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转变大势不变

来源:北青报

作者:北青报

2018-10-21 13:28:10

今日社评

本报特约评论员

着眼未来一段时间,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会改变,其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大势不会改变。也要看到外部的矛盾和挑战会更加严峻,对“有变”的迹象和态势也要加强观察,积极捕捉,认真分析,有效应对。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情况。各界普遍注意到,三季度经济增速由一季度的6.8%、二季度的6.7%回落至6.5%,前三季度增速也由上半年的6.8%回落至6.7%。这是在基数不断扩大基础上符合规律的回调和适应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增长转变需要而主动为之,还是“有变”因素也开始产生影响,还需要做更详尽的分析和调研。

多领域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整体运行平稳的总基调没有变,适应新常态和转型升级要求,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正在积聚,并在经济发展中日益发挥出引领和拉动作用,中国经济依然处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过程之中。

一是各领域核心指标运行总体平稳。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上月略有回落;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则比上月略有提高。整个三季度,三项主要核心指标月度波动幅度在0.2至0.4个百分点之间,可以说波动幅度很小,总体平稳,且主要指标与GDP的变化也是匹配的。

二是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在三次产业中继续保持领先位势。制造业中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速也明显高于第二产业和制造业平均增速。具有较高科技含量、体现转型升级方向的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量和太阳能发电量等都保持较高增速。

三是经济效益情况总体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降低。楼市去库存进展显著。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经回到了两年多以前的水平。

纵观主要领域数据变化情况,考虑我国经济总量及经济的韧性、稳定性都已今非昔比,即使有“有变”因素的影响,如果没有特别突发事件或重大灾害,仍有望实现“6.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与此同时,对当下经济运行中的一些情况、问题及其对未来的影响,也还需要高度重视和积极应对。

一是一些增长点增长乏力。在看到诸多新的增长点引领经济增长的同时,要注意到近期一些曾经的增长点增速正在回落,如装备制造业增速已由两位数回落至一位数。其他如智能手机、微型计算机设备、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等,或增速明显下降,或由升转降。二是一些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依然较高。由于一些去库存奖励措施对冲了调控措施,一些城市房价不降反升,有的升幅依然较高。

着眼未来一段时间,要看到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不会改变,其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的大势不会改变。也要看到外部的矛盾和挑战会更加严峻,对“有变”的迹象和态势也要加强观察,积极捕捉,认真分析,有效应对。

要继续稳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通过简化手续、提高效率、完善工作机制,通过合理改革税费政策和帮扶政策,切实给企业和农民减负,降低生产和流通成本,并鼓励各类社会资金投向关系国计民生、需要大力发展的传统产业、更新换代产业、高技术产业,打造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通过科技创新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加新的有效供给。还要稳步推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以满足更多民众的刚需,并防范泡沫和金融风险。

此外,还要继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要通过财税、金融、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的推进,通过农民工市民化、精准扶贫、完善收入分配调节机制,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在GDP分配中的比重,缩小城乡差别和贫富差别,使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要适应市场周期的变化,加强预警预报和宏观调控,防止和控制主要生活必需品价格大幅上涨,确保民众特别是低收入者生活的稳定,使全体民众都能共享发展成果,以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股市利好政策要转化为长效机制

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我国今年第三季度的GDP数据。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虽然相比今年前两个季度有所下降,但仍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这也为...[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20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经济有韧性有底气

不可否认,美国挑起和升级贸易摩擦,会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困扰和冲击,但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影响总体可控。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基本实现...[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0-20

人民日报钟声:“投资热土”彰显中国经济韧性

中国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参与国际分工,不断促进本国经济增长,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具有如此开放眼光的...[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20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③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在民族复兴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在当今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之中,破除“发展起来之后”的烦恼,迈过“进一步发展”绕不开的坎,走过万水千山...[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0

北青报社评:“不乱建仿古街”应成为保护性共识

当地村委会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像袁家村这种模式在陕西省,有将近60家都在做。“造街热”风靡的背后,看似乡村旅游商机无限,却陷入...[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19

北青报:高校千分之一的淘汰率算是“严出”吗

当一所学校的淘汰率只有0.1%(2万学生淘汰20人)时,这几乎就相当于没有淘汰。以笔者之见,我国大学的平均淘汰率应该至少10%,才能实现提高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19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用高水平“双创”助力高质量发展

只有将创新的意识播种在人生的起步阶段,形成鼓励探索、嘉奖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风气与价值理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才能积淀肥沃的土壤,...[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9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②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们就一定能让幸福的阳光普照神州大地,让改革...[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9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增强大局意识才有大作为

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不仅自己要增强大局意识,还要善于团结人、发动人,汇聚众人之智,用好众人之力,形成共同奋斗的强大合...[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8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绘好乡村“富春山居图”

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让农民搭上全面小康的快车,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执政党的庄严承诺,是一种矢志不渝的初心和情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8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①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写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之际①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今天,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一周年的日子。回望过去一年,面对国内外环境的新变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攻...[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8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脱贫攻坚要激发“头雁效应”

近年来,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的要求,以建强组织服务脱贫、以健全制度保障脱贫、以汇...[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7

北京青年报:楼市“金九”温吞“银十”难期

越是在外部市场严峻的情况下,脱虚向实的政策节奏越不能乱。楼市调控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如果政策加持不够,稍有放松,就会重蹈以往“宏...[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