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担当作为看境界——潍坊市转变作风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实践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17-09-25 10:45:09

秋日的潍坊大地,蓝天上白云朵朵,田野里瓜果飘香,现代化厂房里机器轰鸣,一幅幅画面亲切而生动。

然而这并不是此行给记者留下的最深刻印象——最让记者挥之不去的情景,是党员干部们一谈起工作就瞪大眼珠子、听说有投资呼地从椅子上站起来、晚上接受完采访匆匆往工地赶……

潍坊市委书记刘曙光说:“发展的根本问题是作风问题。作风的状况决定着一个地区发展的高度、进度和速度。我们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就是要调动起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我们建设‘四个城市’,核心靠作风,关键靠落实,就是要以扎实的作风,推动‘四个城市’建设出成果、见实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以来,潍坊市以“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依法作为”为主题,弘扬担当进取、争创一流等“四种精神”,强化标准导向等“五个导向”,健全组织领导机制等“七项机制”,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为内涵,全力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上半年,潍坊实现生产总值2864亿元,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增速;第二产业增加值1285.3亿元,在包括京津沪在内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列第十八位,在全国282个地级城市中排名第八。

担当是一种境界

站位有多高,担当就有多大

困难面前勇担重任,做开路的急先锋,做事业的马前卒,是共产党人的一贯作风。只有担当才能干事,才能干成事。担当的程度决定于站位的高度。今天,从党中央到省委,都在反复强调“担当”这种过硬作风。

今年2月,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大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服务群众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明确提出“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大会确定,潍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转型发展、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正是以如此高的站位,潍坊干部对担当有了一种更高的认识境界,锤炼出主动作为、主动担当等作风,这些作风反过来更加维护了人民利益。

山东经济需要腾笼换鸟。然而当前各地面临一个普遍问题,城中村、棚户区占据大量城市黄金地段,“笼子”多年腾不出来。拆不动就建不动,建不动就发展不动。潍坊以这个高视角打量拆迁。潍坊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楼房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砖木房,道路是坑坑洼洼的断头路,居民的娱乐是“坐在石头上看火车”……改善居住生活条件,一直是这里群众的呼声;在这个城市中心区发展高端产业,一直是这里干部和创业者们的心愿。然而这里住户、商户、企业近5000家,“要钱、要地、要物”诉求复杂,是潍坊城建史上规模最大的征迁、最难的拆迁。多少年来,有的干部一看到这个“棘手包”就摇头叹息,畏难情绪油然而生,退缩之风无声蔓延。

站南需要敢于担当的干部站出来,需要敢于攻坚的干部打头阵。这是作风建设在具体问题上的体现,具体问题的解决需要过硬作风。怎么解决?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以上率下”的传统是好法子。今年年初,潍坊市委、市政府毅然将目光投向站南,这个“棘手包”被市里作为“一号工程”抓在手。刘曙光书记、李宽端市长首先来到片区,走村串户调研,按日按周部署。“头雁效应”很快显现。潍城区委书记刘泮英大年初一给父母煮好饺子,就赶到片区八个村“拜年”。潍城区千名干部深入到各家各户做工作,一次做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直到十几次几十次。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被一一落实到户。

“崇尚法治、规范理性”,是潍坊在作风建设中弘扬的“四种精神”之一。这要求干部不仅要敢干事,还要“干成事、不出事”。依法对“钉子户”动真碰硬,是这一点在站南拆迁中的表现。一个经历过两次拆迁的经营业户,都因当“钉子户”发了财。这次他故伎重演,还想再捞一把。没想到这一次政府果断出手,在法制轨道上解决了问题,不但为拆迁开了路,敢干事的干部还没“出事”。

一个细节显示出站南广场片区拆迁的过细作风。

这里的每一棵树都被确权,由政府买下来加以保护。8月25日,我们来到这方圆4.3平方公里的片区,只见成片的瓦砾砖石匍匐在地,让人震撼;惟有一棵棵绿树昂首向天,让人慨叹。今年7月,108万平方米的站南片区一期拆迁工程,在短短25天内完成,创造了令人震撼的“潍坊速度”。7月13日,潍坊市委在这里召开“作风建设年”现场推进会,掀起了又一轮转作风、勇担当、促发展的新热潮。    

