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网评:再次登顶珠峰,彰显中国人的精气神

来源:

作者:

2020-05-27 21:30:05

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巅峰时刻,全民沸腾。

从4月30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启动,到5月6日,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正式出发,到今天成功冲顶。历时近一个月时间,经过三次突击,8名登山队员又站上了世界之巅,自豪之情油然而生。

说到珠峰,8848米是很多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其实,那只是1975年的数据。在2005年,珠峰的高度已经被更新为8844.43米。珠峰测量,是测绘技术的一次大规模集成,复杂性和难度可想而知。这次精确测定珠峰高程,综合运用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是对我国测绘科技水平的又一次考验。

为什么要一测再测?珠峰高度有那么重要吗?测量珠峰高度意味着什么?

从客观事实来说,珠峰以每年4.4毫米的速度缓慢升高,2015年5月的尼泊尔大地震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珠峰的高度;从科技事实来说,珠峰测量技术也有了大的飞跃,新技术可以明显提升珠峰测量精度。这次重新测量珠峰高度既是现实决定的,也是人类对自然世界理性探索的科学精神的体现,更是一堂生动的国民科普课。

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作为全球最高峰,对珠峰高度的重新定义,是中国人不畏艰险勇于攀登的象征,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的生动写照。

“为国登顶,寸土不让”。“任何人也休想卡我们的脖子。中国人民就是要争这口气,你们一定要登上去,为国争光。” 60年前,中国登山队员牺牲生命,穿越了被国外登山者称为“鸟都飞不过”的“死亡的路线”,实现了人类首次从珠峰北坡登顶,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这次登顶没有得到国际认可,但中国人从来不会屈服。1975年,中国攀登者再次从北坡登顶,首次将觇标带上珠峰。从此,8848.13米这个数字,影响了世界30年。

今天,当8名队员又一次登顶珠峰,当我们的5G基站架上海拔6000多米的高度,当国产测绘仪器装备全面担纲测量任务时,再回头看我们征服珠峰的60年历程,留下来的都是最美的风景,升腾起的只是无限的自豪和骄傲。

山高怕什么,攀登就是了。中国人征服珠峰的过程,正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一个缩影。一次又一次,我们直面风浪和挑战,一次又一次,我们向极限发起冲击。有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在,再高的山,我们也能登顶,再难的关,我们也能渡过。

[责任编辑:王全、董晓伟]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海外网评:读懂了浴火重生的湖北,就读懂了中国精神

资料图 武汉黄鹤楼。特殊时期召开的中国两会,注定吸引全球目光。“我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详细]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 2020-05-27

人民论坛网评︱ “人民至上”彰显为民初心

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下团组”与代表、委员们互动和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二字,无论是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深刻指出“人民至上...[详细]
人民论坛网-第一评论 2020-05-27

【理论面对面】汪玉凯:改革开放成就当代中国

这么大的国家经济保持高增长40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9.5%,这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少有的。”本期《理论面对面》节目嘉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详细]
光明网-经济频道-滚动大图 2020-05-27

人民网评:明白这些,才能读懂30分钟的人大工作报告

5月25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无论是取得成绩还是面对挑战,十...[详细]
人民网-首页全部新闻 2020-05-26

海外网评:明星、科学家喊话白宫,美国社会加剧分裂

据美国媒体报道,77名美国诺贝尔奖得主日前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近期停止资助从事冠状病毒传播研究的、曾与中国科研机构...[详细]
海外网-评论-原创评论 2020-05-26

海评面:港区国安法,中央出手了!

全国人大审议涉港国安法消息公布后,香港黑暴势力卷土重来。西方反华政客也蠢蠢欲动,威胁要对中国进行制裁。对于大多数香港同胞来说,“修...[详细]
海外网-评论-原创评论 2020-05-26

环球网评:美国又退约!信誉在哪里?

5月21日,美国再次上演退约戏法,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自条约2002年生效起,美国与俄罗斯在执行条约方面一直争执不断。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详细]
环球网-评论-评论 2020-05-26

述评:中国统筹发展利好世界经济

述评 中国统筹发展利好世界经济。海外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对世界其他国家具有借鉴意义,...[详细]
新华社移动端-订阅号-评论-评论 2020-05-24

中国的发展坚实有力(我看中国两会)

从2013年起,我几乎每年都到中国采访报道全国两会。仰光新城项目可以向中国学习,设计成具有先进科技支撑、环境友好且富有创新内涵的城市,...[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5-24

【全国两会地方谈】紫金e评:把群众“身边小事”当成“头等大事”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被列入了今年的任务清单。从党和国...[详细]
中国青年网-评论频道-时事 2020-05-24

【新云南新发展】担当作为,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对外开放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打造地区“智能化大厅2.0服务品牌...[详细]
云南网-彩云网评-云时评 2020-05-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