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际锐评丨中国经济加速恢复 长期向好趋势没有变

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端-时间链

作者:

2020-04-18 12:06:04

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为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

这一数字并不出乎意料。因为2020年的一季度很特殊,中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千方百计救人是最重要的任务。为此,中国采取了强有力的防控措施,降低了人员流动和经济生活的强度,在较短时间内有力控制住了疫情,经济增速受到影响在所难免。这也是中国为拯救生命不得不付出的短期经济代价。

还要看到,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全球跨境投资、货物贸易和人员往来大幅减少,多个国家机构纷纷下调增长预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经济难以独善其身,增速下滑是经济承压的必然结果。

更要看到的是,在过去两个月,中国一边防控疫情“救人”,一边精准有序复工复产“救经济”,这一策略被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定,呈现加速恢复态势,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就是一个信号。

比如,与1-2月份相比,3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降幅大幅收窄1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4.7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降幅收窄8.7个百分点。此外,作为观察一个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的先行指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在3月份环比大幅上涨16.3个百分点,达到52%,重回荣枯线以上。这表明,随着疫情防控成效不断显现,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推进,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回暖,改善趋势明显。

同时,中国基本稳住了就业和物价,有力保障了民生。虽然遭受严峻疫情冲击,但中国一季度并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就业形势总体平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降低了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回落0.9个百分点,特别是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可见食品供应比较充裕,社会物流比较畅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经济新动能较快成长的态势仍在持续。一季度,中国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3.2%,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增长6%。此外,与互联网相关的经济表现活跃,电子商务、在线学习、远程问诊等都得到比较快的发展,比如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月份增长了5.9%。特别是在线购物需求激增,催生和壮大了直播带货等零售新业态。在中国主要的两家直播平台上,一场一两个小时的直播销售额过亿元已经不是偶然事件。

显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短期的冲击就发生变化。疫情这只“黑天鹅”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只是节奏问题。尽管经济增速有所下滑,但中国整个产业体系并没有受到冲击。从要素支撑来看,产业基础、配套能力、人力资本等优势仍在,加上完善的物流、交通设施等,能够有效支撑经济的中长期增长。此外,中国还将持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不断激发经济的内生动力、潜力和活力。

正因此,世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也没有发生变化。4月8日,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武汉“解封”的第一天,沃尔玛就在当地举办的一场在线招商活动上宣布,将在武汉扩大投资30亿元。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武汉是沃尔玛在中国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沃尔玛将持续加大投资。据悉,8日当天与武汉签约的外资项目共11个,签约金额高达270亿元。

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的,疫情过后补偿性的恢复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支撑了那些继续看好中国的投资者。摩根大通预测,中国最先陷入病毒引发的经济增速放缓,也将最先走出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中国是全球少数几个今年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高达9.2%,是G20主要经济体中恢复速度最快的大型经济体。IMF副总裁张涛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专访时表示,这一预测体现出了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中国需要做好长期应对较大外部风险的准备。但中国经济有信心、有能力化危为机,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加速恢复的中国经济,也将继续为世界经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张慧彬)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光明日报评论:浦东,三十年再出发

季春莺时,万物滋生,上海浦东新区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抚今追昔,30年前,谁能想到这片滩涂之地,能发展成为今日中国经济版图上闪亮的明珠...[详细]
云广网-新闻-时政 2020-04-18

【战“疫”说理】疫情防控彰显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详细]
光明网-理论频道-理论专稿 2020-04-18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实践品格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丰...[详细]
2020-04-18

求是:在对外抗疫援助中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疫情面前,全人类只有精诚团结,才能共克时艰;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胜病魔。积极对外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是抗疫国际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详细]
云视网-新闻-国内新闻 2020-04-18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数据赋能和精准治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重大突...[详细]
光明网-理论频道-理论专稿 2020-04-18

视评:勇士回家,在这场最美逆行中读懂家国情怀

从1月24日第一支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到最后一支医疗队撤离,80多天艰苦奋战,终于迎来全国346支国家医疗队、4.2万多名驰援湖北医护人员一...[详细]
2020-04-18

【地评线】大河网评:老旧小区改造要谱好“三部曲”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惠民生扩内需。老旧小区的居民以中老年人为主,思想观念相对落后。对他们来...[详细]
北京时间移动端-推荐 2020-04-18

【地评线】东湖评论:以行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全国各地爱国卫生运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抓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如何利用此次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人民...[详细]
荆楚网-评论-地评线 2020-04-18

【地评线】大河网评:在大“考”中要学会“弹钢琴”

工作中学会“弹钢琴”是指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真谛。这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统...[详细]
重庆移动端-政·时政 2020-04-18

看懂这份特殊“成绩单”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非常时期,对这份特殊的经济“成绩单”需要我们认真去看懂。大江南北,农田又绿了起来、机...[详细]
新华社移动端-订阅号-评论-评论 2020-04-18

人民网评:武汉战疫,他们都是真心英雄

与此同时,武汉市订正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及死亡病例,病亡人数核增1290人。难怪,武汉百姓以最高礼遇送别他们,各地用最高荣誉迎接他们。令...[详细]
人民网-滚动频道-滚动新闻 2020-04-18

“两点论”看经济 “两分法”想办法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同比下降6.8%。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由此可见一斑,不能等闲视之。不过,此时...[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4-18

理性看待GDP同比下降6.8%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下降6.8%。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蔓延扩散,...[详细]
中国青年网-新闻频道-国内 2020-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