潍坊高新区率先发力作风建设,聚焦拆迁“清表”、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打出一套干事创业的“组合拳”。面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土地瓶颈,潍坊高新区在棚户区改造项目一线设立指挥部,对329个重点项目逐一敲开核桃、各个击破。困扰高新区发展12年之久的河北张庄等一大批拆迁“老大难”,全部整体拆除。今年以来,高新区共完成拆迁19328户、涉及土地14110亩,啃掉拆迁“硬骨头”6376个。“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的亮剑精神,“勇扛红旗、勇夺第一,不干则已、干就一流”的进取意识,在潍坊高新区逐步成为推动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事实是最好的教材!为发展旅游业,安丘经济开发区仅用三天时间,就全部完成寨上村127户的拆迁;寿光圣城街道仅用48小时,就完成城中村桑家仕庄的拆迁协议签署……今年上半年,潍坊完成征迁面积16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2%;腾出土地3.98万亩,同比增长42%。 

不难看出,潍坊党员干部的工作境界提升了,工作标准加严了,作风转变了。这是怎么来的?除了加强教育,潍坊市在作风建设活动中采取的“寻标、对标、提标、达标”行动是直接原因。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从市委、市政府到全市9510个行政村,从各级政府部门到企业、人民团体,都在省内外寻找学习单位和赶超单位,带着问题去学,带着成果归来。“担当作为,争创一流”,市直135个单位在媒体公布任务目标,向群众承诺,在群众监督下打起“擂台赛”。

潍坊市国土资源局本来就是全国国土系统的先进单位,但这次南下江苏,向同是“全国先进”的盐城国土资源局学习。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预支用地指标——在省里还没有批复项目用地指标时,市里预批给企业,让项目早动工、早落地、早见效益。这在一些人看来“是要担风险的”。学习归来的潍坊国土资源局敢于担当,出手迅速,目前已预支土地指标784亩,有力支持了站南广场改造、谷河传动等重点项目的建设。

开拓创新,善于打开工作局面,是潍坊干部在作风建设中培养的过硬作风。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2014年从五井镇划出来时,两万人口的小区有贫困人口7617人,但到目前仅用三年时间,贫困人口就锐减到101人,今年将全部完成脱贫任务;两镇区合并时仅占总人口23%的嵩山,上访率在当时占到70%,而近三年来无一户上访。

苦干实干加会干,是这里发生根本转变的根本原因。为建设30公里的环山生产路,嵩山生态旅游区党工委书记刘建安,与一名村支书在山里徒步勘察三天,下山后被村支书爱人责问“当干部有‘章’(这样)干的?”为硬化11公里的乡村旅游路,区工委副书记王兴波20天吃住在工地,下山时衣服都已发臭。

在发展蜜桃和猕猴桃上,嵩山表现出会干的特点。今年区里将各级扶贫资金集中使用,为11个行政村建起11个冷库,依此建起鲁中地区第一个水果交易市场,村民的蜜桃和猕猴桃由此入库待价而沽,贫困户在年底从冷库收入中分红。河沟村的胡德茂老人,300棵蜜桃年收入12万元,比在外打工的两个儿子收入还高,经常强塞钱给儿子,补贴他们的家用。

不但从正面倡导担当作为,潍坊还加大对“为官不为”问题的整治力度。今年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力、监管失责等问题325起,处理62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71人,有力推动了担当作风的倡树。

担当是一种境界。不但敢担当、更要会担当,不但敢攻坚、更要会攻坚,抓落实到户到人、留印有痕,是当前作风建设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潍坊由点到面、成风化人培育的过硬作风。由此生发出雷厉风行的执行力,推进了经济社会发展,让当地党员干部更加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

担当是一种勇气

坚持问题导向,打一场新时期的潍县战役

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保证重点、照顾一般,在解难题中带动全局工作,是我们党的一条基本工作原则和工作方法。潍坊党员干部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这些原则方法。他们深深懂得,作风建设只有落在解决问题上,才能避免成为飘过一阵儿的风。突出一个“实”字,先难后易解决问题,潍坊打了一场新时期的潍县战役。

