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蓝天保卫战 打好更要打赢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孙秀艳

2017-10-28 06:54:10

蓝天保卫战 打好更要打赢(生态论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思考①)

孙秀艳

党的十九大提出——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从“打好”到“打赢”,既反映了党中央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要注重战役中的每一个步伐,确保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更看重这场战役的结果,必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证取得成功,让人民乐享蓝天

十九大报告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从过去的“打好蓝天保卫战”到“打赢蓝天保卫战”,表述虽仅一字之变,但让为呼吸而战的人们备受鼓舞,也让百姓充满期待。

从“打好”到“打赢”,既反映了党中央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

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付出了较高的生态环境代价。蓝天变少了,河流被污染,垃圾量激增,环境问题成为发展之困、民生之痛。其中,大气环境问题最为突出,2013年74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仅有3个,灰霾问题成为不少地区的“心肺之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百姓的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从要温饱到要环保,从要生存到要生态,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美丽中国充满期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治理大气污染、提升环境质量,2013年9月“大气十条”发布,打响了蓝天保卫战。几年来,从产业结构调整到清洁能源替代,从淘汰老旧车辆到围剿“散乱污”,大气污染治理不断提速,治理成效逐步显现,让百姓看到了蓝天重现的希望。

“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要注重战役中的每一个步伐,确保步步为营、扎实推进;“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更看重这场战役的结果,必须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保证取得成功,让人民乐享蓝天。

从“打好”到“打赢”,未来的治理任务将更加艰巨,需要更多艰苦努力。

“大气十条”实施以来,各地积极部署,切实行动,大气环境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与2013年相比,2016年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已增加到84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区域,PM2.5(细颗粒物)年平均浓度都下降了30%以上,污染在减轻,蓝天在增多。

然而,从目前情况看,空气污染依旧处于较重水平。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全年达标城市比例还不到1/4,全国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超标17.1%、PM2.5超标34.3%。同时,北方冬季空气质量改善不明显,重污染天气减少速度趋缓,这些问题都成为蓝天保卫战面临的顽固堡垒。

蓝天保卫战要完成的是双重任务:到2020年,全国338个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必须达到80%以上,这意味着以2015年为基数,未达标城市PM2.5浓度要平均下降18%;同时,还要为2035年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的目标做好谋划、打好基础。

未来的征程中,要攻克的难关险隘不少,空气质量全面改善的目标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团结协作、加倍努力、精准治理,才有可能打赢蓝天保卫战。

蓝天保卫战是为了人民,也要依靠人民。保卫蓝天的战役,可能会影响局部利益,需要公众做出一些“绿色”改变,更需要全社会资金、技术、智慧的鼎力支持。“同呼吸、共奋斗”,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全民共治,让蓝天常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28日 09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共领导力是世界之福

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最根本的遵循,就是在领导中国实现传统性与现代性完美结合的同时,还具有全球性眼光。世界帮助中国,中国回馈世界。中国共...[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7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中国道路,激荡世界新思考

历史道路不会总是处于选择状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7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宣示,让人感受到新时代强劲的脉动,更让人思...[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7

光明日报社论: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全党同志要牢记使命,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进行伟大斗争...[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26

人民日报评论文章:千载一时 一时千载

“时间乃是最大的革新家”。时间,就归结到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个“我们工作的坐标”里,就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带领13亿多人民踏石...[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6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把握新要求 跟上新时代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只要8900多万党员跟上发展步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提高...[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6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千秋伟业,而今正风华

习近平总书记所点出的重要时间节点,勾勒出工作的坐标,不仅有助于全党同志统筹落实十九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也设定好了一步一个脚印、一...[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6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崭新的历史从这里出发

“时间是最伟大的革新家”。时间,就归结到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个“我们工作的坐标”里,就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13亿多人民踏石...[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6

新华社评论员: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使命担当、明确工作坐标,鼓舞和动员全...[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这是来自人民大会堂最响亮的声音,这是来自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声音;它承载着8900万共产党员的嘱托,饱含着13亿多中国人的期望,是我们进入...[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人民日报:读书,不是为了做故纸堆的收藏家

书斋里,或许没有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但有广袤的大地,有远方的灯塔,有与千古圣哲神交的契机。朋友们,莫犹豫,抒写人生的大书,需从...[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6

人民日报评论员: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这样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记录着一个民族接续奋斗的深深足迹,描绘着...[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6

人民日报社论:引领新时代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详细]
人民网 2017-10-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