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红”产品,靠流量更要靠质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9-01-23 08:50:01

“网红”产品不能只顾“红”而忽略品质,还要从专注流量转化为提高质量,进而更好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

警惕虚假宣传、过度营销,携手将存在安全风险的产品赶出市场,方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让品质优秀的“网红”产品脱颖而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时下,“网红”产品凭借新奇概念、独特设计,契合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一些社交平台形成传播热度,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同时,“网红”产品注重对接消费热点,讲究线上线下营销策略,改善了消费体验。然而,也有不少“网红”产品只顾“红”而忽略品质。

据媒体前不久报道,被称为“遛娃神器”的儿童轻便童车,抽样结果100%存在安全风险,且存在商家无法提供质量检测证明的情况。类似热销产品网络关注度一般较高,却潜存着质量安全问题。比如,发光冰块不过是内置了LED小灯泡,而一旦被误食便危及身体健康;走红的美白产品暗地里添加了违规的化学成分,使用时会释放出甲醛;发光气球受到追捧,但遇到明火或高温极易发生爆炸,此前就曾发生过气球炸伤多人的事故……如何保障“网红”产品质量,有效防范相关安全风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其实,“网红”产品并不局限于特定物品,也可以是景区、餐厅、游乐项目等。有数据显示,我国“网红”经济规模已达2万亿元。如此规模,“网红”产品更要从专注流量转化为提高质量,更好满足消费者的美好生活需要。如果总是投机取巧、追求一时“爆款”,忽视了产品质量安全,最终只会害人害己。对“网红”产品来说,只有经得起时间检验,才能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从目前情况看,还缺乏明确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网红”产品背后的营销手段,但相关网络平台负有相应责任。例如,根据《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行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为产品提供服务的网络平台,有责任和义务对其采取监管措施。事实上,由于“网红”产品可以带来巨大网络流量,一些网络平台对违规营销行为时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更不必说关心产品质量。因此,应压实网络平台的主体责任,从源头把好“网红”产品的审核关口。

从根本上讲,需要加强市场监管,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建立健全相关产品生产者、销售者诚信追溯机制,对严重失信者予以公开曝光。在全社会倡导“质量兴衰,人人有责”的理念,普及质量安全知识,引导消费者“用脚投票”,提升群众的质量意识、安全意识和维权意识。警惕虚假宣传、过度营销,携手将存在安全风险的产品赶出市场,方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让品质优秀的“网红”产品脱颖而出,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网红”产品流行,适应了消费经济转型特点,反映着消费新态势。应当鼓励“网红”产品强身健体,既找准消费热点、挖掘“卖点”,也注重内在、确保品质,在追求“名气”的同时筑牢产品质量的底线。市场竞争,说到底要靠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守护产品质量安全,激活“网红”产品的价值优势,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前景必将更为可期。

[责任编辑:杨凡、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别把务虚会开虚了

[详细]
人民日报 2019-01-21

旅客幸福指数离不开和谐有序的文明行为

其实,文明有时候是多一些耐心的等待,有时候是多一点点分享,有时候离我们只不过几十厘米的距离,有时候只不过是一张纸的厚度。[详细]
央视网 2019-01-18

用绿色金融打造绿水青山

[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9-01-12

追星当追“科技星”

[详细]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2019-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