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2017-07-09 11:56:07

推动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中国方案”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G20汉堡峰会发言时的四点主张

2016年金秋,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系列讲话中把脉世界经济,为全球发展贡献了一揽子“中国良方”。

2017年盛夏,G20汉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围绕世界经济形势发表重要讲话,又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四点“中国主张”。

从中国杭州到德国汉堡,一脉相承的“中国方案”愈发清晰,为世界经济实现繁荣稳定可持续发展指明方向路径。

在开放中

共同做大世界经济蛋糕

引领世界经济走出低谷,是G20的重要使命。

当前,世界发展仍面临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面对重大挑战,是携手应对还是独善其身?

“我们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 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

“这一观点与G20杭州峰会上的‘中国主张’一脉相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陈凤英说,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G20杭州峰会的重要贡献。面对逆全球化倾向,中国的主张非常明确:只有合作才能共赢,只有开放才能发展。

在创新中

发掘世界经济新动力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的第九年,世界经济出现积极迹象,但仍面临增长动能不足的挑战。摆脱危机、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根本出路何在?

“我们要共同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强调,这个动力首先来自创新。

G20杭州峰会公报提出,应致力于以创新为重要抓手,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引擎,以解决近期疲弱增长的根本原因。德国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并召集了G20历史上首次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创新之路正越走越远、越走越实。

“中国在新经济方面的应用创新走在世界前列,不仅推动了国内经济新动能培育,也为世界经济发掘新动力贡献了‘中国样本’。”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各国应在政策协调、技术分享等方面实现合作共赢,让新技术和新机制成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增长的不竭动力。

在包容中

破解世界经济失衡难题

信息技术重新定义了我们的时代,在推动经济社会进步的同时也带来新的失衡。

“我们要携手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 二十国集团的一项重要使命,就是本着杭州峰会确定的包容增长理念,处理好公平和效率、资本和劳动、技术和就业的矛盾。

他还强调,要继续把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解决产业升级、知识和技能错配带来的挑战,使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合理。二十国集团应该更加重视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分配机制上交流合作。

“全球经济失衡并不可怕,关键是宏观政策必须跟上。”陈凤英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亮出了中国应对全球经济失衡的新主张。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出现的世界经济衰退、收入分配差距拉大等问题,各经济体的宏观政策要更多关注弱势群体,并加强各经济体间的政策协调。

在联动中

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维护世界经济的稳定大局,离不开一个公正高效的全球经济治理格局。G20机制正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

“我们要继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再度强调这一G20的重要使命。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说,金融治理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下一步完善经济治理指明方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认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政策沟通”,这既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为稳定全球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所探索的全球治理经验,也是针对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出现较大差异、有可能对彼此经济增长以及世界经济复苏形成负面外溢性影响提出的重要举措。

(据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韩洁  安蓓  陈炜伟)

[责任编辑:王全]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社论)

走过峥嵘岁月、历经风雨洗礼,神州大地更加生机勃勃,社会主义中国更加欣欣向荣,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自信自强,正坚定不移朝着强国建设、...[详细]
人民日报 2023-10-01

团结协作创佳绩(钱塘观澜)

杭州亚运会赛程近半,精彩场面不断上演。赛场上运动员奋力拼搏,赛场边教练、陪练、队医、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观众文明观赛、热情助威。在...[详细]
人民网-时政频道-滚动 2023-10-01

凝聚国际共识 推动人类进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倡议与行动》白皮书,全面介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生动实践。接受本...[详细]
人民网-今日头条-今日要闻 2023-10-01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全球南方”的天然一员

发展融资、气候变化、收入不平衡……正在举行的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上,“全球南方”国家的关切成为重点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详细]
央视新闻客户端-24小时 2023-09-20

人民网评:中国正能量,传承浩然正气激扬奋进伟力

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7月24日正式启动网络展播投票,约1100件作品从报送作品中脱颖而出,生动展现一幕幕中...[详细]
人民网-观点频道-每日最新评论 2023-07-28

新华时评:“去风险”背后是美国霸权焦虑——警惕“去风险”的话术陷阱系列评论之三

题 “去风险”背后是美国霸权焦虑——警惕“去风险”的话术陷阱系列评论之三。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美国的霸权焦虑症愈发严重,想尽一切办...[详细]
手机人民网-新闻 2023-07-18

新华时评·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干部要有铁肩膀、真把式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题 干部要有铁肩膀、真把式。说起整治农村违建等“老大难”问题,这位干部有感而发,说出了这句让人深思的干事心得。练...[详细]
央视网-新闻-新闻+ 2023-07-18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集中部署《求是》杂志编辑部“通过。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按下表决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详细]
求是网客户端-《求是》 2023-07-18

中经评论:以进固稳、顺势而为,谋划发展之“策”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臧梦雅认为,信心不可动摇,干劲儿更不能松懈。要保持信心、铆足干劲儿,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开展注入澎湃动力,需要用改革...[详细]
中国经济网-脱贫攻坚-专稿2 2023-07-18

好评中国|为什么会走进安江农校?

4月6日,“好评中国·走进湖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怀化行,网络媒体团参访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洪江市杂交水稻国家公园以及安江镇下坪村。我...[详细]
中国青年网-新闻频道-国内 2023-07-17

好评中国丨创新网络评论,讲好中国故事

3月31日,2023“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启动仪式暨“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创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2022年“好评中国”官网共收到各类评论作...[详细]
红网-论道湖南频道-兴湘时评 2023-07-17

新华时评丨“去风险”难掩遏华本质——警惕“去风险”的话术陷阱系列评论之一

题 “去风险”难掩遏华本质——警惕“去风险”的话术陷阱系列评论之一。在对华关系问题上,美高官近期多次表态,对华不寻求对抗、冷战或“...[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新华号-评论 2023-07-17

海外网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何以创造奇迹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10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数代人的努力...[详细]
中国新闻网-即时-全部 2023-06-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