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阔步向前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健

2017-11-27 09:25:11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离京前往布达佩斯,出席第六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在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后首次访问欧洲,也适逢中国—中东欧“16+1合作”5周年,意义重大,受到各方广泛关注。

自2012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在波兰华沙举行首次领导人会晤以来,“16+1合作”已经历5年,双方关系快速发展,在政治、经济、人文、地方合作等领域务实合作持续升温,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与欧盟区域合作的典范。

一是政治互信大大增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普遍友好,彼此尊重各自对发展模式的选择,坚持平等对话和协商,推动合作共赢。双方高层互访不断,“16+1”框架下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会晤机制运作良好,还设立了合作秘书处、投资秘书处、国家协调员会议、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等机制。

二是经贸关系更为紧密。2016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达到586.54亿美元,同比增长9.5%,2017年继续保持高增长势头,其中,中东欧国家对华出口增速更快,在欧盟对华出口中比重上升。

三是金融合作走向深入。匈牙利和波兰两国均加入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匈两国实现本币互换,多家中资银行在中东欧国家设立分行,从事存、贷款以及人民币清算等业务。

四是基础设施建设互利共赢。中国设计建造的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2014年底竣工,匈塞铁路、马其顿高速公路、波黑斯坦纳里火电站等项目正在进行。

五是人文交流如火如荼。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间已开通6条直航航线,双向旅游人数持续快速增长,双向留学人数也不断攀升。

“16+1合作”5年来的成就充分表明,这一合作机制符合双方利益,促进了各自发展,也丰富了中欧合作,具有旺盛的生命力。

当前,中东欧对华合作兴趣更为强烈,动力更为强劲。其一,中国的发展成就,特别是过去5年来的发展成就,给希望快速赶上西欧国家生活水平的中东欧国家提供了经验,他们特别希望能借鉴中国发展中小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的经验。其二,中国进口容量日益扩大,对外投资能力日益增强,基础建设能力日益强大,对普遍希望扩大出口、吸引直接投资、改善基础设施的中东欧国家来说,是决不能错过的经济合作伙伴。其三,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础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东欧16国均为“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中国与中东欧经济发展有较高契合度,中东欧国家普遍对“一带一路”建设充满期待。

展望未来,中国—中东欧合作大有潜力,双方可合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中东欧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16+1合作”与中欧合作的对接,深化金融合作,加快工业及科技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将中国—中东欧合作做实做深,提质增效,促进双方关系的全面发展。

相信即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第六次领导人会晤以及李总理对匈牙利的正式访问,必将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中东欧务实合作也必将在过去5年成就的基础上继续阔步向前,进入合作领域持续拓展、深化的新时期。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7日  第 01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如何杜绝“被调研”“假调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只是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7

光明日报:与经典对话 与时代同行

那么,我们可以说:自从世界上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以来,没有一种社会形态像我们当前正实践着的这样,对于中华民族乃至世界人民具有如此重...[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1-25

人民日报钟声:履行政党责任 共建美好世界

世界期待,一场各国政党和而不同、美美与共的高层对话,将在涉及人类前途命运等重大战略问题上推动形成更多共识,将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作出...[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5

人民日报锐评:虐童事件再现,“幼有所育”的底线不容击穿

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这两天,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再现疑似“虐童事件”,目前孩子的描述、部分曝光照片、家长的控诉不断刷屏,目...[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1-24

“海右今语”鲁义文章:年终岁末盘盘点

要脚踏实地,眼向基层,走进老百姓家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座谈,以不忘初心的情怀真心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出接地气、受欢迎的政策措施...[详细]
大众日报 2017-11-24

人民日报评山东乡镇纪委:乡镇纪委,如何成为办案主力军

下大力气治理“微腐败”,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乱象,重塑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基层反腐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4

人民日报:把红船精神融入创新发展

总书记用深刻话语和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对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有力地指引着我们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奋力书...[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3

光明日报:票房突破500亿,观众为何不满意

另外,以纪录片《二十二》为例,可以看出创作和制作的多元化逐渐培育了观影和评价的分众,这部分消费力量有一个周期性的生长过程,有望成为...[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1-23

南方日报:以更大作为将新时代改革推向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1月20日下午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详细]
南方日报 2017-11-22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改变自己 影响世界

“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样高度概括5年来中国国...[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22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

新征程来自接续努力,但更多面对的是未知的前路。面对前人未曾涉足的改革“无人区”,各项工作如何找到路标,明确方向?改革的具体操作者怎...[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22

人民日报海外版代表走笔:新的主要矛盾标识新的历史方位

“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落点对应着“美好生活需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成为我国创新发展思路、构建新发展模式、形成新发展动力的重...[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