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读书,不是为了做故纸堆的收藏家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作者:石羚

2017-10-26 04:19:10

读书,不是为了做故纸堆的收藏家 | 睡前聊一会儿

编者按:党的19大你们都关注了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当新时代来敲门,我们该有怎样的姿态和状态?从今天起,评论君联合人民日报官微,在“睡前聊一会儿”栏目,每天给青年人写一封信,推心置腹,聊聊与我们有关的盛会,谈谈让我们期待的未来。

睡前聊一会儿,梦中有世界,我是党报评论君,今天我们来聊聊读书。

朋友,或许你也有过这样的经历:

小时候脱口而出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考作文里也罗列过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例子,听说犹太人每年人均读书64本也曾惊叹,但现在又如何?

踌躇满志地下决心读书,却磨磨蹭蹭,书签一直没越过序言,最后翻翻书评草草收场。

世人都说读书好,一到忙时全忘了,是不是?

诚然,在技术浪潮的席卷下,飞机、高铁拉长了脚步的幅度,网络、电视扩宽了知识的界限。行千里路、读万卷书已非难事,但学富五车似乎太过厚重,大家更乐于在朋友圈中分享的还是奇崛的风景、异乡的风情。在信息爆炸的时代中,“Lady Gaga的星座和爱好”等信息、“猪为啥不能抬头看天空”等冷知识,紧紧抓着大家的眼球。

对学习的理解变得五花八门,刷网页也是学习,闲聊天也涨学问,姑且不说蹭个名家讲座是很多青年的不二选择,即便看部电影也能分析出一二三四个立意。如果说:世事洞明皆学问,那么何必非得看书呢?

读书不仅面临着其他选择的冲击,自身也存在挑战。对古人而言,经史子集构成了阅读的全集,而现在创新、迭代成为主流,知识更新周期不断缩短。80多年前,青年钱钟书立下横扫清华图书馆的誓愿,而2016年我国申请出版的图书已达30多万种,虽皓首不能穷其万一。在古代,经典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五经作为学子的“标准教科书”逾两千年;而现在,《修仙传》和《巨人传》、《夜天子》和《韩非子》在货架上平等地摆列,畅销与否干扰了价值判断。乱花渐欲迷人眼,挑书成为必修课。

忙到没时间看书;好不容易抽出空,又不知道看什么书;学习不见得非要看书……种种理由,让我们与书籍若即若离、貌合神离。

其实,时间挤挤总是有的。谁对时间吝啬,时间就对谁慷慨,关键是看我们将这样的慷慨用在读书上,还是用在了享乐上。

其实,好书从不缺乏。中外先贤给我们留下了书盈四壁,而且在十九大报告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教育强国、建设学习大国等举措,也将从供给侧力推更多好书的涌现。

其实,读书是学习的最佳载体。问题在于如何重新发掘读书的意义,养成读书的生活方式,遇见更好的自己。

不知你是否考虑过:开卷有益是越多越好还是越精越好?我想,博览群书不只为了获得新鲜感,似乎插上小红旗、宣布到此一游人生就完整了;更重要的是精读那些澄澈灵魂、识明生智、正心修身的好书。一万多字的《共产党宣言》,青年毛泽东看了不下100遍,引领他成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获取大量的数据、信息不如锻造思维、养成智慧。

宋儒谢良佐,青年时嗜好历史,其师程颢从史书中随便抽出一段,他倒背如流。本以为博闻强识能得到老师的称许,没想到程颢给了四个字的评价:玩物丧志。在我们看来,读史使人明智,学霸为何要遭到批评呢?其实,学霸不应是终极状态,相比立德修身的大智慧,记诵词章只是小聪明。可以想见,如果史书给予我们的只是作为谈资的轶闻趣事和古人八卦,那伟大的思想者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故纸堆的收藏家。

所以,无论读纸书还是刷手机,读论文集还是看杂文选,都要有个主次排序和根本归依。亚里士多德的“至善”,孔子的“君子”,就是这个根本。而当代青年人的根本,是“勇做时代的弄潮儿”,是“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以理想为生活建立秩序,有了目标和纲领,静下心来啃大部头能长才干,微阅读、碎阅读照样能长见识。

其实,读书也好,实践也好,只是进步的阶梯。百川终入海,最终要汇聚到立德修身的生命之流中。书斋里,或许没有黄金屋、颜如玉、千钟粟,但有广袤的大地,有远方的灯塔,有与千古圣哲神交的契机。朋友们,莫犹豫,抒写人生的大书,需从阅读经典的“小书”开始。

(文 | 石羚)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日报评论员: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这样一次凝心聚力的盛会,记录着一个民族接续奋斗的深深足迹,描绘着...[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6

人民日报社论:引领新时代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才能凝聚中央委员会、中央政...[详细]
人民网 2017-10-26

新华网评:沧桑虽经数千年 归来仍是少年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奋斗目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青春理想。历史将不断证明,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国就像凤凰涅槃一样,历经百劫而...[详细]
新华网 2017-10-25
人民日报评新一届常委亮相: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人民日报评新一届常委亮相: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中国能够做得起梦,中国也需要有梦想”,就在外国媒体感慨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之时,中国共产党则正在用历史性的...[详细]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 2017-10-25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全党的选择

中共十九大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5

光明日报社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丽篇章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和崇高使命,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从崭新的历史起点出发...[详细]
光明日报 2017-10-25

人民日报青年观: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历史性的判断,点燃了广大青年人的热情。“为新时代加油!”他们用自己燃爆酷炫...[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5

人民日报国际论坛:新时代的清醒判断

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最重要的议题就是要回答我们从哪里来、到了哪里、往哪里去的问题,中共十九大也是如此。这三个问题是一个...[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5
人民日报社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人民日报社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5

【十九大回声|网民说】中国的自信从何而来?

10月18日,在党的19大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10-24

新华网评:为增强党的“六个力”再加码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详细]
齐鲁网 2017-10-24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开...[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10-24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把握理论创新的实践导向

最后还意味着要集中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新创造、新经验、新智慧发掘出来、概括起来,使理论创新充分吸纳群众实践的养...[详细]
人民日报 2017-10-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