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评论员:“强制技术转让说”站不住脚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2018-10-16 09:22:10

美国领导人日前在智库演讲中妄称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这一说法不仅是美方抹黑中国的陈词滥调,更是罔顾事实的无端指责。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既是广大科研人员长期奋斗的结晶,也是长期开放合作政策的硕果。

中国是现代科技的后来者,学习发达国家是科技发展的必然途径。回看美国自身的科技发展之路,关键词也少不了“引进、学习、借鉴”。从19世纪直到二战,美国从全球各地引进大量人才,学习欧洲传统强国的先进技术,才拥有了现在的科技实力和地位。

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中国创新活力与能力与日俱增。目前,中国科研论文发表量已居世界第二位,技术专利申请量已居全球首位,从一个侧面折射中国科技进步的巨大成就。这是中国长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的结果,是全体人民特别是科技工作者辛勤劳动的成果。2000年以来,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以年均近20%的速度增长。2017年,中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76万亿人民币,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的科技创新成就,正如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所说:来自那些从政府对基础科学巨额投资中受益的优秀企业家,来自推崇卓越、注重科学和技术的教育制度。

中国科技创新的艰苦努力震撼世界,保护知识产权的决心和行动更是赢得广泛认可。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建立健全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等方面的显著进步,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指出,过去40年,中国建立起高水平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把知识产权作为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对中外企业一视同仁。该组织前总干事阿帕德·鲍格胥也评价说,中国的相关努力和成效“在知识产权发展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罔顾事实,只会被事实“打脸”。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期举行的关税听证会上,罗技等在中国设立合资、独资企业的多家美国公司公开表示,并未许可或被要求许可将任何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也未被强迫将知识产权或技术转让给中国企业。

中国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合作过程中发生的技术转移,源自发达国家企业出于利益最大化考虑的主动技术转让及产业转移。实际上,多年来美国在华企业通过技术转让与许可获得了巨额利益回报,是技术合作的最大受益者。据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统计,仅2016年中国向美国支付的知识产权使用费就达79.6亿美元。

美方之所以取得丰厚收益,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取得扎实成效。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中国使用外国技术支付的专利授权和使用费增长4倍,为本国境内使用的外国技术支付费的规模已达全球第二。

对属于市场行为的技术转让横加指责,其实是私心私利作祟,完全背弃了契约精神。更为讽刺的是,在高科技领域,大搞贸易“不自由”的恰恰是美国自己,高科技出口管制、禁运是其遏制别国发展的常用手段。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因为中国超级计算机的迅猛发展,美国政府从2015年开始对中国四家超算中心禁运英特尔“至强”服务器芯片,“精确狙击”的意图明显。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2017年4月的报告分析,美国若将对华出口管制放松至对巴西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24%;如果放松至对法国的水平,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可缩减35%。

明眼人不难看出,所谓“强制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等说辞不过是美国挥舞关税大棒的幌子。美国前副国务卿、基辛格咨询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霍马茨直言,美中贸易摩擦仅仅是表象,它折射出的是美国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科技实力充满焦虑,这也是近期以来美国政府针对中国高科技公司出台一系列限制性政策的原因之一。

科技进步造福全人类,而开放合作是科技进步的推动力。作为全球科技投入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加强合作利在两国、功在世界,封闭排外只会“损人不利己”。美方应摒弃零和思维的执念,放下动辄挥舞的大棒,走上合作共赢的正道。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6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南方都市报:该给大学生们开设死亡教育课了

问题是,对于年轻人来说,特别是对于那些根本还没开始生活的大学生来说,没有谁有死亡的经验,“死亡”对他们来说太轻了,轻到就好比策划一...[详细]
南方都市报 2018-10-15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对“精日”分子要露头就打

这些言论之所以被严行禁止,要么是因为其背后蕴含的暴行曾经给这个国家与民族带去颠覆性的伤痛,要么这些言论所宣扬、标榜的价值与这个国家...[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15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美国当以“共赢”取代“零和”

中国的研发投入仅次于美国,其中84%的研发资金用于支持开发,这使得中国在很多前沿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2016年,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4

南方都市报:“抗辐射”导致集体断网,业主自治才有治

《网络安全法》对在特定区域内进行临时限制措施仅授权国务院决定或批准,成都一个住宅小区让昔日竞争对手变成断网的合作伙伴,场面虽然不多...[详细]
南方都市报 2018-10-13

新华社评论员:美国领导人演讲的五大谬误

美方领导人的演讲,集中了美方一些人士深陷“对华焦虑症”的各种病状:从抱怨美企在华“市场准入”方面难获优势到攻击中国“盗取”美知识产...[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3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美国越折腾 中国越清醒

任何外部的不确定性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凭着在逆境中保持...[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10-13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从“一分钟”里读懂中国活力

《中国一分钟·地方篇》还将展现更多地方的特色,“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2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雷霆手段”要经得起法治推敲

杜绝“一刀切”的做法,通过市场、法律等手段,倒逼一些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形成环保的内生动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开辟新的发展路...[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2

人民时评: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

这就需要避免减税降费在落实过程中变形走样,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国务院强调,“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有关部门要加强督查...[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1

人民日报:让人民在改革发展中更有获得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改革决心,增...[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1

人民日报评论:有“我”,追星才能不迷航

他们缅怀过去,不是怀念学会条条框框前的意气用事,而是记起已经化作成长养分的年少轻狂。对时下的粉丝而言,最需要警惕的是,跟随眼前的潮...[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0

当前中国改革发展述评之二: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大大提速”——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何墨池如此评价过去一年半以来中国的改革进程,“这体现在环保政策执行力度加强、消费品关税大幅下调、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0

人民日报评论员:锐意进取,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

东北之行结束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东北广大干部群众:“党中央对东北寄予厚望!”东北这片黑土地,从中国革命与建设中走来,从改革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