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伟大抗疫精神的生动呈现

来源:求是网-原创

作者:

2020-09-20 14:18:09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斗争越是艰险,精神就越显伟大。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不仅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也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

“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并深入阐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概括与阐释,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这场惊心动魄抗疫大战的精神实质,深刻揭示了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力量源泉。

左图为2020年3月5日,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90后”医生刘凯在护送已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人王欣做CT的途中停下来,一起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甘俊超/摄)。右图为时隔半年,9月4日,两个人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逢,重现携手看夕阳的温馨一刻(汪亭玉/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杜巍巍供图

生命至上

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

全国确诊患者人均医疗费用约2.3万元,重症患者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一些危重症患者的治疗费用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全部由国家承担。为满足救治需要,想尽一切办法筹措昂贵而稀缺的ECMO,能买尽买,能调尽调……

从出生30个小时的婴儿到108岁的老人,不遗漏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在战“疫”主战场湖北,3000余位80岁以上、7位百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成功治愈,多位重症老年患者被从死亡线上救回。

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理念的最好诠释!这是中华文明人命关天的道德观念的最好体现!这也是中国人民敬仰生命的人文精神的最好印证!

舍生忘死

危急时刻,又见遍地英雄。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

重症病房是最危险的地方,气管插管是风险最高的操作,插管瞬间,含有大量病毒的飞沫喷射而出,医生近距离直面患者呼吸道,被病毒感染的危险程度无以复加。

2月1日,支援武汉疫情防控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共产党员潘纯接到上级指令,配合救治一名重症患者。此时,病人危在旦夕,必须马上进行气管插管。“我上!”潘纯毫不犹豫地“抢”过这项操作。由于情况紧急,在来不及周全防护的情况下,他来到病床边给病人插上管子,使危急情况得到缓解。

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2020年3月2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首批战“疫”一线火线发展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图为钟南山院士(前中)领誓。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举国同心

面对生死考验,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举行交付仪式。火神山医院从1月23日宣布筹建,到2日完工整整10天。10天时间,一座总建筑面积3.39万平方米,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传染病专科医院正式落成。

从建设决定的正式宣布,到设计师们一遍遍修改图纸、优化设计方案;从一夜之间从四面八方集结数百台挖掘机、数千名建设工人,到顶着严寒夜以继日地干个不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

我们不仅有火神山,还有雷神山,还有一座座“方舱”。从2月3日开始,中央指导组从全国调集22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将武汉市体育场馆、会展中心等改造为“方舱医院”。5日下午到晚上,3家方舱医院陆续交付使用。3家医院、4000个床位,用时不到2天!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

疫情发生后,广东省鹤山市广大党员、机关干部、民警,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为2月4日凌晨,鹤山市大雨倾盆,天气寒冷,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交通执法等单位人员配合下,对进入鹤山市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情况。人民图片 黄继明/摄

尊重科学

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

1月18日晚,一支汇聚了中国呼吸病学、流行病学、重症医学、微生物学、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学科6位院士的高级别专家组赶至武汉,84岁的钟南山任组长。专家组临危受命,开展实地考察,为中央提出决策参考。专家组调研的结论是:新冠病毒有人传人现象。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

对科学精神的尊崇和弘扬,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2020年4月11日,工作人员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疫苗生产基地质量检定部门对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样品进行杂质检测。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摄

命运与共

疫情袭来,环球同此凉热;战胜疫情,人心同此冷暖。

3月14日晚18时许,意大利罗马的一个居民区,一栋住宅楼楼顶,一位意大利老人举起麦克风说:“虽然我不知道这里有没有中国邻居,但我想由衷感谢这个国家,这个民族。”随即,他播放起《义勇军进行曲》,并高喊“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蔓延,中国伸出援助之手。3月12日晚,中国援意专家组以及31吨医疗物资抵达罗马。3月13日,由浙江省筹措的26.4吨防疫物资运抵意大利北方城市都灵……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具有的广泛感召力,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建设更加繁荣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2020年3月2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前来迎接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左)与中国援助塞尔维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碰肘”致意。6名中国专家当天抵达贝尔格莱德,一批由中国政府捐赠的医疗物资也同机抵达。新华社记者 石中玉/摄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筑起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新的精神丰碑,成为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

更多精彩,欢迎阅读《求是》署名同心文章:《坚强的领导核心 科学的思想武器》

[责任编辑:王全、 周昭成 曾嘉雯 ]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全产业链升级激发新的增长点

全产业链升级激发新的增长点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今天,全社会都在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我们要节约每一粒大米,也要通过一袋...[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8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为青少年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优秀的艺术作品总能给人以阳光和启迪。增加社会关爱,加强优秀文化产品供给,有助于让青少年自觉远离文化糟粕,实现健康成长。让我们携手努...[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5

【央广时评】必须守住校园食品安全底线

蔬菜腐烂、餐盘中有虫、清洗过的蔬菜放置场地不规范……近日,云南威信一中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平桥校区食堂给学生吃发霉变质的蔬...[详细]
央广新闻移动端-主要-热点-列表新闻 2020-09-14

中工时评: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郑州拉开帷幕。关于网络安全的宣传活动再一次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从2016年起,国家网络安...[详细]
环球网-评论-评论 2020-09-14

新华网评:创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安全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当前,我国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详细]
新华网-网评频道-最新评论 2020-09-14

【地评线】金羊网评:在广泛宣传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

从9月14日开始,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展,网络安全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河南郑州举行。为更好发挥网络传播优势,结...[详细]
金羊网-金羊时评-金羊视角 2020-09-14

【地评线】大洋网评:如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圈

创新生态圈通常以机构和平台为载体,通过整合多种创新资源,形成基于若干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载体,并借助产业链、创新链与价值链等构成协同...[详细]
中国日报网-评论-媒体聚焦 2020-09-14

漫评: 不妨多些“小碗菜”式的节俭之风

我们需要看到“小碗菜”光盘行动背后的意义,真正唤起爱惜粮食、反对浪费,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优良传统的责任,让生活中不妨多些“小碗菜”...[详细]
红网-中国频道-国内新闻 2020-09-14

在生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详细]
中国经济网-首页全部新闻 2020-09-14

强大动力、重要法宝:伟大抗疫精神筑起新时代精神丰碑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详细]
人民网-强国社区-新闻论坛 2020-09-14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汕头新活力:在新发展格局中高质量打造重要发展极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吴志明接受记者采访。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成立的经济特区之一,汕头经过40年奋进发展,积极推进体制创新和实践探索...[详细]
新民网-首页全部新闻 2020-09-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