新旧动能转换,是关系我省发展全局的重大工作。潍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四个城市”建设,并将其作为引领潍坊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四个城市”排在第一位的是“产业强市”,“产业强市”破解的第一个难题是新旧动能转换。为此,潍坊将作风建设与精心筹划、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点工程紧密结合,打造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汽车制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十大新旧动能转换产业。

歌尔集团是潍坊高新区土生土长的优秀企业,现已成为人工智能、智能硬件与虚拟现实领域的全球领先企业,潍坊市正依托歌尔,全力打造“歌尔智慧城”。这样一家复合式增长的新兴高端企业,对良好发展环境有融到血液的渴望。潍坊盛瑞传动公司研制的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是新动能的典型代表。但由于配套企业落不了地,限制了新产品的生产规模。

为了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提出,按照市委“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服务”要求,以“与企业家赛跑”的精神为企业解难题。对企业提出的困难和问题,符合政策要求的,15天内必须无条件全部解决。

今年四月,仅用半个月时间,高新区动员四家企业搬迁,为盛瑞配套产业园腾出用地88.4亩——原计划用三个月。为方便歌尔货物运输,在十几天内动员搬迁六家企业,建成歌尔通道。

解难题,既要有雷厉风行的作风,还要有创新的办法和作风。临朐的铝合金产业长期处于中低端,外地高档铝合金门窗已卖到每平方米几千元甚至几万元,这里却一直停留在几百元甚至几十元。今年,临朐创新招商办法,依托龙头企业华建的商脉,招来21家高档铝合金企业;并创新企业建设模式,以建好租赁模式,与华建合作为新企业建厂房150万平方米,使他们在半年内就能开工生产。这些企业的产品价格都在每平方米三千到三万元间,这个县的这个产业一举迈向中高端。

滨海区则用创新的理念抓创新。滨海新区土地成方连片,但高科技企业大多是小规模的成长型企业,需要的是小单元的办公场地。为此,市政府专题研究,出台会议纪要,允许滨海先行先试,把大面积的工业地产分割成小块,当作商品房产向企业出售。目前,占地400亩的产业园,已按这种模式引进8个高科技项目。

解难题,要善于抓牛鼻子。三线城市,新旧动能转换最难的是什么?坊子区委书记扈洪波的回答是人才。然而,这里在吸引人才方面创造了轰动性新闻:一位现役正师级军官脱下军装来坊子创业,一位大学副校长辞去副校长职务来坊子做项目。坊子的秘诀是,以事业吸引人、以实干打动人、以专业素养对待专业人才。

军民融合产业是国家重大战略性产业。依托当地一家公司,坊子今年建起军民融合产业园。区领导四次到北京招商,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7点,都奔波于去各大科研单位的路上。解放军某部正师级军官徐连春,被坊子干部的这种实干作风打动,在军队改革大潮中转业来到坊子,经营军民融合产业园。上海东华大学副校长朱世根教授,多年来致力于环保沙的研究、推广,因为研究超前,两年内他被五个省市拒绝;坊子没有对他轻易说“不”,请军民融合产业园做专业评估。今年10月这个项目将在园内动工,朱世根为此辞去副校长职务来坊子创业。

一叶背后是金秋。潍坊市规划的产业强市29个关键支撑项目,10个将在今年国庆前运营,其余19个总投资916亿元。上半年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89个,同比增长26.8%。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风建设,很重要的体现是沉下心来抓基层。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潍坊突出基层和群众导向,大力抓农村,强力固基础。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长期乱、弱、散,农民人均年收入长期在5000元以下,村里很多人家举家外迁。2011年以来,新任村支书徐林收以“群众笑了,我就成(功)了”为干事标准,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大棚鲜食葡萄等高效农业。现在这个村家家住上别墅,今年村民年均收入将达到10万元。村民笑了,外迁人口中先后有100多人回归故土。

