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特色小镇要避免成为开发商的“掘金点”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7-06-15 11:05:06

作者:谭浩俊

近年来,我国特色小镇建设步伐逐渐加快,一些特色小镇已成为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重要载体。 不过,中国经济信息社近日发布的一份《全国特色小镇培育建设报告》指出,当前一些地方对特色小镇的内涵和发展理念缺乏正确认识,存在借特色小镇之名行房地产开发之实的现象,特色小镇建设正成为个别房地产企业新的“掘金点”。(中国经济网 6月1日)

对特色小镇建设,最担心的就是被“房地产化”。一旦被“房地产化”,所谓特色小镇,也就不可能有特色、有前景,最终,还有可能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负担、新障碍。不让特色小镇建设走城市建设的“房地产化”老路,是特色小镇建设能否带来惊喜、带来新的希望的关键。

事实也是如此,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经验与教训来看,凡是过度“房地产化”的城市,大多陷入了被房地产绑架、经济结构严重失衡、经济发展潜力严重不足、政府被沉重的债务负担拖累的格局。因此,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的难度很大,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也很突出。

相反,那些没有过度注重“房地产化”,而是注意把握好房地产业与其他产业关系的城市,则明显呈现出经济协调性强、经济结构合理、经济发展潜力足、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大的良好局面。所以,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仍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如重庆,就是比较典型的地区。

毫无疑问,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过度“房地产化”问题,必须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引起高度重视与警觉,切不可再走城市建设和发展的老路,而必须依据特色小镇建设的自身特点,做好规划与建设工作,真正把特色小镇建设变成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亮点,成为中国经济步入第二春的重要力量,也成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手段。

那么,如何才能把特色小镇建设工作抓出水平、抓出效率、抓出成就,并不陷入“房地产化”老路呢?很显然,必须在特色上做文章,在产业上找出路,能够让特色小镇真正特色明显、产业发达,且产业也能有特色,有能够让小镇与众不同的地方,而不是象城市产业一样,包罗万象。

要做到这一点,毫无疑问应当对特色小镇进行定位,亦即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确定小镇应当发展什么,什么才是小镇发展的重点,如何才能找到小镇发展的亮点,就象八十年代的苏南乡镇工业一样,不同乡镇,都要有自己的不同产品,且把这些产品做成乡镇的特色。

而温州的私营个体经济发展,实质也是在特色发展下引领全国的,是依靠特色走遍天下、打赢各行各业的。对特色小镇建设,自然需要把特色放在首位,先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把适合发展什么作为小镇定位的主要目标。在此基础上再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

眼下,有的地方采取把特色小镇建设任务交给大型企业来规划与建设的方式,或许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因为,很多大型企业本身就是一个产业,如果能够以此为落脚点,把相近和相关的产品、产业等引入到特色小镇建设中来,形成专业性较强、产业集中度较高的产业特色,对于特色小镇建设的作用还是很大的。所以,应当鼓励大型企业、尤其是大型民营企业加入到特色小镇建设中来,并紧紧围绕企业特点进行规划和布局、招商和引资。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制造业等实体企业,其在特色小镇建设中需要重视的是环保、节能等方面的工作,能够要减少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中的环境、能耗压力。如果是房地产企业,则就要对其做出一系列的限制和约束,提出产业规划和要求,而不是任由企业随意确定产业目标,尤其不能把房地产开发当作主业。否则,就要阻止其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依据过去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做法,绝大多数地方都是依靠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的方式,亦即先划定一个区域,然后制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以此来吸引投资者。如果特色小镇建设也采用这样的方式,可能成功的难度会很大。要知道,企业或投资者到某地去投资与发展,不只会给这些地区带来好处,给企业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也就是说,合作是双赢的,而不是一方赢。

如果给过多的优惠政策,就会造成企业或投资者不是看中机会,而是看中政策。久而久之,企业和投资者的方向就会偏移。就象用一堆草吸引羊群一样,草吃完了,羊群也就散了。相反,如果种一片草,羊群就会一直在这里生活。提供最佳的服务环境,才是吸引和投资者的关键。同时,如果产业特色形成了,其他企业和投资者什么优惠政策不提供,也会纷纷前来投资。

由于特色小镇建设需要讲特色、重产业,而从已经建成的色小镇情况来看,能够称之为特色小镇的,也表现为特色明显、产业突出。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也不可能有那么多产业能够提供给地方发展特色小镇。所以,特色小镇建设的速度也要把握好,要防止一窝风,防止遍地开花。

