全部

盘和林:生命安全不能成“无人驾驶”的“小白鼠”

来源:齐鲁网

作者:盘和林

2017-07-10 09:38:07

作者:盘和林

7月5日上午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的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视频中驾驶座位没有驾驶员。在视频中,李彦宏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稍后,百度就无人驾驶车辆上路回应称,驾驶室有人,但“双手没有触碰方向盘。对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审核以及实线变道等公众关注等问题并未进行回应。据媒体报道,交管部门正在展开调查。

我国现行法律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在无人驾驶还处于“实测阶段”,李彦宏直接驶入车流量很大的五环,其行为绝不是什么科技创新的议题范围了,而是一种冲撞法律、漠视公众生命安全的行为。正如《天下无贼》里的一句台词:“我可以很负责地告诉你,黎叔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笔者认为,无人驾驶等科技创新关乎于人类的美好未来,也关乎于经济增长,这有助于提升社会总福利,是值得探索和鼓励的。但人类还得活在当下,最为重要的是社会规范所带给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例如生命安全不受到威胁。因此,绝不能容忍李彦宏打着“科技创新”的幌子来破坏社会规范,社会规范比科技创新更为重要,绝不能让科技创新凌驾于社会规范之上。

近两年,无人驾驶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大热点。包括谷歌、Uber等在内的多家科技公司,以及福特、丰田等传统车企都在推出自己的无人驾驶技术。我国百度、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公司也进行巨大投入,同时也取得了实质性成果。国防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红旗HQ3无人车,首次完成了从长沙到武汉286公里的高速全程无人驾驶实验。

一时间,大家好像觉得“一边看电影,一边开车”的日子已经离得不远。但现实中,无人驾驶一些关键技术尤其是安全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一起接一起的无人驾驶事故还在重复上演。

特斯拉自动驾驶车祸闹出人命。2016年5月,特斯拉无人驾驶造成了全世界第一宗自动驾驶系统致人死亡的车祸。据外媒报道,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在途径十字路口的时候,撞上了一辆正在左转的卡车。Model S的前挡风玻璃撞进了卡车底部,驾驶人也因此死亡。

不过,人类探索科学进步的脚步也不能因此裹足不前。虽然有些事故,但从目前来看,无人驾驶技术也确实到了需要“实测”的关键阶段,因为实验室的技术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没有“实测”,无人驾驶就不可能真正驶入我们的“未来生活”,因而“实测”没有问题,也是值得鼓励的。

但“实测”需要进行十分严谨的安全性防范,不能贸然上路。毕竟,道路交通法规是付出过无数生命代价才得到的行为规范,不遵守意味着危及自己与他人的生命安全。北京五环每天的车流量巨大,一旦发生车祸,就有可能是“危害公共安全罪”。每一条鲜活的生命都需要得到非常谨慎的尊重与呵护,更牵涉到千百万家庭的幸福,绝不能成为“科技创新”的“小白鼠”,这也是科技创新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道德伦理。

其实,无人驾驶“实测”并不是非得与法律、公众利益对立起来。例如,无人驾驶经过大量的高度仿真“实验路段”等安全性测试后,确实到了需要真实道路进行“实测”时,由有关部门严格审批,并对公众安全、紧急救护等做出详实的预案。只有这样才会避免或最大程度减少科技创新所带来的对公共利益的侵犯。

创新经济学认为,最重要的创新并不是来自科学技术,而是社会创新所带来的社会秩序等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速度、质量、总水平不仅取决于经济基础、科学技术水平,还取决于社会环境、社会秩序等社会治理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在这个意义上,无人驾驶的“实测”或许会因为审批而耽误一些效率,但这绝不是因此挑战法律、公共利益等社会治理秩序的理由。此次,李彦宏的行为“后果很严重”,“黎叔”(法律、公众等)很生气,不仅需要被依法严惩,更希望李彦宏在以后的企业经营中不要一再挑战公众和法律的底线。

(作者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朱永华:“耍酷卖萌”,助共享单车开启市场之旅

一路“蹒跚”走来的共享单车或已经度过了社会容纳度与制度缺失的“危险期”,开始着手“打扮”起自己以最大满足不同骑行者的个性追求和真正...[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刘天放:祝福可可西里,装扮成“美丽少女”

当然,游客到可可西里欣赏美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绝不能以旅游开发的名义,仅把世界遗产当成“摇钱树”,而是要呵...[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杨玉龙:“拎饭跪地追讨违停车”,不值得同情

身处于社会底层也不怕,关键是活得有尊严。尊严从何而来,不仅仅在于以辛勤的劳动获得报酬,更在于这份收入是在法纪之内挣来的,如此也才能...[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刘天放:市民不满意的“文明城”只是一块牌子

创建文明城市的标准众多,但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该是“让市民满意”。警察对市民执法时大喊大叫,何谈文明?有这样的警察,就是被评上“文...[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左崇年:苹果公司遭遇“内鬼虫害”当查“筐子”

互联网要求最大化地实现信息交流和共享,不少人也一度认为信息共享意味着公开任何信息。对个人信息的无偿使用让商家尝尽甜头,却让绝大多数...[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七七事变”80周年:铭记历史,走向复兴

“七七事变”80周年:铭记历史,走向复兴

踏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征程的我们,更要牢记抗战的伟大历史、伟大功勋、伟大贡献,这既是为了辨析历史的脚...[详细]
齐鲁网 2017-07-07

朱永华:无人车起步不只需要向法规“借条道”

如果每一项新技术和创新创造都要如此“按部就班”,甚至刚刚起步就在法规制约上过于纠结,那无疑是对着刚出生的孩子在质疑他将来会不会违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7-07

江德斌:名泉泉眼变“钱眼”,犹如“焚琴煮鹤”

向漱玉泉投币的行为,亦暴露出部分游客的个人素养之低,见识之短,不看场合乱投钱币祈福,只图保佑升官发财、平安健康云云。易安居士若知晓...[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刘天放:大家能否在“让座”问题上再理性一点?

只要相互体谅,“让座”本就不该成为问题。如果大家都能在“让座”问题上再理性一点,引发的不快甚至冲突就会大大减少。在一个更文明、和谐...[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江德斌:莫让现行法律阻碍“无人驾驶”的前进步伐

须知,人类历史上的很多新技术,在面世之初,都与现行法律有冲突,最终则是修改法律,以适应技术进步。如果都这样死板僵硬,一味限制创新精...[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朱永华:带老母骑游西藏,娘俩开心就是最孝顺

某些家庭父母老人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儿女却常伴左右,父母所说的每一句话,儿女都能铭记在心并尽力满足,这些老人虽然物质生活普通,却让...[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七江寒:男人要想成功,要么寻一知己,要么找一对手

要是找不知己,或者找到了却做不成知己,就给自己寻一个对手吧。势均力敌,自然最好不过了。当然,找“对手”,而不是给自己找“不快”,而...[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李兴会:“视频述职”,互联网时代的务实之举

如果电视问政的诞生是阳光政务建设中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形式,那么视频述职无疑是这种突破性的延伸。在会议主题的目标导向下,较之于电视问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