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黄策:“放水养鱼”政策,益于培育纳税新主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策

2018-03-27 17:47:03

作者:黄策

减税毫无疑问成为今年中国财政政策的主要基调。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新任财长刘昆再次强调今年减税的决心,透露将继续调整增值税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是官方对于“减税降费”的最新表态。

减税不仅涉及线下实体产业,也必将给电商带来实质利好。某种意义上,这可以看作是“电商纳税”争议的一个盖棺论定。其实,从税收决策层近年的表现看,一直有为“小微电商”减轻税负的想法,这个想法在今年将得到落实。2017年3月31日,在全国工商联和国税总局举办“深化税收改革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上,释放出税收杠杆调节方向的信息,其实已对民营企业相当有利。

国税总局局长王军在讲话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如扩大小微企业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的范围,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等,千方百计促进民营和所有企业发展。

王军曾表示:技术上要想对小企业征税完全可以做到。但对于小电商,对于新兴业态特别是能就业的新业态,在处理征税上要非常慎重。应该更多支持发展。事实上,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收,可以看作是国税总局一贯的立场。王军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即指出:今年的减税措施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墨最多,分量很重,力度很大,将覆盖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他还指出,减税措施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减税降费“放水养鱼”的一贯政策正在加速呈现成效。比如2017年,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合计纳税366亿元,平均每天纳税1亿元,更带动生态上下游纳税超过2900亿元。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生态催生了许多纳税明星,许多传统企业立足天猫开展数字化转型,纳税规模持续走高。

如国货制造业巨头美的,连续多年在天猫年销售额过百亿。通过和天猫出海合作,美的开拓海外市场,打响“中国品牌”,拥抱“新零售”带来的亮眼业绩,支撑起2017年美的超过140亿的纳税规模。

不仅美的这样的巨头企业,许多规模相对较小的企业,如老字号五芳斋电商平台获得“第二春”,2016年利税就规模就达3.36亿元;通过天猫渠道走红的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更是连续三年业绩翻几番,到2017年9月在天猫累计销售过百亿,早在2016年就实现纳税超1亿。

数据显示,过去五年,国家不断推行减税措施,税收收入的增幅也一度放缓,但2017年中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7%。一边是减税,一边是税收收入振幅的回升,如何解释这种现象?这正源于减税带来的企业效益的改善与随之而来的实体经济振兴,尤其是国家鼓励创新发展,有利于阿里巴巴这样的电商平台培育出新的税基成为纳税新主力。

阿里本身作为纳税超级大户,也以平台效应和带动振兴实体经济极大拓宽税基创造新税源,这样的模式也在引发学界以此为基础重新审视电商征税议题。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目前社会上对电商征税的讨论存在误区。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电商平台本身已成为国家纳税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平台拉动海量税收的事实。对平台上的小企业征税加税的观点,不仅与国家一贯政策不符,也不利于放水养鱼,拓宽税基、拉动就业。

国家对“小微电商”的态度就是“放水养鱼”。而真正要达到“放水养鱼,拓宽税基,拉动就业”的目标,需要做得还不仅仅是为小微电商减免税收,还要有进一步的鼓励之策。

实践证明,作为一个有着“创业孵化器”色彩的平台生态,电商发展不只是直接贡献税收,也会通过促进海量平台企业的成长,间接带动税收。而未来,作为一个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体”,随着其云计算等技术赋能更多的传统产业,所能产生的税收带动效应只会更强。

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副院长赵鹏等曾建言出台《数字经济促进法》,为中国数字经济的良好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明乎此,就不会再对“小微电商”减免税收再心生干戈。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愿我们更有力,山东前行你我不可或缺

在历史的大潮中,我们需要坚持什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是主动作为还是做沉默大多数,是每个人对自己人生的不同选择。新时代已开始,山东闪...[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江德斌:单车公益诉讼获胜,为用户打开维权大门

司法裁决小鸣单车平台必须在十日内提存未退还押金,并向用户公开道歉,履行退还押金的责任,乃是通过司法裁决,真正解决押金难退问题。应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3-24

刘天放:高空抛物伤人,再次敲响公共安全警钟

由此,高空抛物伤人再次敲响当公共安全警钟。无论是被高空坠物砸中,或者是无辜连坐,在现代都市高楼林立的环境中,今天的任何一个看客,明...[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江德斌:从莆田鞋到晋江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打击莆田假鞋要有长效机制,不能寄希望于一役之功,应采取全面打击措施,与电商平台、快递公司合作共享信息,堵住假鞋的灰色渠道,鼓励民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陆玄同:中国智能高铁,为未来探索更多美好之路

梦想已经照进现实,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开启。也许,中国智能高铁的旅程注定要探索更多未知的路,但未来总是美好的。不难预见,未来的中国高铁...[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湘林:网络游戏应以文化为内核,而非经济利益

在准备提交的《关于加强不良游戏管控的建议》中,黄花春代表提到,一些游戏在设计中毫无顾忌地充斥着拜金主义、色情、暴力等内容,沉迷游戏...[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朱永华:该谴责的不是婚闹,而是恶意上传网络者

不能给某些地方传统闹婚习俗打上太多的道德伦理标签,实际上,真正出于善意和祝福新人目的而参与闹婚的亲朋好友,各人心里都有一杆道德标尺...[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鱼予:“手捏成渣”水渠,“豆腐渣”式的监管

正如有评论所言:不知道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日后会给当地农民带来多大问题?水渠作为农田基础设施,却“一捏就碎”,可以想象背后的安全隐...[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吴云青:带父母用网络体验世界,这是游子的义务

春节虽然过去了,游子对父母的陪伴却不必随着分离而停滞;通过网络,无论离家多远,我们每天都能尽到一点陪伴的义务,给予父母一点抚慰,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汤远欣:“倔强裤子”,为坚守平凡岗位的人点赞

春节即将临近,一条“倔强的裤子”瞬间成为了“网红”,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在严冬里,裤子的主人在脱下防水裤的一瞬间,这条“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邓海建:“枯木逢春”,自然生态的一腔“悲鸣”

卖完了再去保护、毁光了再去怀旧的老路,还是不要再走了。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节制购买野生杜鹃花的私欲,也许...[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吴云青:朋友圈屏蔽了父母,就是“不孝”吗?

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才算健康?孩子对父母大事小事一一汇报、父母对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有些父母认为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但如果孩子已经...[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邓海建:天下无假、无谣,先从自理门户开始吧

食品安全上,它会无中生有;虐童事件上,它要伤口撒盐;健康常识上,它要胡说八道;交通事故上,它要血腥泼墨……辟谣小秘书也努力过了,公...[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