一旦如此,城市建设的套路就会用到特色小镇建设上来,从而形成新的过度竞争现象,依靠优惠政策吸引投资者和企业的问题又会相当严重。比较有效的方式,还是依据不同地区的不同特点,鼓励相关的大型企业去投资和建设,譬如适合发展旅游特色小镇的,由大型旅游企业或具有旅游开发能力的企业去投资建设,适合农产品加工的,则鼓励大型农业或与农副产品加工有关的企业去投资和建设,适合发展工业品的地区,则鼓励和吸引相关的大型工业企业去投资和建设。只有形成这样的投资和建设格局,特色小镇建设才有希望。

所以,地方政府在发展特色小镇问题上,决不能急功近利,不能只看到眼前需要,而必须依据当地实际,给特色小镇建设定好位、确定好发展规划与目标,最根本的,就是要特色为本、产业为根。

(作者系知名财经评论员,专栏作家)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天放:刹住网络文学抄袭歪风,走出被“看轻”尴尬

如此,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走向“复制、粘贴”的行列,使踏实地走在原创道路上的人变少。这样,网络文学势必走向歧途,也必将令网络文学永远...[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戴先任:如何才能避免“旧皮鞋院士”成“绝响”

社会需要多一些刘院士这样的正能量榜样,应该让他们的影响更持久一些,更要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让他们成为这个浮躁社会的一剂解毒剂,对于...[详细]
齐鲁网 2017-06-15

徐义闯:“野鸡大学”不能是“打不死的小强”

虚假大学说到底跟真正意义上的大学教育沾不上边,它开设的看起来冠冕堂皇的网站实质上就是一个钓鱼网站,骗取网络报名教育者的钱财为目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江德斌:“辟谣小程序”让老年人不再被谣言忽悠

而且,很多谣言反复出现,经常换个时间、地点重新传播,造成辟谣赶不上谣言的速度,需要采取更为高效的手段,来阻击谣言的传播,辟谣小程序...[详细]
齐鲁网 2017-06-14

戴先任:国内流通成本太高亟待系统优化与改革

流通成本高,是国内消费市场不成熟的表现,带来的负面影响甚大。社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在于其的高效率,流通成本高,则是一种低效率...[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刘天放:请给高校自主招生中的“神题”一些掌声

无“标准答案”,令人“脑洞大开”的考题,看似较为“随意”。但越是这样的考题,越能考查出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知识面等。想必“神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罗志华:《新华字典》推APP还应兼顾社会责任

《新华字典》APP的成功,可能会带动出现一波类似APP的开发热潮,甚至不排除会出现盗版的APP。假如通过低价来抢占市场,将使这款APP处于有利...[详细]
齐鲁网 2017-06-13

莫开伟:管好押金“命门”,共享单车才能骑“更远”

就目前来说,背后的隐情是盯住了互联网入口这个稀缺资源及共享单车带来的数额巨大的押金。在共享单车还没找到持续可盈利模式之前,恐怕押金...[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堂吉伟德:弥补基础性缺陷,快递实名制才不是摆设

快递实名制作为社会治理的手段,其境遇最终说明,在此领域的管理失效和法治失范,也是公共治理能效不强的真实体现。若不能解决基础性缺陷问...[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李兴会:“济南智慧”破解“中国式过马路”难题

可见,交通管理被点赞的背后,远没有成绩单这么令人赏心悦目。因而,如此有效执法能否实现常态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效会不会打折扣,也是公...[详细]
齐鲁网 2017-06-12

刘天放:改变噪声污染治理难现状,必须施以重拳

虽然近些年噪声污染有了一定的关注度,但与其他类污染,如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等相比,受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难怪不少专家呼吁,城...[详细]
齐鲁网 2017-06-11

朱永华:运营商对套餐“限量又限速”应给出解释

三大运营商推出的所谓“不限流量”套餐,完全就是一种带有“欺诈性”的营销策略。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这种实际上的“限量又限速”,三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6-10

江德斌:“不限流量”套餐,显然是挂羊头卖狗肉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全面普及,网络应用越来越丰富,所有领域都在被网络渗透,公众的工作与生活已经离不开网络,对网络流量的需求也...[详细]
齐鲁网 2017-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