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红船观澜:忏悔录怎能写成“八股文”?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孟祥夫

2018-01-02 09:29:01

作者:孟祥夫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已违纪违法,党永远是我心中的红太阳,照耀我走到人生尽头”“我把一个落后地区的测绘工作带到了全国前列,每年服务总值以2位数百分比增长,职工收入逐年增加……”前不久,记者在地方调研采访时读到当地落马干部写的忏悔录,文中不乏套话、空话,甚至假话,要是不看文章标题,实在看不出这是在忏悔。

忏悔录,顾名思义,是违纪违法干部以书面形式自陈己过、悔罪自新,理应真诚忏悔罪责、深刻自我反省。落马干部的忏悔录,为其他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提供了前车之鉴,具有重要的警示意义。

然而,少数落马干部写的忏悔录却走了形、变了样,成了“套路”和“八股文”。有的大打“感情牌”,通篇“我是农民的儿子”“小时候家里很穷”之类的话,并且堆砌辞藻、华而不实、空洞无物;有的找客观理由开脱罪责,将官场陋习、“潜规则”、交友不慎等当作自己走上不归路的缘由,对主观原因却一笔带过;还有的在忏悔录中大段自我表扬,突出政绩,倾诉不易,剖析问题却或蜻蜓点水,或隔靴搔痒……这样的忏悔录,本质上是经过一番精心包装之后的讨巧之辞,既没对其违纪违法认真反省,也没对权力为何失范失控深入思考,如此走走过场,于己谈不上触及灵魂,于他人更谈不上警示作用。

忏悔录缘何成了“八股文”?究其原因,不少落马干部平日里就擅长欺瞒、对抗组织,落马后他们挖空心思、故技重施,想凭借言辞上的“小聪明”“小把戏”来多给自己留些“脸面”;有的沿袭了自己为官时的语言“艺术”和“套路”,对成绩大谈特谈,对问题轻描淡写,故意避实就虚;也有的纯属肚子里本身就没多少墨水,写忏悔录时还是老一套,自然免不了空话和套话……虽只有薄薄几页纸,忏悔录既折射出落马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也体现着他们对待党纪、对待组织的态度,这些都是衡量他们反省、改造自我程度的重要标尺。

当前,在推动从严治党继续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落马干部的忏悔录是领导干部开展党性教育的活教材。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公报指出,要“深刻剖析典型案件,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充分发挥反面教材作用”。这些反面教材是用违纪干部的惨痛教训换来的,正如一名干部所言,要用好忏悔录,发挥警世钟的作用。因此,这相应地对忏悔录的质量有了明确要求,杜绝官僚气息浓厚、套话空话满篇的忏悔录也就更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对落马干部来说,认真悔过是一种态度,倘若落马之后在忏悔录中仍满纸虚情假意的“八股文”,沉浸于对往日手握权力的回味,或耽于不切实际的幻想,何谈悔过?唯有认真反省自我、改造自我,才是正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2日 17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光明日报评论员: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深情告白,群众来信中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1-01

人民日报社论:我们的新时代 历史的新光荣

回首2017年,党的十九大树立一座里程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我们在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全面小康、现...[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1-01

2017年,这些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详细]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2017-12-31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2017,中国为世界点亮明灯

人类社会处于一个新起点上,世界是走向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极端?这是21世纪之问。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大旗,把为全人类作贡献作为...[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2-31

2017的这些潮语、这些事儿,你都记得吗?

中传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有声媒体中心从全国主流媒体采集了10亿字次的新闻语料,覆盖了报纸、网络、广播电视多种媒体,利用文本大数据技...[详细]
新华社 2017-12-31

中国给世界带来三个启示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12-31

人民日报众说十九大:农业发展呼唤“新农民”

87岁的厉以宁仍然每年坚持到基层调研,对“三农”问题格外关注。今年夏天,他深入湖南、安徽、江苏等省份,在与农民面对面的接触中有了更多...[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