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强学习,厚植党的理论优势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6-17 09:24:06

当世人追问“中国奇迹何以发生”,中国发展成就背后的“思想之光”更加引人注目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近日,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这一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

纵览今日中国,从雄安新区到海南自贸区,从一列列穿越大陆的中欧班列到一幕幕奋勇攻关的科创场景,处处都是振奋人心的追梦图画,处处都能感触到党的创新理论引路指向、凝心聚力的深厚力量。当世人追问“中国奇迹何以发生”,中国发展成就背后的“思想之光”更加引人注目。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理论指引。

“一个民族要站在时代的顶峰,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个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回顾我们党成立98年、执政70年的光辉历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巨大优势。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我们就能厚植党的理论优势和政治优势,激发同心共济、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从延安时期“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的号召,到新时代“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理论学习既是锻造党性的熔炉,也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深入学习《纲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不断培厚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论上先进,行动上才能有力。当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历史性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同时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让理论与实践同生共长,我们就可以不断开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东方古国升起的思想之光,必将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