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西方为何重新“发现”马克思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陈静

2018-05-08 10:31:05

近来在德国、英国等西方国家,人们以不同形式的活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经历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西方社会反思资本主义制度弊端的声音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新关注马克思及其思想理论。

再度关注

位于德国西南部的特里尔市是马克思的故乡,他在这里出生并生活了17年。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除了竖立雕像,特里尔市还发行了印有马克思头像的零欧元面值纪念钞。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冯颜利说,历史已经证明,特别是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又一次证明,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是对的。不仅仅是国外学界,国外商界、政界都想从马克思著作中寻找良方。

德国柏林技术与经济大学教授米夏埃尔·海因里希是当代德国研究马恩全集特别是《资本论》文献的权威学者之一。他指出,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德国就出现马克思著作读者人数增加的趋势。

“随着(西方推行的)新自由主义逐渐造成一些经济社会问题,包括贫富分化、生态退化等,90年代中期逐渐产生了用马克思的理论反思新自由主义的声音。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推动了这一趋势。”海因里希说。

法国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几年前出版的《二十一世纪资本论》如今已被翻译成多种语言。该书分析指出,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导致了财富不平等加剧。皮凯蒂曾表示,这本学术著作之所以引起热议,正是因为契合了全球对财富不平等现象的忧虑和关注。

中国因素

在许多观察家看来,马克思及其思想理论重获关注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因素——中国。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说:“毫无疑问,中国的发展让马克思主义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金融危机以来,西方经济遭遇困境,社会乱象纷呈。与此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历史性成就,令世界瞩目。

“中国发展得好,又一直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近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显著,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前景光明。随着中国对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关注马克思及其著作的人自然不断增加。”冯颜利说。

在琼斯看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凡成就,其他国家自然而然地会借鉴这些经验。“人们将重新燃起阅读《资本论》等马克思著作的兴趣。其他国家共产党的热情也可能重新受到激发”。

当代意义

海因里希发现,现在有关马克思的著作很多,但其中一些作者认为,马克思的观点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已经不适合用来解释现在的社会。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著作驳斥这种论调。

英国剑桥大学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持类似看法。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然不落伍,对当今世界仍有重要影响。马克思主义本身就是解释世界的思想,而世界是不断变化的,因此马克思主义的内涵也在不断发展变化。

在德国左翼党执委会前委员沃尔夫冈·格尔克看来,直到今天,世界还是像马克思所描述的发展规律那样运转。“马克思是一个标志和标杆,虽然他是在19世纪提出的观点,但这些观点现在还适用。”

熟知国外马克思研究现状的冯颜利说,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体系,是被实践反复检验的真理,相信随着全世界阅读马克思著作、了解马克思主义的人越来越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将不断获得认同,其影响力也将不断增强。

(据新华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05月08日  第 10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秉持公平正义 推动对话协商

近期,朝鲜半岛局势发展过程中,中国立场一直是各方关注重点。日前,习近平主席分别应约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电话,国务委...[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5-07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读懂真理的深厚历史性内涵

资本主义的存在依赖于一种完全非自然的历史过程,该过程中人类的大多数被强制性或欺骗性地剥夺了掌握生产资料的权利。这样一种充满内在矛盾...[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7

人民日报评论员: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康庄大道

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成功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而新时代中国的繁荣发展,将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号 2018-05-06

【夜读】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到最好的别人

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讲给你听。一个年轻人去买碗,到了店里之后他随手拿起一只碗,便开始与其他的碗相碰撞。可是,碗与碗之间的声音都不够...[详细]
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2018-05-06

特里尔的那声啼哭谱就人类命运同心曲——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8-05-06

学习马克思斗争精神:主义真,同志以奋斗不止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主义真,同志以奋斗不止。只要我们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沿着马克思开辟的道路砥砺前行,共产主义的胜利...[详细]
中国网 2018-05-06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慈善组织应主动进行声誉管理

结果导向型的信息公开显然难以满足公众对信息公开的需求。主动进行声誉管理,要求善于利用不同媒介进行多样化、易理解、动态性的信息公开,...[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5

人民日报社论:向人类最伟大的思想家致敬

一个多世纪以来,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英名和事业长存于世,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5-05

纪念马克思,习近平讲话回答了四个重要问题

在习近平看来,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详细]
人民日报微信号 2018-05-04

15句话感受习近平在北大对青年和教育的殷切希望

[详细]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05-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