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许定彬们”的脚踏实地取代“孙连城”的胸怀宇宙

来源: 华龙网

作者:王祥

2017-04-28 13:39:04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

文/王祥 

近段时间以来,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火遍大江南北。剧中,光明区区长孙连城是个特殊的存在——他虽然不贪污受贿、不违法乱纪,但同时也不做事,成天只顾抱着望远镜仰望星空,被观众调侃为“胸怀宇宙有大志”。

和孙连城的“胸怀宇宙”、不作为相比,许定彬的脚踏实地则应该被赞许。许定彬何许人也?重庆奉节县夔门派出所一位普通民警。许定彬虽只是一位基层普通民警,不似孙连城那样,是主政一区的副厅级官员,但许定彬在工作中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却是孙连城最为或缺的。

许定彬工作的派出所辖区内有该县两大旅游地,平日游客众多,扯皮的事自然也就不少。今年3月,一位外地游客与景区一店铺发生纠纷,由于游船要开走,他就只得先登船再报警;但该游客记不清店铺,这给许定彬的工作带来了困难。面对困难,许定彬并未像孙连城一样躲、避、懒,而是在多次寻找未果后又灵机一动,利用微信视频让游客逐街逐店辨认,并最终找到了引发纠纷的店铺。通过许定彬劝解,双方达成和解。

其实,许定彬的脚踏实地并非止于此。去年11月,一艘游轮在其辖区内一景区停靠,期间,两名游轮职工在码头上因纠纷而抓扯。由于当事人和见证人都是游轮上的船员,而该游轮又只是每周五下午在此停靠3小时,使得调查取证时间不足。面对此棘手问题,许定彬跟当事人及见证人约定好,在每周五轮船停靠时取证。最终,经过许定彬连续4周的调查,事情得以还原,纠纷双方也最终握手言好。

在巴渝大地,像许定彬这样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绝非孤例,而是大有人在。比如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涪陵仁寿村“田坎书记”周召兰,比如用职责和汗水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万州区环境监测站党支部,比如冬天站在积水中指挥交通、从警6年多从未请过一次公休假的交巡警王朝阳……重庆的“许定彬们”,无疑就是众多“两学一做”先进典型的代表,他们的工作实践,也无疑勾勒出了一幅令“孙连城们”感到羞愧的公仆群像。

电视剧里,新大风厂成立后需重新选址建厂,但孙连城作为“父母官”却当起了“甩手掌柜”,对此事屡不作为;而即便被上司严厉教训一番,对待光明区信访办的窗口问题,他仍然选择消极应对,不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最终,他“被辞职”。

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生活里,党员领导干部若面对工作也像孙连城一样,投鼠忌器、怕犯错误,那就是典型的尸位素餐。俗话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放着眼前的老百姓不管不顾,却仰望星空、胸怀宇宙,说得轻这是好高骛远,说得重这就是赤裸裸的懒政、赤裸裸的腐败。

电视剧里,孙连城消极怠工,面对改革如避洪水猛兽;电视剧外,全面深化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次第铺开。对于众多改革的实际推行者——人民公仆而言,改革固然是一项艰巨任务,其犯错机率固然很大,但若信奉“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消极原则,一心扑在业余爱好上,以期到点下班、到龄退休,那么像孙连城一样“被辞职”恐怕只是早晚的事。所以,是效仿孙连城的“仰望天空”,还是学习“许定彬们”的脚踏实地,这道选择题已有明确答案。

不论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倒逼,都需要涌现众多许定彬式的“两学一做”先进典型,去取代孙连城式“仰望天空”的懒政不作为。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民网评:干部“下”了之后如何才能“上”

据媒体报道,湖北红安县通过对3年来受处分的358名干部跟踪管理,重新提拔任用或重新使用了27名认错改错、业绩突出的干部。[详细]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7-04-25

《光明日报》:以“真核”促“真报”

中组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新规对报告对象的范围作适当调整,央企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都要如实上报“家事、家产”。同时,新《办法》...[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4-25

冲长天行方舟 习近平“航天寄语”引领航天强国梦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从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到今天,中国人的航天之旅已经走过47载。从人造卫星到...[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4-24

太空快递准时抵达天宫

[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4-23

天舟天宫顺利对接

[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4-23

中国经济转型动能辐射全球

[详细]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7-04-23

美国媒体赞中国成功发射天舟一号

[详细]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7-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