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王彬:新版凿壁偷光,有没有凿开你的读书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彬

2017-07-04 09:11:07

△新版“凿壁偷光”配图(资料图)

△新版“凿壁偷光”配图(资料图)

作者:王彬

“你有多久没读书了?现在的你是不是,白天捧着手机刷朋友圈,晚上捧着手机撸串涮火锅……说到爱书之人,不得不提西汉匡衡,他凿壁偷光的故事流传至今,激励了无数学子奋发向上。但为世人所不知的是,为了读书,他也曾倾其所有,倾尽全力,被误解,被套路,受过伤。”

近日,视觉志的一篇《新版凿壁偷光哈哈哈哈哈哈哈…….》的推文,分分钟10万+,还小火了一把。

推文用匡衡凿壁偷光新编的漫画形式,讲了一个又一个脑洞大发的偷光后续小故事,确实令人捧腹。在改编的内容中,不仅言明了读书的各种益处,也还有读书路上应知晓的一些哲理。而且,幽默、反讽和隐喻等都隐在其中,让人看时很有滋味和启迪。

比如,匡衡还和加利福利亚的迈克老铁成了笔友,喜剧版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 “头可断,血可流,读书不能停”,ktv版的“偶尔可以放纵,但读书永无止境”和“多读书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等等。

看完这篇推文,有网友评论说: “好想去看书啊,但是为什么,这是什么感觉,根本停不下来。”还有很多网友在这篇推文的诱导下,也默默打开了书本,开始认真读书的也有之。

我们从广大网友的想法和行动中,就能感受到一波这些玩坏了匡衡,想象力爆棚段子的现实魔力所在。说白了,其能勾起公众阅读的欲望,哪怕只是一时,其也是难得的。

因为当下读书成了稀罕事,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较2015年增加了0.02本,图书阅读率增长放缓是新趋势。阅读的走低源于公众阅读兴趣的低迷,沉浸于浮躁纷杂的世界里,很难有事情能让公众上扬自己的阅读兴趣。但新版的凿壁偷光,似乎效果还不错,其能够凿开一点公众的读书心,可以领悟一波其中真谛。

新版凿壁偷光,在领悟中有一点要认识到位。那就是其凿开公众的读书心靠的不仅是幽默有趣,还有其映射现实、映射人心的那一抹触动。

怎么讲呢?这些段子看起来都“轻松愉快”,但其所表达东西或许并不都能让人“轻松愉快”。文中戏说的道理,比如,不能让手机荒废人生、荒废读书;放纵只能是暂时的,坐冷板凳的读书才应是执着追求;不能因为有一点小成绩就忘乎所以,不把读书当个事;也不能因为一次失败就心灰意冷,放弃读书等。

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却是我们大多数人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守住的阵地,甚至连尝试做都做不到。公众看到这些映射后,所谓的触动人心、抨击人心也就不难感受到了。

还有一个常态是,大多数人是能够意识到读书的实际重要性,但能不能做到并坚持读书就是另外的问题。就像很多人经常在嘴边说,我要读书,读书对我好处很多,我要借此提升自己,或者乱立flag,比如,我未来一年的目标是读50本书深圳100本书等。

但大多时候,这些 “豪言壮语”也就只停留在嘴边,很难有新的现实延伸,也就是说,“坚持”成了他们读书路上的 “栏杆”。或许,在新版凿壁偷光里,新匡衡不忘初心、不畏苦难和不恋功利的坚持不懈读书路,最终获得幸福成为人生赢家的小展望,能够给这些人以启迪,也能给我们每个人以启迪。

新版凿壁偷光,有没有凿开你的读书心?如果没有的话,那你还需要多久、经历多少才能真正拿起书本,好好读书、静心?现在这个时代,要继续活在虚无缥缈中,还是在读书中找寻实在,挤掉虚无,每个人都需要好好想想。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王斐然:让六旬河道保洁工不再为“情怀”而劳作

新《条例》对污染泉水行为作出明确处罚规定,泉水的保护得到了关注令人欣喜,也希望河道的污染问题得到进一步关注,让六旬河道保洁工不再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7-04

江德斌:防未成年人沉迷手游,不能依靠技术手段

部分未成年人偷用家长的账号支付,甚至出现数月就花掉数万元、数十万元的现象,给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在媒体频频曝光后,均遭到社会舆...[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朱永华:“小偷”成律师,“不起诉”让法律有温度

适用有“温度”的法律选项,既要让他们感受到法律善意的不可辜负,又能充满感恩和及时修正自己的人生坐标,最终成为社会有用之才,这才是我...[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李兴会:呵护济南汩汩清泉,处罚要“说一不二”

泉水,是济南闻名于世的闪亮名片,由此济南获得了“泉城”的美誉。在干旱少水的北方,唯独此处密布了大大小小700多处泉眼,不能不说是大自...[详细]
齐鲁网 2017-07-03

杨玉龙:“网红党支部”,让正能量引领网络空间

“网红党支部”为直播注入了红色基因。尽管这只是一个开始,虽然避免不了,可能会出现争议、问题和困难等,但是只要坚持下去,“网红党支部...[详细]
齐鲁网 2017-07-02

堂吉伟德:落户后辞职,暴露失信成本太低的短板

一旦求职者违反契约规定,用人单位的利益很难获得保障。如果就职者在拿到户口后“仙人跳”太多,会颠覆户口措施的基础,而要避免出现类似现...[详细]
齐鲁网 2017-07-01

丛胜日:感受那“雨中敬礼”一般的“春风化雨”

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做好长期性、做足常态化的基础工作非常重要。道德教育需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而电闪雷鸣、暴风骤雨式的教育,...[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朱永华:多少幼儿生命才能治愈校车司机“健忘症”

尽管造成这样的悲剧,绝对是司机或跟车老师的无心之错,在给孩子家长造成巨大痛苦的同时,园方尤其是肇事司机更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甚至...[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王斐然:“王者荣耀”迎合的正是教育的“缺失”

“王者荣耀”对孩子的吸引力,正如蒋老师在文中所说的,“那种专注、那种迷恋、那种爱慕、那种笑逐言开……那种表情是我们一直渴望从孩子身...[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舒圣祥:共享奢侈品包包,思路靠谱只是盈利呵呵

共享包包不一样,奢侈品包包价格不菲,消费者还吃着碗里瞧着锅里,容易喜新厌旧,对很多并不富裕但也希望体验奢华的女士来说,奢侈品包包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朱永华:韩国大妈在机上凉脚,我们闻到了啥味?

尽管按照一位香港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表示,伸脚的动作对于长途飞行的人来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这种明显把个人方面建立在妨碍别人基础之...[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盘和林:以“包容性增长”克服“技术凌弱”弊病

要推动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新工业革命给包容性增长有更大的可能性,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总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李兴会:直播抓“老赖”,“执行攻坚”彰显法治威严

每一个人在做出借贷行为的伊始,都不能心存侥幸,对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出乐观估计。只有从根源上把控好,才能预防后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既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