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筑上合命运共同体 开启区域发展新征程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相均泳

2018-06-11 10:56:06

6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首次系统阐述了上合组织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并提出了一系列切实可行、富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在各国间凝聚了新共识,注入了新动力,推动上合组织各国共同开启新的征程,描绘新的蓝图。

凝聚新共识

上海合作组织扩容后,首次峰会来到儒家文化发源地山东,习近平主席把儒家“和合”理念融合进“上海精神”,进一步丰富“上海精神”内涵,弘扬“上海精神”。

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是上海合作组织创造性地践行“上海精神”的新发展,也是上合组织各国共同的新财富,更是凝聚新共识的重要基础。

注入新动力

17年来,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并健康持续发展,其原因在于持续的新动力不断注入。首先,中国为上合组织提供了新的思想动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是对“上海精神”的进一步丰富发展和弘扬,为上合组织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思想动力。

其次,中国为上合组织贡献了新的发展动力。习近平主席倡议上合组织各国促进发展战略对接,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加紧落实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合作文件,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

最后,中国为上合组织夯实了新的民心动力。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名额,增强民众对上海合作组织大家庭的了解和认同。中方愿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为上合组织各国人民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切实提升获得感。

共建新机制

机制保障是上合组织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中国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间,从外交到经贸、从安全到环保、从科技到农业,成功举办了160多项重要机制性会议和大型多边活动,不但包括外长理事会会议、国防部长会议、安全协议秘书会议等重要会议机制,还包括首届上海合作组织政党论坛、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妇女论坛、首届上海合作组织人民论坛、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媒体峰会等一系列新机制,为上合组织机制强健增添更多中国动力,展现了东道主的使命担当。

未来,上合组织将强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同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伙伴关系,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对话,积极落实打击“三股势力”2019至2021年合作纲要,继续举行“和平使命”等联合反恐演习,发挥“上海合作组织—阿富汗联络组”作用,强化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进一步夯实和发展上合组织新的合作机制。

共绘新蓝图

上合组织是各成员国共同的家园,拥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如何发展关系到地区稳定、区域发展,乃至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只要上合组织各国高举“上海精神”旗帜,坚持世代友好理念,发扬团结协作传统,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必将绘就上合大家庭的美好家园新蓝图。

共启新征程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持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现在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区域组织之一,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在地区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青岛再出发,上合组织面对的是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断涌现,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有新的表现,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不时沉渣泛起。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上合组织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进一步加强内部协作,共同破解时代难题,化解风险挑战,共筑上合命运共同体,开启区域发展新征程。

(相均泳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经济技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青岛峰会向世界经济注入强劲“上合动力”

在未来的新航程中继续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在经济合作上取得更大成就,造福各成员国人民,并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详细]
中国网 2018-06-11

青岛峰会集中展现中国外交三大新气象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上合组织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详细]
光明网 2018-06-11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携手前进,建设共同家园

“把这么多国家聚合在一起,所有大家庭里的成员国,不分大小、强弱,大家都是平等的”。一位塔吉克斯坦记者的感言,道出了上合组织的鲜明特...[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光明日报:上合乘风破浪 青岛书写新篇

青岛是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许多船只从这里扬帆起航、追逐梦想。今天,上海合作组织在这里蓄满能量,再度起航,驶向合作发展新征程,开...[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11

人民日报美丽中国:青岛,展现新的活力和创造力

向海而生的青岛,自古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北线起航点和重要枢纽。如今,在“一带一路”规划与建设中,青岛被定位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新华社评论员:构建命运共同体,上合扬帆再起航

作为中国的帆船之都,青岛继承了孔孟之乡的“和合”基因,也有着千帆竞渡的发展志向。从青岛再出发,新时代的中国与风华正茂的上合组织必将...[详细]
新华网 2018-06-11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激荡“上海精神”的和合之美

“夏来青岛罩绿纱,朝听鸟语暮看霞”。海天一泓间,千般火花为“自远方来”的上合朋友而绽放。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国际组织...[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人民日报: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6月的青岛,花木葱茏,生机勃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领导人和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黄海之滨,共商合作大计。上合进入“青岛时...[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6-11

习近平倡议共为上合美好明天干杯!

6月9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并致祝酒辞,欢迎各国来宾。500余字的祝酒辞中,蕴含了层层深意,上合成员国共举一杯...[详细]
央视网 2018-06-10

聚焦上合 | 光明日报评论员:儒家发祥地 上合新起点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以“上海精神”为宗旨的上海合作组织,来到历史厚重的孔孟故里山东,来到东西方文化交融的青岛,无论从精神气...[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6-10

聚焦上合 | 新华网:“上海精神”引领上合新征程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欢迎宴会并致祝酒辞时表示,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合组织不仅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详细]
新华网 2018-06-10

聚焦上合 | 新华国际时评 : “上海精神”,和合共生

绚烂烟花绽放黄海之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盛情感染世界。当上合峰会走进中国“孔孟之乡”,这片儒家文化发祥地满溢着宾至如归的...[详细]
新华网 2018-06-10

聚焦上合 | 央广网:“和合”理念滋养“上海精神”

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上海精神”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强调求同存异、合...[详细]
央广网 2018-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