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陆玄同:中国智能高铁,为未来探索更多美好之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陆玄同

2018-03-09 15:56:03

作者:陆玄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国高铁再次引发关注。春运中,百姓也切实感受到了铁路出行的新变化。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谈到中国高铁未来的发展方向时表示,将采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北斗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打造中国智能高铁。

生活中的智能化产品越来越多,如今连高铁也要智能化了,让人不禁感叹,科技飞速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越来越多,简直是要“飞起”的节奏。

想想吧,仅仅15年前,中国高铁才刚刚起步,而且还是出于引进模仿阶段。如今,中国正以“令人窒息”的速度向“交通强国”迈进。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可曾想到,作为后来居上者的中国高铁,从“追赶者”成为了“领跑者”仅用了十来年。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三分之二,且“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而我国已拥有世界上最发达的高铁网。

这不仅是中国高铁技术的成熟和扩张,而且是中国雄心在增强,谋求中国高铁在世界交通领域的主导地位,打造“中国标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中国高铁经历了引进、模仿、消化与吸收的过程,但如果只停留在学习、跟踪、模仿、优化上,那最多也只能做一点改进性的工作。而现在中国高铁有了完全自主产权的“复兴号”,也已掌握了“齿轮箱”等驱动“复兴号”动车组高速行驶的更高领域技术。

科技是流动的。中国高铁发展带来的技术自信,同样也会在其他地方也会被分享,反之亦然。如中国在卫星、导弹、网络战、人工智能、电磁武器、C919大飞机等上面取得突破。

科技创新只有“进行时”,今天你可能是创新领导者,但其他国家正快速取得进展,稍有一丝骄傲放纵,就会被远远的甩在后面。

随着全球科技变革的不断推进,大踏步进入寻常生活的人工智能,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再是陌生而遥远的科技词汇。而中国智能高铁的到来,也必然是民众日常生活的一个“缩影”,这个缩小版的世界将给民众带来更加多样和便捷的出行体验。

也即,智能高铁会更安全、更环保,而且要不断创新思维,不断创造,才能有新的超越。当然,这还不够,有了方向还必须要脚踏实地,锲而不舍,顽强拼搏。

今天,梦想已经照进现实,人工智能时代正在开启。也许,中国智能高铁的旅程注定要探索更多未知的路,但未来总是美好的。不难预见,未来的中国高铁还会引发科技的变革,更会演变成社会发展的变革。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湘林:网络游戏应以文化为内核,而非经济利益

在准备提交的《关于加强不良游戏管控的建议》中,黄花春代表提到,一些游戏在设计中毫无顾忌地充斥着拜金主义、色情、暴力等内容,沉迷游戏...[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朱永华:该谴责的不是婚闹,而是恶意上传网络者

不能给某些地方传统闹婚习俗打上太多的道德伦理标签,实际上,真正出于善意和祝福新人目的而参与闹婚的亲朋好友,各人心里都有一杆道德标尺...[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鱼予:“手捏成渣”水渠,“豆腐渣”式的监管

正如有评论所言:不知道这样的“豆腐渣工程”日后会给当地农民带来多大问题?水渠作为农田基础设施,却“一捏就碎”,可以想象背后的安全隐...[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吴云青:带父母用网络体验世界,这是游子的义务

春节虽然过去了,游子对父母的陪伴却不必随着分离而停滞;通过网络,无论离家多远,我们每天都能尽到一点陪伴的义务,给予父母一点抚慰,这...[详细]
齐鲁网 2018-02-24

汤远欣:“倔强裤子”,为坚守平凡岗位的人点赞

春节即将临近,一条“倔强的裤子”瞬间成为了“网红”,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在严冬里,裤子的主人在脱下防水裤的一瞬间,这条“站”...[详细]
齐鲁网 2018-02-11

邓海建:“枯木逢春”,自然生态的一腔“悲鸣”

卖完了再去保护、毁光了再去怀旧的老路,还是不要再走了。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节制购买野生杜鹃花的私欲,也许...[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吴云青:朋友圈屏蔽了父母,就是“不孝”吗?

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才算健康?孩子对父母大事小事一一汇报、父母对孩子的情况了如指掌,有些父母认为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但如果孩子已经...[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邓海建:天下无假、无谣,先从自理门户开始吧

食品安全上,它会无中生有;虐童事件上,它要伤口撒盐;健康常识上,它要胡说八道;交通事故上,它要血腥泼墨……辟谣小秘书也努力过了,公...[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付彪:莫让VIP“插队”服务破坏了公共文明

如有人肆无忌惮地“插队”,相信排队的人都会群起而攻之。但不能不承认,排队场所的人越多,“插队”的人也会越多,不过如今没那样明目张胆...[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陆玄同:过年“曲线回家”,更需“直线服务”

其实,我们最简单直接的需求就是回家,不管何种方式,只要能够与家人团聚,愿望便达到了。既然直通车很难买,那不如买转乘车,抑或选择空铁...[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堂吉伟德:教育扶贫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情怀

让“冰花男孩”不再出现,有这样的认知殊其不易,这是企业责任的体现,也是体现企业责任的路径。教育扶贫需要精准发力,也需要找到最佳的切...[详细]
齐鲁网 2018-01-21

张晓雨:回应舆论关切,沈阳交警岂能如此儿戏?

应当看到,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公众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度和热情越来越高,对于一些单位、部门在个别事件中的不恰当、不规范行为,公...[详细]
齐鲁网 2018-01-19

堂吉伟德:“刷墙哥”苦学浙大网课当思考知识价值

知识改变命运,首先是知识改变了自己。有了知识的武装与储备,才有不断向上向前的资本。个体的价值体现,很大程度取决于知识的价值。认识不...[详细]
齐鲁网 2018-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