开展万人下基层活动,是潍坊为化解上访积案祭出的实招。昌邑建立三个月一次的市领导与下岗失业退役士兵公开会谈机制,目前下岗失业志愿兵在就学、就医、低保等方面的合理诉求,以及2009年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都已全部获得解决。按照计划安排,潍坊今年将化解信访积案85%以上。

干部主动解难题,市委、市政府当好后盾。为此,潍坊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容错纠错尽职免责机制”和“诬告陷害类信访查处办法”。“容错纠错机制”总共有10类免责情形,对在解难题等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等造成的失误,对干部免于追责。潍坊市国土资源局督察室主任李东伟对记者说:“正是有这两把‘尚方宝剑’,我们在去盐城学习后,才敢实行预支土地指标办法。”

作风建设,要靠管用的体制机制取得实效。解难题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要靠体制机制固定下来。潍坊市注重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突出建立巡察常态化、暗访、群众诉求反映处理等七个机制。今年五月,寒亭区一名村民需要派出所开具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派出所推卸责任,让他先回村里开。通过相关机制,这件事被反映到区公安局,寒亭区立即以区委名义要求全区整改。潍坊市公安局闻听后,将整改后的做法推广到全市。

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辩证法的一条基本原理,是我们党长期坚持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潍坊市因时因地制宜,以创新的办法解决主要矛盾,先难后易破解问题,坚持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推动工作顺利进行,这些做法让人为之瞩目。

担当是一种情怀

为民担当,唤起群众千百万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潍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潍坊善于调动千千万万群众一起干。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县(市、区)都展开大规模拆迁,呈现出力度大、速度快、无上访等特点。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各地都成立了社区自主改造委员会(“自改委”),这是调动群众一起干的有效措施。

“自改委”发源于高新区新钢街道。8月30日,新钢街道办主任牟海滨,对我们介绍了这个群众工作方法:通过引导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将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成立“自改委”),依靠“自改委”去做“钉子户”的工作。让人没想到的是,很多原先的“钉子户”在完成自身拆迁后,又主动加入“自改委”,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初新钢街道东曹庄村拆迁前,牟海滨来到村民马风河家算了一笔账:马风河现在住的70平方米的平房和小院,在这个区位也就卖几千块钱;按照拆迁政策,他能置换一套100平方米的房子,价值50多万。哪个更合算?这个账谁都会算,东曹庄大多数村民支持搬迁,有80多人自发加入“自改委”。目前,新钢街道所辖20个村全部完成整村拆迁,成为潍坊第一个消灭城中村的街道。高新区“自改委”模式,成为山东乡村治理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有“自改委”的支持,政府敢于动真碰硬。新城街道河北张庄是个城中村,十二年来拆过六次,剩余200户全是“钉子户”。一个拆迁户曾对前去做工作的干部扬言:“我要60万拆迁费,你这次不答应,以后每来一次加10万!”另一“钉子户”在院子盖了几层小楼出租,年收入10万多元,他扬言:“打上井拉上电,再住500年!”“自改委”一趟趟去做工作,加之政府细致入微的工作,“钉子户”顶不住了。其结果是,张庄在十二天内完成了过去十二年没完成的拆迁。那位要“再住500年”的“钉子户”主动加入“自改委”,去做别人的工作。

群众被发动起来,形成轰轰烈烈的气势,一些多年不能解决的问题一朝获得解决。非法开采矿山破坏了青山绿水,污染了环境,昌乐县朱刘街道虽然多次严厉执法,但仍然没有除根。去年两名副县级干部去矿山调研,竟被非法势力堵住车门。今年以来,在强大的拆违、治违氛围下,昌乐县立案30起,查处非法开采点370处,一举刹住了这股“黑风”。

发动群众,干部要甘于吃亏。奎文区廿里堡街道仉家村今年搞棚户区改造,在这之前村“两委”干部已半年多没发工资,但村党支部书记仉磊仍带领“两委”成员“五加二、白加黑”地忙活。在两轮选房抓阄中,仉磊带领“两委”成员主动排在最后,让群众优先选择。为了动员拆迁,有的户他跑了一二十趟,都没空帮年过七旬的父母找房子搬家。

