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谭浩俊:大型客机C919首飞,提振中国高端制造信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谭浩俊

2017-05-05 09:57:05

△国产大型客机C919(资料图)

△国产大型客机C919(资料图)

作者:谭浩俊

来自中国商飞公司的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这是中国首次按照国际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客机。由于国内外的高度关注,有媒体甚至冠之以“全民网红”之称。(5月5日 中国新闻网)

国产大型客机C919“今天就要正式首飞”,这也意味着,萦绕中国人半个多世纪的“大飞机梦”,终于要实现了。而且,“首飞”尚未进行,订单已达570架,其中还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国际客户。

众所周知,乘坐本国制造的大型客机,飞行在万米高空、穿行在世界各地,一直是中国人怀揣的梦想。特别是高铁通车以后,中国人对国产大型客机的向往也更加强烈、更加迫切。

现在,这一天终于到了,万米高空也将出现中国人制造的大型客机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也要圆了,这对中国人、包括海外华人来说,该是一个多么让人激动、令人振奋的消息。

毫无疑问,C919的“首飞”,不仅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积极信号。要知道,大型客机是一个集各种高精技术、高端装备、高性能材料、高水平组织、高效率管理于一身的组合体,是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能否迈向最高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的重要体现。如果能够制造出大型客机,至少可以证明这个国家的装备制造能力已经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并可挑战更高水平的装备制造技术,参与更高领域、更多平台的国际竞争。

C919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客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起,到2015年11月2日首架飞机总装下线,只用了9年不到的时间。即便以“首飞”时间算,也就十年加两个月。可见,中国在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发、制造、试验等方面,是具有很强的能力和水平的,是高效率、高水准的。

事实也是如此,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就一直十分重视装备制造工作,重视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各种新型材料和新型装备,自主创造各种新产品、新技术,力争在各个领域都有自己研发的产品、研究的技术,能够一步一个脚印地向世界先进水平靠拢,并力争超过他们、领先世界。

即便基础薄弱,很多领域都需要从零做起,但是,中国人一直没有放弃这个目标。许多海外华人也都给祖国的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提供了很多信息,甚至直接投身到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中去,一大批海外学子还回到祖国。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制造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和振兴也越来越重视,在装备制造方面的投入与研究也越来越多、越来越深。如高铁、特高压、核电等,都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

需要注意的是,在装备制造方面,虽然有高铁等少量世界领先的产品、领先的技术,有大型客机的正式起飞,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总体上差距还是比较大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和产品还比较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和成果也比较少。

即便是高铁等已经领先的产品,比发达国家也晚了十年、十几年、几十年。同时,一些关键部位的材料、零件等,也仍然需要依靠进口,依靠其他国家企业供应。所以,面对大飞机的“首飞”,只能高兴、不能骄傲,只能振奋、不能亢奋,中国需要做的,还是卧薪尝胆、不断探索,不断地向发达国家学习,向国际上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学习。

尤其应当引起中国高度重视和警觉的是,随着大型客机、高铁等逐步步入世界先进水平,相关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技术壁垒、技术转让等也将更严更紧,会设置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门槛。

也就是说,中国要想在高端装备制造、高精技术方面有所突破,在引进学习方面会难度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小,而必须更多的依赖自主创新和独立创造,依赖更好地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这也意味着,如何加大科研、教育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各类创新人才的培养,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以及技术市场的培育等方面的工作,也是提高中国在高端装备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否则,要想从整体上提高中国的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难度将相当大。不仅如此,在高端装备制造产品的国际竞争中,中国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中国高铁在走向国际市场过程中,多次遭遇中标项目“变脸”的现象。而这,也恰恰说明有的国家对中国高端装备制造的振兴是防备心理很浓的,是时刻准备狙击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进军国际市场的。

