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绿色”,成为“双十一”购物的“底色”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2019-11-15 09:59:11

“一年又一年”,“双十一”所构造的购物狂欢,让亿万消费者,如春节一般迎着这个“节日”。相比以往的“双十一”购物节所营造的“狂欢”,今年的“双十一”,有一些明显的改变:

其一,物质需求上的“消费升级”,消费者购物更加理性,购物已经不再只是在“剁手”,对购物的需求更有针对性、更具品质;其二,绿色消费、绿色物流理念的“消费升级”,对包裹的合理、有效利用、回收,成为“双十一”购物的“底色”,也成为“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最大的亮点。

今年7月以来,上海市“最严垃圾分类”,让上海一时成为“网红”城市,“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成了比“吃了吗?”还要关心、问候的口头语,而“最严”的成效也是显著的。截至9月底,上海市可回收物回收量已达到每天5605吨。

这也让我们看到了“垃圾分类”的产生的巨大的社会功效,“观念”的改变,既源自政府的层面的推动,也需要民众对“垃圾分类”的深刻认知,以及日积月累消费习惯的改变与坚持。

其实,“绿色”的理念,中国一直在提倡,但依然面临观念、设施等诸方面的限制。“双十一”购物节的兴起,通过“绿色消费”“绿色物流”观念的倡议,随着购物狂欢,一同输入给了亿万消费者,进而改变生活习惯,让“绿色环保”在另一个层面上,更加普及。

据了解,截至11月12日中午,已经有2000多万人次加入淘宝“双十一绿色合伙人”这一倡议,如果他们每人回收利用一个快递纸箱,就可以累计减少84万吨碳排放,而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回收一个快递箱”,看似一个小小的举动,其背后的观念改变,来的并不容易。其实,这份“新收获”更像是我们生活收获的一份“小确幸”,这种小小的幸福,不仅源自我们收到心仪快递时的满足感,更源自我们以微薄之力,参与到微小的改变,这种改变不关乎身外,更在于自己。

如果说“拆快递”一种“幸福感”,那么“回收一个快递箱”同样是一种“幸福感”。这份“幸福感”所产生的“振动”,在众多消费者心也产生了“共振”。今年“双十一”,在城市社区,“纸箱换鸡蛋”、大爷大妈义务回收,引发居民纷纷参与。

我们能看到,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不断刷新成交额的同时,在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正逐渐兴起另一种的“狂欢”。“回收快递箱”,难吗?说难也难,说不难亦简单,在“绿色中国”之下,诸如快递箱一类生活垃圾,早已不是“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鸡肋”,而是成为构筑“绿色中国”的每一块“基石”,这也是“唤起更多人的环保意识”朴素渴求的最大意义与价值。

一份小小的期待,最终化作小小的行动,“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谁也不曾想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愿望,最终让中国中小企业的发展融入到中国崛起的“大江大河”。让“人人可参与的绿色“双十一””,也必将注入“绿色中国”的大江大河。(文/肖林)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特写:“习主席,从您身上我们看到了朋友应有的样子”

特写:“习主席,从您身上我们看到了朋友应有的样子”[详细]
新华网 2019-11-12

人民网评:守正创新,中国必将永葆制度建设的生机活力

人民网评:守正创新,中国必将永葆制度建设的生机活力[详细]
人民网 2019-11-12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八)国家治理现代化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解读(八)国家治理现代化对人类文明发展的贡献[详细]
人民网 2019-11-12

希望美方把“欢迎中国学生”真正落到实处

希望美方把“欢迎中国学生”真正落到实处[详细]
中国青年报 2019-11-11

中国机遇 世界共享

[详细]
中国日报 2019-11-05

着力形成高收入、高消费、高质量增长的正反馈机制

着力形成高收入、高消费、高质量增长的正反馈机制[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10-27

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既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

央地收入划分改革:既是“定心丸”也是“强心剂”[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10-27

国际锐评丨保持相向而行 朝着达成协议继续迈进

国际锐评丨保持相向而行 朝着达成协议继续迈进[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9-10-27

【中国那些事儿】世行:中国大力推进改革 营商环境改善连续两年排名全球前十

【中国那些事儿】世行:中国大力推进改革 营商环境改善连续两年排名全球前十[详细]
中国日报网 2019-10-27

让山里孩子和城市孩子接受一样的教育

让山里孩子和城市孩子接受一样的教育[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9-10-27

光辉历程 奋斗史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综述

光辉历程 奋斗史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型成就展综述[详细]
人民日报 2019-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