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崭新的历史从这里出发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叶小文

2017-10-26 05:13:10

金秋10月,中共十九大在京胜利召开。笔者作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连日来在感奋、激动之余,一个强烈感受涌上心头:此刻,我正在见证历史;此刻,我们正在见证历史。

十九大,伟大的历史在这里聚焦。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千载一时。

十九大,崭新的历史从这里出发。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一时千载!

我们是与时俱进的历史唯物主义者。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工作的坐标”。

十九大部署了3个重要的时间节点: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3个时间节点:

“中国共产党已经成立96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68年了,改革开放已经进行39年了……处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们倍感自信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昨天,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4个时间节点再度引起舆论关注: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们将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

——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中国人民生活一定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抚今思昔,千载一时。时间都去哪儿了?

爱默生说,“人是时间的纲领”。时间,就凝结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里,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的5年取得的巨大成就里,就凝聚在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报告和讲话、大会一致通过的决议和修改的党章里,就闪烁在近代以来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接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里。正如古人所云,“为得其志而中心倾之,然忘己以为千载一时也。”

继往开来,一时千载。时间将到哪儿去?

培根说,“时间是最伟大的革新家”。时间,就归结到一个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个个“我们工作的坐标”里,就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13亿多人民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一步步苦干实干和不懈奋斗里。

千载一时,一时千载。中国梦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在新时代前进的大潮中,每个人都是其中的一滴水、一朵浪花,都在见证历史、参与历史、融入历史。我们,尤其是我们的青年一代,将从十九大开启的新时代这个时间节点,一步步见证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千载一时,一时千载。“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0月26日   第 06 版)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新华社评论员:新时代要有新作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使命担当、明确工作坐标,鼓舞和动员全...[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新华网评:这一历史性时刻,我们都在倾听

这是来自人民大会堂最响亮的声音,这是来自中国共产党最坚定的声音;它承载着8900万共产党员的嘱托,饱含着13亿多中国人的期望,是我们进入...[详细]
新华网 2017-10-26

人民日报:读书,不是为了做故纸堆的收藏家

书斋里,或许没有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但有广袤的大地,有远方的灯塔,有与千古圣哲神交的契机。朋友们,莫犹豫,抒写人生的大书,需从...[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6

人民日报评论员: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这样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记录着一个民族接续奋斗的深深足迹,描绘着...[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6

人民日报社论:引领新时代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详细]
人民网 2017-10-26

新华网评:沧桑虽经数千年 归来仍是少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奋斗目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理想。历史将不断证明,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就像凤凰涅槃一样,历经百劫而...[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人民日报评新一届常委亮相: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人民日报评新一届常委亮相: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中国能够做得起梦,中国也需要有梦想”,就在外国媒体感慨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之时,中国共产党则正在用历史性的...[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5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全党的选择

中共十九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5

光明日报社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崭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25

人民日报青年观: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历史性的判断,点燃了广大青年人的热情。“为新时代加油!”他们用自己燃爆酷炫...[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5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新时代的清醒判断

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最重要的议题就是要回答我们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往哪里去的问题,中共十九大也是如此。这三个问题是一个...[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5
人民日报社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人民日报社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5

【十九大回声|网民说】中国的自信从何而来?

10月18日,在党的19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