大型客机的“首飞”,给了中国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信心,也增强了中国人和中国企业的自信。相信在大型客机飞行成功的基础上,会有更多装备制造产品进入世界领先行列。但是,高端装备制造决不是靠嘴说出来的,而是要靠技术、材料、管理、创新等做出来的。所以,应当乘大型客机“首飞”的东风,进一步确立创新意识、创新理念,力争在装备制造、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方面有新的突破,力争有更多的高端装备制造产品进入世界领先行列,真正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经济转型,需要有高端装备制造做支撑,有高端装备制造铺就更多坚实而平坦的发展之道。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杨玉龙:“臭脚盐”流入市场的真相要告知公众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臭脚盐”与不合格盐的“面世”必定是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了。是生产厂家的问题,还是监管的失职,还是销售商的问题,这...[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郭文斌:“妖娆拉面哥”复出,“网红”兴衰有周期

。如果本末倒置地追求为了红而红,这无疑将“昙花一现” 。而以为成为了“网红”就拥有了一切,最后可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什么也没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5-05

舒圣祥:拉起青春的“天线”,不让“暮气”升腾

可你去看《未来简史》,人类的三大新议题是长生不死、幸福快乐和化身为神。按照现在的科技发展速度,不出意外事故,我们这代人很多都能活到...[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鲁曰:青年者,当如日之升,皓皓扶桑

怒翼抟飞至九万,超腾北溟;蹋足奔逸逾八千,扬鬣太行。繁弱已促,猿狙慴惕于吴王;干将发硎(xíng),楚君惶怖于擔囊。气凌历于寰宇,志...[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堂吉伟德:误读“滴血测癌”,公众健康“误”不起

然而这种进步的基础十分薄弱,公众科学素养普遍不足,依然是最真实的现状。也正是如此,一些所谓的“气功大师”等医疗骗局依然广有市场,健...[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大矛:让信用成社会经济的“品牌”需用信念拓展

收取相应的押金,既可以约束租赁方也可以避免很多“后患”,除非收取押金一方存在恶意侵吞押金的行为,一般情况下,建立在“自愿”前提下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朱永华:“蒜你完”式魔咒如何破解?

对于散户的跟风种植甚至盲目扩大种植规模,地方政府也应当做好适当的科学干预和调控,不能以担心种植户质疑政府“管的宽”而任由其“自主发...[详细]
齐鲁网 2017-05-04

朱永华:“纸上谈兵”不是劳动者该享有的法律成色

但劳动法中很多被明确的如休息休假、加班费用等并没有“过时”的条款,在具体实践落实中的成效却并不明显,甚至正如专家所指出的那样,很多...[详细]
齐鲁网 2017-05-03

邓海建:无人机密集“黑飞”法律只能摊手耸肩?

17天竟然发生9起、致100余航班备降!如此频密而大概率,难怪有人要疑之为“幕后黑手”推动。不过,机闹还有涉刑的风险,比之更凶猛的无人机...[详细]
齐鲁网 2017-05-03

徐义闯:面对校园暴力不能只有隐忍和回击两个选择

联系社会现实,家长会自然而然认为被人欺负、接受他人道歉是自家孩子软弱无能的表现,而一个懦弱的人在时下社会是很难立足的,何况攀上“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5-03

柏文学:“最严禁烤令”的民生善意,食客当支持

烧烤食品是不利于健康的垃圾食品,是有科学依据的,也已成为人所共知的常识。烧烤过程会发生“梅拉德反应”,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李兴会:莫让露天烧烤成为靓丽泉城的“污点”

“烧烤”这种最原始的烹调方式在泉城的兴盛,及至发展成一张另类“名片”,内生动力当是源于市井餐饮文化自由式的发展。从一开始的爱恨交加...[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刘天放:太极与格斗“斗”比“关公战秦琼”还离谱

遗憾的是,有些人“中毒”太深,认为既然武术是“武”,那就能“打”甚至无所不能,“飞檐走壁”“水上漂”甚至“异地戳死人”都信,简直走...[详细]
齐鲁网 2017-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