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九寨沟7.0级地震七疑问 专家逐一解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张素

2017-08-09 17:25:08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题:九寨沟7.0级地震七疑问 专家逐一解析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7.0级地震8日夜发生后,中新社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对此次地震的七大疑问逐一进行了解析。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为何发生?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说,从断层活动类型来看,这次地震是水平推挤,即“走滑型地震”。这也是中国大陆最常见的地震类型。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徐锡伟说,本次地震震中位于岷江断裂、塔藏断裂和虎牙断裂附近,推测发震构造为塔藏断裂南侧分支和虎牙断裂北段。

——本次地震与“5·12汶川地震”有关联吗?

蒋海昆说,两次地震谈不上有直接关联,“只是总体都属于巴颜喀拉块体周边的地震活动”。

巴颜喀拉块体为昆仑山东延部分,该块体地震较为活跃。蒋海昆说,巴颜喀拉块体正面推挤产生了“5·12汶川地震”,这次地震则与该块体南东向推挤有关系。

——该地是否常发地震?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数据显示,此次震中周边200千米内,近百年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49次,最大震级是1933年8月25日阿坝州理县7.5级地震。

蒋海昆说,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大陆地区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主要发生在巴颜喀拉块体,“近年来地震集中发生在该块体的东段,也就是四川盆地”。

——未来余震强度如何?

地震专家经过会商,判定震区近几日有可能发生较强余震。“目前认为存在6级左右的余震风险。”蒋海昆说。

形成上述判断的理由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该地曾发生过双震型地震,即1976年8月16日、8月23日先后发生在松潘—平武的两次7.2级地震;其二,作为7.0级地震,余震完全可能达到5.0级以上,而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的余震活动较弱,说明能量还未完全释放。

——会发生哪些次生灾害?

蒋海昆认为,当地近期降雨量大,震后山体松垮,极可能出现滑坡,为救援带来难度。他还说,九寨沟的景色源于数百年前发生大型地震后出现的堰塞湖,这次会否再出现堰塞湖,还需要根据现场情况进行研判。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清说,震源越浅,造成的地表山地灾害越严重,但影响范围较小;震源越深,造成的地表山地灾害规模偏小,但范围更广。他说,崩塌、滚石多发生于震中20千米范围内。

——中国地震部门在此区域有何积累?

此次地震位于甘青川交界,中国地震局已在年初将其列入《2017年度全国地震重点危险区》。“年度预报有一定察觉,认为甘青川交界可能发生6.5级以上地震,但没有短临预测。”蒋海昆说,也就是近三个月内并未发现地震活动异常。

地震预测是世界公认的科学难题,蒋海昆坦言中国的地震预测水平较低,“年度预报成功率在20%—30%,短临预测成功率更低”。

——后续开展哪些工作?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该局已根据地震应急预案组建55人现场工作队,紧急部署流动观测。四川地震局、甘肃地震局共派出4辆车,搭载11名技术人员、9套强震仪和7套测震仪奔赴现场,开展地震加密观测工作。

陈晓清说,中科院成都山地所也将派专家组赶赴灾区,重点考察是否产生堰塞湖、大型滑坡等山地灾害,并评估后续次生山地灾害发展趋势,提出防灾减灾对策。(完)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微电影:哪怕“当裤子”也要“打狗棍”!硬气了我的国

成功缘于实干。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我国从“一穷二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阔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以生...[详细]
中青在线 2017-08-08

砥砺奋进的五年|红观:生态农业铺染“绿色湖湘”的底色

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使之上游向投资延伸,下游向服务延伸,使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增强产业生命力的同时,让当地农民共享产业融合...[详细]
红网 2017-08-08

国民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显

国家统计局等机构近期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数据显示,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新发展理念正在逐步...[详细]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8-01

潘建成:培育新动能要有新思维

工业经济好于预期,表现在突破了2012年以来持续温和回落的趋势,成为推动GDP增长超过年初制定的6.5%左右目标重要动力,并由于工业品进口的...[详细]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8-01

闪电评论:鲁能!最不安分的“保级队”

本赛季开始之初,许都球迷和一些鲁能球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话题是:保级。对于上赛季惊险保级的鲁能来说,这样一个话题并非玩笑。然而就是...[详细]
齐鲁网 2017-07-31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建军节前夕到过哪?说过啥?

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每到建军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都会到部队视察慰问,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详细]
中工网 2017-07-31

从胜利走向胜利——献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90年浴血荣光,90年红旗漫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详细]
新华社 2017-07-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