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中国】在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中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来源:海外网-资讯-滚动新闻

作者:

2023-06-10 22:48:06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方向。

文化自信助力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从历史中国走来的现代中国,既是现代世界体系格局中的国家,又是一个有着五千多年未曾中断的文明史的古老文明体,这种既古老又现代的复合式特征,是中华民族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和勇气所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华民族目光始终注视人类文明跃升的方向,不仅有着“和而不同”的文化理念、“和合”的文化底蕴,以及强调“天人合一”、注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观念,更有着爱好和平的文化基因和胸怀天下的世界情怀。

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延续数千年未断裂的文明,一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汲取人类文明先进成果,并立足于自身立场进行创新和创造,其“可大可久之道”中蕴含了民本思想、大一统观念、天下意识等。当代中国的文化创新是历史基因与时代脉动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独立自主探索、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思想创造。

从五千多年文明传统中走来的中华民族正在创造和建设现代文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华文明既强调“厚德载物”“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包容与平等的文明观,有着相互鼓励共同进步的天下情怀;也坚持“自强不息”的独立自主探索精神,这种精神正是当今时代人类文明跃升所需要的。事实上,只有充分理解中华文明的特质、文化结构以及中华民族在新时代的使命担当,才能充分理解中国崛起之于人类文明史的意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于世界史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把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中华民族新文化作为自己的使命,并在百余年奋斗历程中传承弘扬博大精深、灿烂辉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了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民族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1940年,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不但要把一个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的中国,变为一个政治上自由和经济上繁荣的中国,而且要把一个被旧文化统治因而愚昧落后的中国,变为一个被新文化统治因而文明先进的中国”。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国家和民族要自立自强,文化自信是基础。有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不仅决定着文化自身的繁荣发展,而且关系到国运兴衰、民族沉浮。中华民族素有文化自信的气度,正是有了这种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才形成了深厚的文化根脉和独特的文化优势,获得了坚守正道的定力、砥砺前行的动力、变革创新的活力。

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精神动力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在世界文明互鉴视野中,中国式现代化有其根基和来龙去脉,不是凭空虚构,而是有其本和源、根和魂,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辛探索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结晶。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在文化价值和文明理念上超越了西方现代化道路,树立的是社会主义文化旗帜,弘扬的是社会主义文明,开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回顾历史,在很长一段时期,不少人简单地把现代文明等同于西方文明,把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不加甄别地把西方现代文明视为“先进文明”,显然是错误的。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表明,世界上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国的现代化道路应由本国人民自己选择,依附和照搬别国模式都不可能取得成功。人类文明史表明,现代化并非只有西方一家,也并非只有西欧一条现代化道路可供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中国式现代化是独立自主探索的现代化,文化价值创新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支撑。文化繁荣发展不仅为一个民族赢得尊严和荣光,更为一个民族自主选择发展道路提供了思想和价值支撑。在世界现代化版图中,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的翻版,而是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自立自强,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诉求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走西方资本扩张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之路,而是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开创和高扬社会主义理想走出了一条新的文明之路。面临人类文明跃升的历史机缘,我们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的文化创造创新及其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世界史意义。

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推动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迈向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把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一项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在国家现代化事业总体布局中,文化建设越来越被提升到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高扬革命理想、弘扬民族精神、发展先进文化,使中国人民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中有效增强了人民的精神力量,使中华民族不断坚定文化自信,在国家综合实力特别是软实力不断提升中走向文化自强。所谓“自”,就是立足自己的实际与现实国情,依靠本民族的力量,凸显深厚的文化传统底蕴,坚定地走自己的文化发展道路,鲜明地亮出自己的诉求目标;所谓“强”,就是要使我们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影响力价值感召力、强大的活力创造力创新力、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从而成为全球化舞台上的高势能、高位态文化。一方面,我国历经艰苦努力,已经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积累下足以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探索使我们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一个适合中国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构了一套适合中国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其现实基础是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和论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阐释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强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守护好中华文脉;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能促进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把互联网这个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增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明;强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强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贯彻、不断丰富发展。

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经济发展起来之后,民族形象的塑造、核心价值观的引领、民族精神的凝聚、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创造等日益成为重要的时代议题。在国际交往中,展示什么样的国家形象和民族精神至关重要。全球化时代,一个民族的文化影响力和价值感召力成为赢得世界人民尊重的重要力量。“让中华文化同各国人民创造的多彩文化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精神指引。”有效增强对中国崛起的国际认同,在世界舞台上建构文化中国、文明中国形象,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要秉持开放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外来文化本土化,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守正创新,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作者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山东大学)基地主任范玉刚)

责编:陈亚楠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中华文明在兼收并蓄中历久弥新

◇夏静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阐明了中华文明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大突出特性,全面系...[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3-06-10

好评中国丨守护童心 筑梦未来

六月是歌的海洋。“好评中国”以笔抒情。▲图片来源 新华社、视觉中国[详细]
国际在线-新闻-滚动 2023-06-01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人民论坛)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人民论坛)。——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①。政绩观是面镜子,映照着党员领导干部的发展意识与责任担当[详细]
光明网-时政频道-国内 2023-05-25

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的故事

——身边变化看生态⑤。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将这一理念融入生态...[详细]
求是网-理论文选 2023-05-25

让河湖长制促进河湖长治 | 人民时评

太浦河蜿蜒流淌,一水连三地,江浙沪牵手,建立“联合河长制”,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注脚;川渝两地加强跨界河流协同治理,村级河长...[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 2023-05-25

开拓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开拓了中国共产党人科学思想方法和思维方式的新境界。...[详细]
人民网-时政频道-滚动 2023-05-25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目标昭示方向,要求拎起准绳。习主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详细]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干部谈党建 2023-05-25

【光明论坛】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历史主动精神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概括提出...[详细]
人民网-滚动频道-全部 2023-05-25

【光明论坛】把工作摆进去,感悟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

中央政治局近日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 “只有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详细]
人民网-滚动频道-全部 2023-05-25

以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不少地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调查研究,千方百计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并留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19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详细]
中国经济网-首页-国家经济门户-理论前沿 2023-05-25

以企业高端化战略变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经济主体,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至关重要。企业的高端化战略变革,是指企业基于数字...[详细]
中国经济网-首页-国家经济门户-经济眼 2023-05-25

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是人心所向

原标题 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是人心所向。多位外国政要、重要国际组织和经济机构负责人、贸促机构负责人和全球政商学研各界的众多知名人士及世...[详细]
中工网-评论 2023-05-25

外资稳增彰显中国经济吸引力

今年1月份至4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4994.6亿元人民币,吸引外资延续了稳健增长的态势。我国吸引外资数量的波动幅度小,引资状况稳定。外资...[详细]
中国青年网-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023-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