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京报:一些假大空的“特色小镇”该消停了

来源:新京报

作者:与归

2018-11-12 10:03:11

葡萄小镇、萝卜小镇、胡椒小镇、油茶小镇……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在上演一场接力“报菜名”。

“小镇故事少,充满假和炒,若是你到小镇来,你会很难过。看似一个样,吃都差不多。”如今,若是你走进一个不知名但号称“某某特色小镇”的地方,耳边响起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映在你脑海里的歌词可能是这样的。

近期,《瞭望》新闻周刊做了一期关于特色小镇的调研发现,由于先天不足,一些地方数量众多、一哄而上的“旅游特色小镇”最终建成了“小吃一条街”。比如,在西部某地,一部热播影视剧就“催生”5家风格类似的小镇;号称总投资2亿元的一个民俗小镇,街道空无一人,倒是几只羊在主干道旁悠闲踱步。

很多驴友也都有这样的感受,一些广告打得天花乱坠的特色小镇,去了第一家感觉还算新鲜,去了第二家感觉似曾相识,第三家就再也不想去了。所谓的“特色”,不过是名字形形色色,而内容则千篇一律。

说简单一点,小镇文化,一是要有历史感,二是要有独特性。没有历史便牵强附会,没有独特性便抄袭借鉴,这不是在搞文化旅游产业,而是烧钱炒项目。

受“大城市病”所困,特色小镇确实寄托着人们对舒适生活的美好憧憬。发展特色小镇,也是城镇化的重要一环。2016年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后来第二批又公布了276个,加起来也就400出头。

但是中投顾问发布的《2019-2023年中国特色小镇建设深度分析及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入库特色小镇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13.5万亿元,落地率为31.6%。这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地方上“自发躁动”。比如据《瞭望》报道,东部某市,一出手就是25个。

当一些地方纷纷被“走量”思维主导时,就出现了让人啼笑皆非的荒诞场景。

比如,中部某省打造了一个“香菇小镇”,对此,当地居民评价称,“挂羊头卖狗肉。这哪里是什么特色小镇?就是企业的一个大的香菇生产基地。”此外,各地以农作物命名的小镇众多:葡萄小镇、萝卜小镇、胡椒小镇、油茶小镇……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们在上演一场接力“报菜名”。

不可否认,随着民众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对美好生活更高的追求,旅游经济势必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但是这种旅游热或者文化热,不是靠烧钱就能打造出来的。

一个项目好不好、可行不可行、划算不划算,作为制定和决策者的地方政府,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科学的论证。不能说搞成了就是政绩,搞砸了就是试验。这背后的论证、审批、决策的责任,有必要厘清并追究到位。

如果这种拍脑门的决定能提前被否决,或者秉着为公为民、实事求是的心态,类似的假大空小镇就不该被“构思”。

发展小镇经济,打造文化产业,这是很好的方向,但是必须建立在“有料”和“合适”的基础上。如果手段拙劣,甚至为了立项不择手段,这就是“蹭热锅炒冰块”,不仅做不出好菜,还浪费薪柴。所以,一些假大空的“特色小镇”,该消停了。

□与归(媒体人)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北京青年报:“双一流”建设高校应有退出机制

985、211也只是高校建设工程,是投入资金重点支持部分高校建设一流,然而,985、211不知不觉中却变成了一些学校的等级和身份,进入这些学校...[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12

“互联网+”创新,让“农民”成为有尊严的职业

这个“获得感”恰恰来自“互联网+农业”,它把农民代入“互联网+”的世界,让田间地头的生产劳作,有一份保障,有一份希望;让农民成为一种...[详细]
齐鲁网 2018-11-09

北京青年报:采伐蕙兰无罪案彰显法治的力量

一些对法律规定和诉讼程序不太熟知的被告人即便“认罪”,一些判决即便已生效,作为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人民法院也应秉持罪刑法定原则并...[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9

人民日报:这些“园丁”,让“四叶草”绽放美丽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时代,大门越开越大的中国为世界各国搭建开放合作的平台,奋斗付出、奉献共享,可谓相通相伴...[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9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做无愧于时代的新闻人

品读名篇佳作,我们深深感受到:优秀的新闻作品,都是在传播党的政策主张、记录时代风云、推动社会进步、守望公平正义。也正因此,它们赢得...[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8

【解局】珠海航展上中国战机的这个动作,牛在哪?

西方国家,除了“认真严肃”地讨论这个动作好像没有什么用之后,也只有老老实实承认,除了美国的f16气动和发动机技术验证机之外,只有俄罗...[详细]
侠客岛 2018-11-07

北京青年报:“透明职场”的边界是把员工当人

当老板们把监控软件偷偷安装在员工电脑里、或者为了维护监控而在成本投入上大手笔时,还须记得另外两个基本逻辑:一是“信任也是生产力”,...[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6

北京青年报:城市的活力在科技引擎 终极目标是宜居

无论把城市发展定位于哪一类以及选择的发展指标是哪些,终极目标都是为了让人们宜居,这一点北京也已明确提出,到2050年,北京将全面建成国...[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5

人民日报科技杂谈:期待民营商业航天飞得更高

中国航天事业迄今走过的60余年征程,也有着这样荡气回肠的故事。民营商业航天站在前人肩膀上,可以吸收的不仅仅是航天领域积淀的技术养分,...[详细]
人民日报 2018-11-05

地震来了跑不跑?最淡定主播道歉很及时

结果,由基本常识和一点真实信息作为依据决策逃向船尾的一群人获救了,其他两群人与沉船一起葬身大海,证明了主动决策和正确决策的重要。对...[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1-02

回迁房公摊达50%:该给任性公摊念紧箍咒了

黑龙江哈尔滨市棚改安置小区东直家园的回迁户反映称,他们的回迁房部分房屋公摊面积超级大,一套建筑面积为108平方米的回迁房,使用面积只...[详细]
新京报 2018-11-01

北京青年报:“五险一金”建黑名单制度的多重意义

在一个诚信社会,任何失信行为都应受到应有惩戒,健全完善失信惩戒制度,又会反过来促进公众诚信意识和社会信用水平的提高。期待“五险一金...[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31

楚天阔:制榜不能变成制谤,对“黑榜”不可姑息

质言之,制榜不能变成制谤,如果出现了诽谤,迟早会吃官司,乃至付出法律代价。“黑榜”不少,打击“黑榜”刻不容缓。世上没有法外之地,对...[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