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民日报评论辱母杀人案:法律如何回应伦理困局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党报评论君

2017-03-26 10:35:03

今天,一篇《刺死辱母者》迅速刷屏。

母亲被索债者当面凌辱,儿子情急之下刺死一人——最简单的描述,凸显的是此案引来舆论哗然的原因:当一个人或其近亲正在遭受难以忍受的凌辱时,奋起反抗造成一定后果,司法应该如何认定这一行为?

当地法院的一审判决认为,这并不构成正当防卫,因为对方未有人使用工具、派出所已经出警,于欢母子的生命健康权被侵犯的危险性较小,“不存在防卫的紧迫性”。尽管本案二审尚未启动,但是,舆论的争议却显示出法律条文所不能涵盖的更深层意思。无疑,此事切入了一个关于法律与伦理的命题。

虽然涉及一些具体细节的争议,比如,警察在离开接待室后,是准备离开还是仅仅外出调查,但最主要的争议,还是集中在于欢是否正当防卫或者防卫过当上。尤其是,于欢由于母亲和自己被侵害而产生强烈情绪的情况下,是否犯下了故意伤害罪。

舆论的强烈反应提示我们,应该正视此事发生之时的伦理情境,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更多考虑。在某种程度上,也正是这样的伦理情境,让很多人在讨论这一案件时,不仅基于法律来做出自己的判断。

他们考虑更多的或许是,当至亲之人遭遇侵害时,自己能以怎样的方式去保护他们?当巨大的凌辱降临在自己或者亲人身上时,是忍受凌辱还是挺身抗暴?当处于无法逃脱的困境中时,要如何维护自己与亲人的尊严?

法律的社会功能是什么?可以说,法律不仅关乎规则,还关乎规则背后的价值诉求,关乎回应人心所向、塑造伦理人情。此案在半年过后掀起舆论波澜,正是因为其中蕴含着许多人的伦理诉求和情感诉求。

换句话说,在很多人看来,于欢的行为不仅仅是一个法律上的行为,更是一个伦理行为。而对于判决是否合理的检视,也正显示出在法律调节之下的行为和在伦理要求之下行为或许会存在的冲突,显示出法的道理与人心常情之间可能会出现的罅隙。也正是在这个角度上看,回应好人心的诉求,审视案件中的伦理情境、正视法治中的伦理命题,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也正是因此,转型期中国的法治建设,无论是立法还是司法,需要更多地正视这些人心经验,正视转型时代保护伦理价值的重要性,从而把握好逻辑与经验的关系、条文与人情的关系、法律与伦理的关系。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权威解读】全国两会过后,八位民主党派中央主席将率队再出发!这就是“大调研”!

3月22日,由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民盟中央调研组就“大力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相关课题开展的重点考察调研在江苏开启。[详细]
人民网 2017-03-24

人民日报评电视纪录片《齐鲁家风》:好家风历久弥新

近日,6集电视纪录片《齐鲁家风》在山东卫视晚间黄金时间播出,该片通过拍摄手法的创新,生动讲述了“齐鲁家风”在孔孟文化的孕育中滋长,...[详细]
人民日报 2017-03-21

“朝阳群众”喊你共建美好家园

全国两会刚刚落幕,全民共商国是的热情还未消退,北京朝阳群众就又“火”了。只是这次不是因为谁被抓了,而是因为北京警方上线了集警民合作...[详细]
浙江在线 2017-03-17

重磅!美加息如何影响你我钱袋?16位专家这么说

此次美元加息对国内外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值得关注,对全球范围的通胀上行势头将起到一定的减缓和抑制作用。[详细]
光明网 2017-03-17

专家研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经济影响时认为—— 加息符合预期 警惕“叠加效应”

美联储本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短期内对我国宏观经济影响有限。但有必要关注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和我国经济中长期影响,若美联储连续加息,将...[详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7-03-17

【专家谈】民法总则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反复打磨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以下简称“民法总则”)终于在3月15日上午以2782票赞成的得票率,高票通过。[详细]
法制网 2017-03-17

“五个一百”为网络空间汇聚满满正能量

近日,由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环球网五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承办,部分主要...[详细]
央视网 2017-03-17

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时,就创新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详细]
南方日报 2017-03-15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法院的那些事儿

每年“两会”都是全国人民共商国是、共谋发展的盛会。12日上午,周强院长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赢得社会各界纷纷点赞。而我所关注的,...[详细]
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7-03-12

细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的“一条主线和四大亮点”

2017年全国“两会”如期而至,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备受舆论关注。[详细]
人民网 2017-03-12

【大家谈】脱贫攻坚,当有“绣花”的精准功夫

“当前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3月8日上午,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详细]
中国网 2017-03-09

【专家谈】让民事权利深入民生保护民生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新的民法总则草案。对老百姓来讲,民法典就是现实生活权利的宣言书。这次民法总则草案沿用原民法通...[详细]
人民网 2017-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