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域外听风:男女平等重在观念革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梦旭

2017-12-06 09:47:12

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努力构建有自我更新能力、包容的社会文化,是沙特解除女性“禁驾令”带来的最大启示

前不久,沙特阿拉伯国王兼首相萨勒曼颁布命令,宣布从明年起,允许该国妇女“合法驾车”,同时责成相关部门在30天内给出建议。明年6月,世界上唯一禁止女性驾车的国家,将看到女性手握方向盘的身影,这不啻为沙特女性争取平等权利的一大进步。

女性驾车在其他国家极为普遍,但此前在沙特一直被视为禁忌。据了解,现行制度下,只有男性才能获得驾驶执照,而在公共场所开车的妇女会被逮捕并被处以罚款。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对于女性的各种禁忌正在逐步松动:2011年9月,沙特首次赋予女性在地方选举中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013年, 30名女性当选沙特协商议会成员;今年的沙特国庆庆典中,女性也首次被允许进场参加活动。曾经保守的中东大国,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近年来,沙特王室一直在为推动男女平等默默努力。此次允许女性驾车的决定,被广泛认为是沙特新王储、国王儿子穆罕默德的背后作用使然。2016年初,他推出其主导的2030愿景规划时曾表示,他不反对女性驾车,但当下的社会环境不允许。此外,他还出台各项措施,鼓励女性就业。顶层发生的认识变化,推动着整个社会的变化。

“做正确的事情从来不分时候”,正如沙特驻美大使的回应,通过保障女性权益来凝聚社会力量,无疑将帮助国家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社会学家把性别平等看作国家进步的先决条件,因为这不仅仅是意识形态问题,也是经济问题。当女性拥有更多工作机会,得以从家务琐事中走出来,她们就有可能结合自身特长,在教育、旅游等行业发挥独特作用。这对于很多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转型期的国家而言,是一股非常重要的变革力量。目前,全球143个国家通过立法明确规定男女平等。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在法律上没有太大障碍,接受教育、婚姻自由、职业自由等也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正是因为她们能够“自如地”成为社会主体,社会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

不过也应看到,男女平等事业虽然取得了不小的进展,在某些地区,性别不平等现象还有根深蒂固的社会原因。以沙特为例,“改变”被普遍认为是这个国家的敏感词,妇女在教育、婚姻、旅行乃至就医等方面,都需获得男性亲属的允许。而从全球范围看,尽管女性接受的教育程度并不低于男性,但其工资收入比男性员工低约24%。无论是就业时被选择性忽视,还是在工作过程中遭遇种种难题,要想唤醒全社会对女性的尊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说到底,实现男女平等的目标,最重要的是观念上的革新。“禁驾令”解除后,不少胆大的女司机连夜上街“试驾”,有驾驶机构称电话被“打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观念保守的男性,还固执地认为“女人驾车是重大罪行”,甚至号召“有道德的人”抵抗该命令的实施。从这个角度来看,打破有碍妇女发展的落后观念和陈规旧俗,努力构建有自我更新能力、包容的社会文化,或许才是沙特解除女性“禁驾令”带来的最大启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国倡议志存高远

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2-05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启示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既积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以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和平,让世界分享中国的机遇,为世界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4

人民日报大家手笔:从货币金融史中汲取智慧

无论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还是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都是货币、金融领域失去义利平衡的表现。历史启示我们,金融是实体...[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4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只要世界各个政党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没有什么样的河流不能迈过,没有什么样的彼岸不能抵达,就一定能把世界各国...[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3

人民日报话说新农村:别让梗阻冷了“城归”创业

“城归”创业,既要有热情,也要有“金刚钻”。新时期农业的新潜力,不仅在农产品绿色、放心上,更在于农村能够养眼、养肺、养心。推进农业...[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