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网思客:创新如何成为中国经济的主要动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典,郎简阁

2017-11-13 10:16:11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速呈放缓趋势,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压力显现。IMF七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3.5%,2018年为3.6%。然而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国第二季度及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9%,增速高于先前预期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再看近两年中国经济增速增长态势可以发现,国民经济总体运行呈上升趋势。

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并不是短期现象,而是如旭日般呈现蓬勃发展之势。这一态势,得益于中国的创新发展理念。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凸显出“创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性。中国过去高度依赖人口红利、土地红利的要素驱动及投资驱动的发展模式逐渐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几年内科技创新不断为中国经济发展培育新方式、拓展新空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源泉。

科技创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不断创新,为中国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2015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中国在2014年的专利申请量为92万8177件,位居世界第一,超过了排名第二和第三位的美国和日本的总和。

2017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数据显示,中高端制造业、中高端经济相关服务业,如装备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增长迅速;中高端产品占出口比例较高。而传统制造业、服务业增速有所放缓,劳动密集型产品占出口比例下降。

科技创新不断推动传统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提高其原有生产效率与服务效益。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务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提升了服务业产品、产业创新的整体水平,从生产、消费、流通等各个环节为现代服务业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提供了更为强劲的发展动力。

首先,科技创新促使生产方式定制化、专业化。中国互联网用户高达7.3亿,手机用户接近13亿。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如淘宝、京东,借助广大的互联网和手机用户,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搜索引擎、社交软件、媒体软件等服务获取大数据,将电子商务与现代服务业相结合,根据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个人偏好等量身定制服务。同时机械化、数字化、智能化操作使定制服务成为现实,实现了精准专业化生产。

第二,服务业转型驱动消费方式的全时空化。这得益于中国的金融科技革命,它将金融产业与高科技相融合,提升了金融产业的科技含量。随着金融科技革命的发展,金融的支付清算功能经历了从现金、票据等纸媒介到卡支付再到第三方支付电子媒介的发展过程。

如今国内第三方支付,如微信支付、支付宝APP等被广泛应用,为人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不论什么时间,不管身处何地,人都可以使用第三方支付完成支付活动,享受均等、高效、集约的消费体验。支付方式的变革使科技创新更加贴近人的生活,也缩小了地区间感受科技发展的差异,推动消费方式全时空。

第三,在消费方式打破时空局限的同时,消费需求向个性化方向发展。随着经济发展,与商家的服务品牌和信誉相比,价格因素已退居次要地位,实用性让位于个性化,能否获得心理满足成为了衡量消费方式是否合理的重要标准。现代服务业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了与消费者“一对一”对话,使服务的情感性超越价值性,在满足消费者最基础的衣、食、住、行等需求之外,更加注重心理需求,为消费者打造个性化的消费体验。

最后,信息高频交互带动流通方式的直接化、集中化。近年来网购的快速发展使物流行业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借助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现代物流将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整合处理。以食品类货物为例,生产者、批发商、零售商通过智慧物流相互协作,而消费者可以通过货物源头自助查询和跟踪等多种服务,实现对食品类货物的源头查询。

这一新型的流通方式既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又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从而更好地促进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迸发崭新青春活力

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高新技术不仅仅应用于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科技金融业等新兴产业,在传统一、二产业也开始生根发芽,例如家庭农场、智能装备制造等。科技创新催生的新业态正促进民众生活多方面的优质化与便利化,创新成果在各领域的应用,创新技术在发展过程中对生活形态的逐渐重塑,更好地满足了民众日益升级的、多样化的需求。

科技创新不断驱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各产业间的跨界融合,有助于促进经济在优化结构中增长,在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增强经济增长动力。产业结构升级所产生的效益呈现出从中心向周边城市扩散的趋势,正逐步推动中国经济版图的“去中心化”,其辐射带动效应为原本发展水平相对滞后的二三线城市带来了更多机遇,有助于进一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

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空间极为巨大,这种空间当前可以说才刚刚开始释放。在未来,科技创新继续将释放潜在能量,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助力中国经济迸发崭新青春活力。(刘典,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郎简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生)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新华社评论员:中国新征程,世界新机遇

中国将如何处理与世界的关系?中国将在亚太和全球发展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世界目光...[详细]
新华网 2017-11-13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开启中国特色周边外交新境界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必将为丰富和强化与越南、老挝的全方位合作带来广阔的前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将为越南、老挝探索符合...[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3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与世界共同迈向美好明天

亚太是全球经济最大的板块,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引擎。唯有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趋势,才能找准方位,把握规律,果敢应对。在共赢、共振...[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12

人民日报钟声:推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

从10日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到11日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系统呈现了推动引领全球新一轮发展繁荣的中国方案,阐明中国进入...[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2

人民日报评论员:开启创新发展方式新征程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必将产生更广泛、更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更多合作机会,让更多国家搭乘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2

辛识平:元首外交开启中美关系新时代

2535亿美元!“双十一”前夕,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的中美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特朗普总统访华期间,中美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详细]
新华网 2017-11-11

人民日报评论员: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我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5年砥砺奋进,中国发展抵达新的历史方位,对于执政党而言,“以人民为中心”仍然是最根本...[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1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国:从“追随者”到“引领者”

风正好扬帆。我们期待,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合作制定长远规划,在互联网基础设施、科技和服务创新、电子商务、包...[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1-11

人民日报刊文评“双11”:“购物狂欢”度量治理格局

其实,“双11”早已超越简单的买卖关系,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一个缩影。以“双11”为契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我们就...[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0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

曾经,失去的二百年让一个民族沉沦;今天,“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引领这个民族走向复兴。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激励新担当,社会主义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1-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