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和林:以“包容性增长”克服“技术凌弱”弊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盘和林

2017-06-29 09:16:06

作者:盘和林     

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6月27日至29日召开,主题是“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表示,要推动包容性增长,就是增强社会公平性,就是实现可持续增长,新工业革命给包容性增长有更大的可能性,给各方带来更多平等参与的机会。总理提出了一系列“包容性增长”的“中国主张”,赢得了与会国际政要的广泛认同。

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人类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物联网、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纳米科技、量子计算等各种高科技方面的革命。所带来的最大问题是,或出现“技术凌弱”的现象,即新技术的优势会加剧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强弱、贫富关系,天平向掌握新技术的国家和人群倾斜。笔者认为,总理提出“增强社会公平性”等包容性增长的主张,是一剂医治唯技术论的良药。

包容性增长最早由亚洲开发银行在2007年首次提出,原始意义是“有效的包容性增长战略需集中于能创造出生产性就业岗位的高增长、能确保机遇平等的社会包容性以及能减少风险,并能给最弱势群体带来缓冲的社会安全网。”

基于此,总理致辞中用很大篇幅讲述就业问题:“因为就业是包容性增长的根本。”而他重点提到的就业及“双创”、扶贫等,都是包容性增长的“中国实践”。

过去几年中国城镇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这四年来新增城镇就业5000多万人,所以有与世界经济论坛相关的国际权威机构,在进行多项经济指标评估当中,把中国的就业表现列在世界各国的第一位。这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稳就业”的成绩来之相当不易。

包容性增长核心是“机会平等的增长”。当前,在中国大地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双创”,不仅有利地支援了“稳就业”“稳增长”,还拓宽了社会纵向流动渠道。总理说:“中国的创业创新,因其“众”而成其快、成其势、成其强,是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有效途径。”

包容性增长的最终目的是让普通民众、弱势群体受益。过去30多年,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到2020年要使剩余的4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总理说:“中国包容性的增长就是要使人民生活地更好,更有尊严,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

后来,针对国际公共治理中存在“大国恒强,小国恒弱”等问题,包容性增长逐步增加了更丰富的要素:让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成果;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强调投资和贸易自由化,反对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等。为此,总理提出了“推动包容性增长,必须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的主张。

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凌弱”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全球化悖论”。即全球化并没有改善发展中国家的处境,相对发达国家而言,更加趋向于边缘化。大量的统计数据显示,工业革命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收入鸿沟在全球化拓展后继续扩大了。

为此,总理提出:“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并主张“同时改革和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以保障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

无疑,这些全球化的“包容性增长”主张,也是克服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技术凌弱”等弊病的一剂良药,“双赢多赢”才能让世界秩序更和谐、更美好。

人类已经高度依赖人工智能、生物技术等“新技术”,第四次工业革命不请自来,我们必须以“包容性增长”的理念,一方面用其所长来实现“包容性增长”,新技术为包容性增长提供了技术可能性;另一方面用其避免其潜在破坏力,如“技术凌弱”。

需要指出的是,“技术凌弱”也非必然,滴滴等新技术的应用其实增加了基层弱势群体的灵活就业的,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等中国“新四大发明”也给更多的发展中国以技术赶超的启示。

(作者系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朱永华:多少幼儿生命才能治愈校车司机“健忘症”

尽管造成这样的悲剧,绝对是司机或跟车老师的无心之错,在给孩子家长造成巨大痛苦的同时,园方尤其是肇事司机更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甚至...[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王斐然:“王者荣耀”迎合的正是教育的“缺失”

“王者荣耀”对孩子的吸引力,正如蒋老师在文中所说的,“那种专注、那种迷恋、那种爱慕、那种笑逐言开……那种表情是我们一直渴望从孩子身...[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舒圣祥:共享奢侈品包包,思路靠谱只是盈利呵呵

共享包包不一样,奢侈品包包价格不菲,消费者还吃着碗里瞧着锅里,容易喜新厌旧,对很多并不富裕但也希望体验奢华的女士来说,奢侈品包包主...[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朱永华:韩国大妈在机上凉脚,我们闻到了啥味?

尽管按照一位香港大学体育学系副教授表示,伸脚的动作对于长途飞行的人来说,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但这种明显把个人方面建立在妨碍别人基础之...[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李兴会:直播抓“老赖”,“执行攻坚”彰显法治威严

每一个人在做出借贷行为的伊始,都不能心存侥幸,对可能出现的结果做出乐观估计。只有从根源上把控好,才能预防后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既为...[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朱永华:想起那篇著名的《为了61个阶级兄弟》

领导干部身上体现出来的“一切为了人民”的思想和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工作作风,既是那个时代党员干部的真实...[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刘天放:地铁“单手哥”,凡人善举就是这般“帅”

哲学家康德有句名言:“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道德文明星空,需要每一颗星星的闪烁。如果每个人都尽心尽力,那么,“...[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王彬:“双鸭山大学”这个梗为什么如此火爆?

中山大学不应只在校名上能承载起一个“双鸭山大学”,还应在学校的各个方面都承载起无数“双鸭山大学”。让踏踏实实、深入实际,深入人心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6-27

朱永华:考生信息遭泄露,却透着一股“商业味”

发生在商洛市这起泄露教师招聘考试成绩事件,当地教育部门甚至就是否向警方报案还在“考虑”,这足以表明对公民信息的安全与保护,技术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7-06-27

杨玉龙:“招聘”兼职?猴精的号贩子还是不知疼

“一方面要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号贩子现象,同时还要加快信息的联网,医院挂号做到真正实名制。另一方面还要加快推进分级...[详细]
齐鲁网 2017-06-27

宋沅君:网文抄袭之风,怎让原创者失去维权底气?

要让网络文学健康发展、让原创文学的实质得到彰显和褒扬,首当其冲的是将网文抄袭的恶劣现象全部扫除干净,改革网文创作和营销机制,让更多...[详细]
光明日报 2017-06-26

钱桂林:高考成绩只提供本人,标正高考改革方向

此举具有非凡的现实意义。近些年来,高考一直是学校、家长、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因为高考关乎学生的命运,关乎社会的公平,关乎民族的希...[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刘天放:别等毕业寄语时大学校长才“含情脉脉”

别等毕业寄语时大学校长才含情脉脉,把平时的工夫做足,学生在校时就该做好服务,这比在毕业典礼上道歉强多了。否则,即便是毕业典礼时大学...[详细]
齐鲁网 2017-06-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