调动群众一起干,对群众的承诺要兑现。结合棚户区改造,潍坊高新区向老百姓作出五项庄严承诺:拿出给自己爹娘盖房子的劲头,给搬迁户盖最好的房子;全面提升冬季供暖水平,坚决不让任何搬迁户挨冻;建高质量的中小学,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在迁坟时选取老百姓最满意的地方,给先人们建最好的公墓;在社区配套建设乡贤馆、村史馆,为高新区的老百姓留住乡愁、传承根脉。

这五项承诺掷地有声,一一兑现。高新城市广场小区的一栋楼房,去年仅有一户搬来居住,供暖公司宁可每天赔3000元,也照常供暖。今年的教师节,高新区拿出700万元重奖名校长、名园长、优秀教师,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东曹庄号称“老潍县的莫斯科”,曾建立潍县第一个党支部,其有关资料及实物将在乡贤馆保存。

蔚蓝的天空下,金秋的阳光里,我们结束了在潍坊的采访。但潍坊“干部热情高涨,工作大干快上,发展快马加鞭”的印象,一直印在我们的脑海里;“担当进取、勇创一流,改革创新、勇于争先,开放包容、海纳百川,崇尚法治、规范理性”的潍坊精神,一直在我们心中激荡。

拆迁的“站南速度”,产业新动能的接续培育,“四个城市”建设的强力推进……潍坊再一次证明作风建设是推动攻坚克难、突破担当的强大引擎。作风硬,则无往而不胜;作风强,则势不可挡。潍坊市委领导班子狠抓作风建设,也抓住了凝聚共识的“总开关”,抓住了工作推进的“牛鼻子”。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转变了的作风抓作风,以创新的手段抓创新。潍坊市的“作风建设年”活动,正如火如荼深入推进;潍坊市的“四个城市”建设,正卯劲前行。这里的故事还没有结束。我们相信,他们在这条道路上必将取得更大成果,在实践中探索回答省委领导提出的“五个问题”,在“走在前列、起好带头作用”道路上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以优异成绩献礼十九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消息传开以后,潍坊市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充满期待,纷纷表示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围...[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9-06

管管“他人瓦上霜”又何妨

我们的事业需要敞开宽阔胸怀,面向五湖四海,接纳诤言良策,让人人献计出力。没有这个胸怀,跑冒滴漏了,后院起火了,站歪跑偏了,就没人提...[详细]
光明网 2017-08-29

李宽端:旗帜鲜明讲政治 全力以赴抓整改确保中央督察组转办信访问题整改到位

他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督察组转办信访...[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27

抓好生态才能抓好发展

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生态就是生产力。全市各级一定要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自觉践行新...[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24

切实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开...[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17

深化服务理念 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

奎文坚持把抓软环境作为第一使命,不断深化服务理念,开展精准服务,提升办事效率,着力营造最优发展软环境,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央活力区提供坚...[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09

凝心聚力迅速行动 扎实高效全力突破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四个城市”建设精神内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扭住不放、全力突破,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8-03

同心共筑中国梦 巾帼建功正当时

用奋斗绽放华彩的潍坊女性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创新、砥砺前行,共同创造潍坊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更加辉煌的明天![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10

开放包容 海纳百川——大力弘扬“四种精神”系列评论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开放和包容。谁开放得早、开放得快,谁就发展得好、发展得快。什么时间...[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7-05

以硬作风落实硬任务

打硬仗、落实硬任务,既需本领强更要作风硬。作风不硬,说得多、做得少,虚的多、实的少,就很难打得赢、干得成。[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6-15

潍坊高新区:党员干部在征迁一线锤炼钢铁作风

征迁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检验。端午假期,高新区征迁工作如火如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放弃假期休息的机会,顶烈日、冒酷暑,靠在一线,连续作战,在...[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5-31

一着不让抓好落实——论深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

深入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全市作风建设持续深化、各级作风持续改进,最为根本的是要深刻领会、全面贯彻活动要求和部署,坚持以真...[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5-09

匠心凝聚能量 劳动成就梦想

“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奋战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广大职工和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详细]
潍坊日报 2017-05-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