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上合再出发 开启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8-06-12 18:26:06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山东青岛召开。这是9日晚在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 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记者董小娇 吴傲雪)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10日落下帷幕,世界聚焦扩员后的首张“上合全家福”。和合共生,天下大同。从黄浦江畔扬帆起航,到黄海之滨再度聚首,上合组织将以青岛峰会为契机,凝聚新共识、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中国外交学院院长助理高飞表示,上合组织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蓬勃发展、蒸蒸日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理念,通过上合组织这一平台,赢得更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在世界舞台上将发挥巨大作用。

  硕果累累 青岛峰会承前启后

此次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去年实现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

高飞认为,青岛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在安全合作领域,上述几个文件的签署,使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彼此加强协同合作,进一步强化应对可能出现的地区安全挑战;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具体措施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将会有新的提升。因此,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上合组织的行动力一定会更加高效、也更有成效。

第二,在经贸合作领域,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加强内部贸易便利化,通过和平合作的方式谋求地区发展,与其他国家一起实现共同进步,而不是与邻为壑。当今世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少数西方大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上合组织成员国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此次集体发声正面回应了全球自由贸易体系面临的挑战。

第三,在人文交流领域,青岛宣言和其他文件多次提到促进人文合作。人文的核心是民心相通。目前,上合组织大学、文化节、艺术展、青年节等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对于夯实上合组织长期稳定合作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最初的6个创始成员国,到今天的18个成员国、观察员国与对话伙伴,上合组织已成为当今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综合组织。

高飞说,上合组织展现出越来越强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上合组织一直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海精神”虽然仅20字,但涵盖了区域内各国的共同愿望,使上合组织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多的国家愿意同上合组织展开合作,也愿意搭乘上合组织发展所创造的机遇。

  大国担当 中国智慧贡献“上合力量”

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这一年,“上合日程”写满了新探索、新实践。举办首届旅游部长会议、首届妇女论坛、首届政党论坛、首届媒体峰会,成立经济智库联盟,恢复“上合组织-阿富汗联络组”机制……

高飞表示,中国发挥了主席国应该承担的作用,成功举办的200余项活动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上合组织的发展。可以说,“青岛上合图”镌刻着深深的“中国印记”。

促进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是此次峰会的重要话题,“一带一路”倡议也成为峰会期间的高频词。高飞指出,“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存在天然的“亲缘”关系,这一倡议在成员国哈萨克斯坦提出,是上合组织加强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

“上合组织主要是通过贸易便利化、降低关税等措施,实现国家政策间的协调,降低交易成本;而‘一带一路’是通过互联互通来降低成本。”高飞说,两者相得益彰,产生了更大的、叠加的正面效应,共同推动了国家和地区间的和平与发展,使各国成为密不可分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是当今世界国际格局演变的两大主要趋势。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国际形势下,“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被写入青岛宣言。

“青岛峰会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上合组织是迄今唯一在中国境内成立、以中国城市命名、总部设在中国境内的区域性国际组织。”高飞认为,上合组织本身的壮大也代表了中国多边外交发展的新高度,同时也表明中国不仅关注自身的发展,而且也关注世界的发展。

高飞强调,“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可以说已经成为增进福祉的全球共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通过上合组织这一平台,赢得了更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在世界舞台上将发挥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王全]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上海精神” 破解时代难题

坚定弘扬“上海精神”,不忘初心,携手前进,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新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一定能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2

高扬“上海精神”风帆 开启上合发展新征程

承载着各方的热切期盼,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青岛峰会将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多“上合方案”。[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06-11

共筑上合命运共同体 开启区域发展新征程

上合组织是各成员国共同的家园,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详细]
国际在线 2018-06-11

青岛峰会向世界经济注入强劲“上合动力”

在未来的新航程中继续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在经济合作上取得更大成就,造福各成员国人民,并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详细]
中国网 2018-06-11

青岛峰会集中展现中国外交三大新气象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上合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详细]
光明网 2018-06-11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携手前进,建设共同家园

“把这么多国家聚合在一起,所有大家庭里的成员国,不分大小、强弱,大家都是平等的”。一位塔吉克斯坦记者的感言,道出了上合组织的鲜明特...[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光明日报:上合乘风破浪 青岛书写新篇

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在这里蓄满能量,再度起航,驶向合作发展新征程,开...[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11

人民日报美丽中国:青岛,展现新的活力和创造力

向海而生的青岛,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和重要枢纽。如今,在“一带一路”规划与建设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扬帆再起航

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和合”基因,也有着千帆竞渡的发展志向。从青岛再出发,新时代的中国与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详细]
新华网 2018-06-11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激荡“上海精神”的和合之美

“夏来青岛罩绿纱,朝听鸟语暮看霞”。海天一泓间,千般火花为“自远方来”的上合朋友而绽放。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人民日报: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6月的青岛,花木葱茏,生机勃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黄海之滨,共商合作大计。上合进入“青岛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习近平倡议共为上合美好明天干杯!

6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并致祝酒辞,欢迎各国来宾。500余字的祝酒辞中,蕴含了层层深意,上合成员国共举一杯...[详细]
央视网 2018-06-10

聚焦上合 | 光明日报评论员:儒家发祥地 上合新起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以“上海精神”为宗旨的上海合作组织,来到历史厚重的孔孟故里山东,来到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青岛,无论从精神气...[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