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金羊网评:中国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来源:金羊网-金羊时评-金羊视角

作者:

2020-08-16 20:31:08

近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发布会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表明,7月以来,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持续显效发力,经济克服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了稳定复苏态势,主要指标继续回暖,特别是有三个亮点最为抢眼。

亮点一:商品零售额增速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生产稳中有升。7月的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与上月持平,六成产品和行业实现增长,其中汽车、电子支柱型行业增长明显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3.5%,比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

需求逐渐改善。从消费看,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降幅比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2%,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从投资看,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降幅比1—6月收窄1.5个百分点。

外贸好于预期。7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5%,其中出口增长10.4%,连续4个月同比增长,好于预期。外汇储备稳定在3.1万亿美元以上,7月末比6月末增加了421亿美元。

产业升级态势没有改变。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8%、13%,均明显快于整个规上工业增长;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7%,也快于整体服务业增长,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增强。从生产和消费看,一些新产品增势强劲。网络销售、互联网教育、医疗等快速发展,1—7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6月加快。从投资带来的供给结构优化看,促进产业升级和民生改善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从1—7月看,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8%,社会领域增长8.7%,社会领域中的教育、卫生投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

市场预期仍在整体改善。7月,制造业PMI是51.1%,比上月提高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是54.2%,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都是连续5个月高于临界点。

亮点二:城镇调查失业率5.7%,农民工就业形势整体改善。

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7%,与上月持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25—59岁就业主体人群的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个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众所周知,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大量农民工滞留在原地。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发力,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二季度末,外出农民工达1.775亿人,相当于去年同期的97.3%。对比看,二季度外出农民工比一季度增长了5500多万人。尤其是7月的城镇外来农业户籍人口农民工的调查失业率是5.7%,比4月6.4%是回落的。

亮点三: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有基础有条件。

近期,南方地区洪涝灾害对早稻单产产生了一定影响,但今年早稻播种面积增加较多,目前来看,早稻丰收在望。而且,今年夏粮产量比去年增长0.9%,为全年粮食增产奠定基础。

从整个粮食生产看,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70%以上。眼下,60%秋粮在北方地区,受洪涝影响相对较小。这是由于近几年农业投入加大,国内抗灾减灾能力增强,全年保持粮食生产稳定有条件、有基础。

需要指出的是,年初以来,CPI整体回落,但近两月CPI价格涨幅有所扩大。从结构上看,影响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猪肉价格上涨,7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是2.3个百分点。另一个是7月鲜菜价格同比上涨7.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近0.2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猪肉价格上涨有两个原因:一方面,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使得猪肉需求有所扩大;另一方面,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生产调运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食品价格中最主要的还是粮食,我国已连续5年粮食生产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比较充足。更重要的是,目前工业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加上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基础不存在,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全年物价保持基本稳定,确实有基础有条件。(金羊网 文/尹 敏)

编辑: 宝厷

[责任编辑:王全、尹敏]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扩大专项债规模、加大减税降费力度……今年以来,我国坚持积极的财政政...[详细]
北京日报移动端-时事-新闻列表 2020-08-16

【每日一习话】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

习近平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详细]
央广网-快讯频道-国内 2020-08-16

美对华发动“科技新冷战”是为选举政治服务

袁幽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交流部副部长。《华尔街日报》8月8日报道,高通在其一份报告中游说美国政府取消该公司向华为出售5G手机芯片的限...[详细]
未来网-首页全部新闻 2020-08-16

【国际锐评】聪明的外企一定不会离开中国

尽管美国一些政客不停地鼓动美企搬离中国,但美国全国贸易委员会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83%的受访美企表示将中国视作其全球战略中最重要...[详细]
国际在线-新闻-滚动 2020-08-1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何深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有何深意[详细]
求是网 2020-08-16
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

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

只有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做到在生态面前再小的地方也不能破坏,在保护面前再大的诱惑也不要动心,美丽中国画卷才...[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14

让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把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构建好、完善好,并把各项制度落实到位,青山常...[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14
只有会“养山”,才能“靠山吃山”

只有会“养山”,才能“靠山吃山”

人类社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一个根本的前提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在秦岭地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绿水青山的无价,更有不少人已经看到...[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13
以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要进一步创新金融产品,加大信贷投放,研发特色产品,定制专属产品,精准匹配最适合的融资产品,将信贷资金切实用到“刀刃”上。同时,丰富...[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8-11

海外网评:“十四五”规划,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密码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详细]
中国新闻网-滚动新闻 2020-08-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