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魏新:举全省之力发展济南咋地了?

来源:魏道泉城

作者:魏新

2017-02-10 15:55:02

作者:魏新

早些年出差,经常被问到一个问题:“你们山东的省会是不是在青岛?”

那时我会很认真地纠正,说:“在济南,鸡一济,呢俺南。”心想,他们的地理一定是体育老师教的。

后来我遇到一名历史学家,他告诉我其实山东的省会曾在战乱时期短暂设立在青岛一段时间。我立刻对自己的无知感到汗颜,原来问这个问题的人,地理被历史学家教过。

这些年,这个问题明显被问的少了,倒不是地理教育有了普遍的突破,而是这个问题往往被另外一句话所代替:“哦,山东,我去过青岛。”

说这句话的人有时还会再沉思一下,补充一句:“还有烟台。”

如果对方是一个像我一样喜欢到处旅行的人,很可能还会说:“去过泰山、曲阜。”

如果我非要刨根问底,再问他们是否来过济南,得到的答案大多数是:“高铁上路过。”

当然,也有许多有识之士,说:“济南我去过。”还没等我接茬,对方又说:“趵突泉嘛,我看了看,接着去爬泰山了。”

做为在这座城市生活多年的一名新济南人,我深深觉得,许多年以来,济南确实不光没有“首位度”,甚至也没有什么存在感。

都知道,山东是经济强省、人口大省、文化大省,做为山东省的省会,济南绝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

济南现在这个样子,和之前在这里主政的官员是有关系的,和之前山东省对这座城市的支持力度也是有关系的。比如济南一直说“北跨”,但过去一直被常年收费的黄河大桥所限制,“跨”一次交一次钱,就让人懒得跨,后来就算不收钱,也忘了跨了,活脱脱让原本应该从市里流过的市中河,变成了新的“护城河”。

所以济南只好往东往西发展,东西越来越长,让济南成了一根“炸油条”,其实,如早实现北跨,一河带两岸,济南从“明湖时代”迈进“黄河时代”,这座城市即使变不成浑圆的油旋,至少,也是方正的“鸡蛋包”吧。

至少,东西相向的经十路绝不会像今天这般拥堵。前天傍晚,我打车从市中心到高新区,整整用了一个半小时,中途,司机一停下车就疯狂发微信,我想提醒他好好开车,无意间看到他正在微信中和女友分手,就没再说话。反正也是堵车,就别让这哥们再堵心了,或许,因为堵车,不光堵没了许多时间,堵跑了许多生意,也顺路堵没了许多爱情。

再从整个山东来看,沿海城市确实发展迅速,这种由地理优势所形成的经济发展不均衡却是长期存在的事实。尤其对鲁西南、鲁西北等地,沿海城市的经济再发达,也很难辐射到、影响到,甚至,经济发展的差距越大,不光拉动不了经济落后的地区,还会给这些地区增加更大的阴影面积。虽说“颜值越高,责任越大”,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济南不能成为这些地区的“近水楼台”,这些地区的“近水楼台”就不会再在山东,这也是物竞天择的必然结果。

而未来的省与省之间的竞争,确实就是核心城市之间的竞争,甚至是省会城市之间的竞争。尤其在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新阶段后,省会城市的科教文化、地理交通等资源优势就会凸显出来,其历史沉淀也会在合适的时机爆发出青春的活力,展现出惊人的速度。

济南这两年的发展变化就很大,这些变化主要来自于城市的内因,这座省会城市已经做好了隆起的准备,目前需要的是更多的外力。“举全省之力实施省会战略”,不是盲目贪大,更不是没有理性,恰恰是理性思考的战略计划。在许多省早就已经这么做,而且大多做的很好,或许,只是很少有人敢这么说而已。

其实,在济南,这样的话早就应该有人说,这样的事早就应该有人做,对济南好,对山东更好。省会是一个省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一个省连省会都被人忽略,再多群山,也不过是山丘。

想起李宗盛唱的:“越过山丘,才发现无人等候。越过山丘,虽然已白了头。”

微信号:魏道泉城

△ 微信号:魏道泉城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五个一百”让网络正能量光照四方

以“传递正能量,网络更清朗”为主题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应运而生,如旭日东升划破被雾霾笼罩的苍穹,在网络激起强烈反响...[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2-10

黄土风时评:发展成果不会被偏见唱衰

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我党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逐步完成“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顶层设计。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经济形势总特点,...[详细]
山西新闻网 2017-02-08

“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系列专家解读文章之一:打破制度紧箍咒培育壮大新动能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劳动力和要素投入为驱动的传统产业增长乏力,支持经济增长的传统动能逐步减弱,亟需加快培育壮大新动能,保...[详细]
国家发改委 2017-02-07

凌晓明:开门迎春,让“中国干劲”助推梦想前行

春来啦!开工啦!鸡年中国的春节味还未散尽,早春的气息就扑鼻而来,给中华大地弥撒了新的春光,给已经返工上班和正在赶赴岗位的人群带来了新的...[详细]
环球网 2017-02-07

干部要常翻民生“小账本”

农历腊月二十七,习近平总书记踏雪走进张北县德胜村徐海成家,拿着收支单一笔一笔算,问收成、问计划、问帮扶措施。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几...[详细]
东方网 2017-02-07

领导当聚焦“三农” 开辟新境界

2月5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详细]
西安网 2017-02-07

从“星”味十足中感受春晚之魅

曲终人散意未尽,余音绕梁味无穷。回顾鸡年央视春晚,发现太多可圈可点之处。单以出场明星论,可谓繁锦似林,值得称道点赞。[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2-04

欢乐与真情交融,春晚呈现暖人画卷

央视春晚早已落下帷幕,许多观众意犹未尽。回味央视鸡年春晚,发现从策划到创作再到编排都贯穿着真情主线,契合了最广大观众的诉求,值得细...[详细]
中国青年网 2017-02-04

环保部揭秘:为什么燃煤采暖容易引发重污染过程?

环保部揭秘:为什么燃煤采暖容易引发重污染过程?[详细]
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 2017-01-30

品一品春晚醇厚的文化滋味

作为除夕夜必点的一道文化视听“大菜”,走过30多年历程的春晚越办越成熟、越办越红火。汇总一下自己和身边亲朋好友的感受,鸡年春晚可谓唱...[详细]
中国网 2017-01-28

央视春晚,聚合幸福充满爱

中国人过年,讲的就是个“聚”字。把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是团圆饭,把全国人聚在一起的是春晚,把全球华人在同一时间聚在一起的还是春晚。[详细]
国际在线 2017-01-28

极致舞美,也是春晚匠心所在

除夕之夜,央视春晚再一次精彩上演,也又一次为全国的电视观众奉上了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视听盛宴。尤其是作为春晚“色”的部分——舞美设计,...[详细]
光明网 2017-01-28

人民日报:春晚 当代中国人的祈福仪式

春晚是当代中国人的祈福仪式。过去一年,“十三五”的开门红唱响了令海内外华人自豪的《美丽中国年》。在雄鸡司晨的新年里,让我们闻鸡起舞...[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