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共展现自信开放与担当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宋鲁郑

2017-11-30 09:28:11

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共产党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十九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主场多边外交活动。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120多个国家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报名参会。这也是出席人数最多的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会,在中共历史上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政党史上具有突破性意义。

对话会还有一个特殊因素。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对中国、对世界都具有巨大影响。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在11月24日的媒体吹风会上透露:“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特别是各国政党纷纷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向我们提出,希望深入系统了解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了解中国共产党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主张。”

那么,这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为主题的对话会将向世界展现什么?

第一是展现中共的自信。

理解这样一场重大历史事件,首要的是读懂其历史背景。这个背景就是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场对话会体现了新时代中国领导人在自信基础上的开拓进取。自信是因为中国有了和世界对话的实力。不管是产品还是思想,今天的中国既是输入方,也是输出方,她既自信地向世界分享自己的治理方式和经验,讲好中国和中共的故事,同时也倾听来自世界的声音。今天的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也前所未有地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世界。

第二是展现中共的开放。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民粹主义崛起,反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声音甚嚣尘上,西方主要国家日益封闭和以自我为中心,保护主义盛行。中国是世界大国,也被全球视为捍卫时代进步潮流的最重要国家。中共通过对话会,通过和世界面对面透明、坦率交流,将向全球发出中国更加开放的信号。

这种开放,还体现在活动的安排和设置上。本届对话会,不仅中国最高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还将安排部分外国政党领导人分别到中央党校参观座谈,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这些安排能够保证与会代表更加充分了解中国和中共,显示了中共的坦诚和开放。

第三是展现中共的担当。

毋庸讳言,就全球治理来说,今天的世界处于冷战结束后较为严峻的历史时期。面对层出不穷的挑战,各国都在竭力寻求应对之道。中共引领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更愿意无私地与全球分享成功经验,展现了世界第一大党的责任与担当。特别重要的是,我们是和全球政党平等对话,而不是居高临下地说教,更不会强迫其他国家照搬。这种做法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型的、不同于西方的全球治理模式。

这场规模空前的对话会,将展现自信的、开放的、担当的中共。中共将与全球各类政党一道,为寻找应对全球挑战的方案、构建被写入联合国决议的“人类命运共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而努力。

(作者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30日  第 01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知行合一言行一致抓落实

当前,济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研究...[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30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共带给世界自信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共给世界带来自信,而当这些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将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28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厕所革命”一抓到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三年两次重要指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民生、城乡文...[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8

《凤凰无双》剧评:对新颖题材多些包容理解

对于这部剧人们的褒贬不一,有人觉得新颖有趣,非常喜欢;可是也有人觉得“乱七八糟”,认为古装剧就应该好好的按古装的样子去拍,不应该胡...[详细]
齐鲁网 2017-11-27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阔步向前

相信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六次领导人会晤以及李总理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也必将在过去5年...[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7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如何杜绝“被调研”“假调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只是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7

光明日报:与经典对话 与时代同行

那么,我们可以说:自从世界上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以来,没有一种社会形态像我们当前正实践着的这样,对于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民具有如此重...[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1-25

人民日报钟声:履行政党责任 共建美好世界

世界期待,一场各国政党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高层对话,将在涉及人类前途命运等重大战略问题上推动形成更多共识,将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作出...[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5

人民日报锐评:虐童事件再现,“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击穿

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这两天,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再现疑似“虐童事件”,目前孩子的描述、部分曝光照片、家长的控诉不断刷屏,目...[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1-24

“海右今语”鲁义文章:年终岁末盘盘点

要脚踏实地,眼向基层,走进老百姓家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以不忘初心的情怀真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出接地气、受欢迎的政策措施...[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4

人民日报评山东乡镇纪委:乡镇纪委,如何成为办案主力军

下大力气治理“微腐败”,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乱象,重塑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层反腐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4

人民日报:把红船精神融入创新发展

总书记用深刻话语和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有力地指引着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奋力书...[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