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孔强:打破“数据孤岛”,发挥数据的战略价值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孔强

2018-01-02 09:48:01

作者:孔强

迈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随着我省启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工程,齐鲁大地迎来了新的战略发展期。我省多地在城市园区功能强化、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拉动等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好风凭借力,结合当前的大数据发展热潮,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推动更深层次的经济社会创新变革正当时。

关于政府数据的开放,有三个层面的含义:一是政府数据应该可在线访问及获取,因而格式应该是开放且标准的;二是政府数据应允许再利用和传播;三是开放具有普遍参与性和非歧视性。

政府数据开放是政府信息公开在大数据时代的深入发展,二者有着本质区别。在开放的层面上,“数据”是一手的原始记录,不具有明确意义,而“信息”是经过分析加工后被赋予意义的数据。信息公开侧重于信息层,数据开放则推进到了数据层;信息公开目的在于保障公众知情权,数据开放目的则是开发政府端数据的价值;实施信息公开是单向的,政府信息发布后操作即结束,政府数据开放则是双向的,数据开放必须要使数据在用户端产生价值才达到目的。

当前,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根据英国开放指数基金会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在10个关键数据集的开放方面的排名是第57位。根据复旦大学2017年发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目前,我国已有近二十个地方政府陆续推出数据开放平台。

在所有的地方平台中,表现最好的是上海、贵阳两地,其次是青岛、北京、武汉、东莞等地。具体来看,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存在着权利层级越高,数据开放越弱的问题,并且“点强面弱、纵强横弱、建强用弱”较为普遍,还无法形成一体的、跨行业的、高度开放的国家数据开放体系。

政府部门不仅掌握着80%有价值的数据,而且能最大限度地调动社会资源,能整合推动大数据发展的各方力量。政府作为社会公共数据资源的主导者,积极开放自己手中的数据决定着能否发挥这些数据隐含的战略价值,对整个数据体系来说具有引领性作用。

1、政府数据开放可以盘活巨量数据资产,带来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国务院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指出,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据国外测算,政府信息资源约占社会信息资源总量的80%。政府信息资源是这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其中蕴含的经济潜力是惊人的。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数据显示,按目前发展趋势,预计2020年全球大数据总存储量将达到44ZB(1ZB约等于10000亿GB)。我国数据总量为909EB(1EB约等于1000亿GB),占全球数据总量的13%。如果政府数据开放能够完全到位,并且得到社会、企业、机构的充分利用,则大量的基础数据经过加工后就可以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资源,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2、数据开放打破部门主义,有助于简政放权。由于部门主义的存在,现在的信息化建设却呈现出明显的“条块”分割的特点,形成了一个个的“数据孤岛”。建设政府数据开放的平台,可以打破“数据孤岛”,使杂乱的“数据孤岛”就形成聚合效应,更好地实现简政放权,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同时,政府相关数据开放有利于吸纳社会力量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增加政府透明度,提高政府服务水平。

3、数据开放持续激发市场和商业模式创新,滋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数据开放是数据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全社会的数据开放了,数据生态系统的大门也就打开了。大数据生态系统对商业领域的影响是深远的。推动数据开放和普及,能助力商业模式创新,帮助大量的企业打造良好的价值生态,创造更大的价值。随着利好政策不断释放以及政府数据的逐步开放,社会不断进行增值开发和创新应用,数据产业将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新动能。

为此,笔者在此提出几点建议:

1、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尽快布局数据开放。当前,大数据的热潮席卷各地,大数据技术的前提就是有大量的优质数据可以来加工。我们要有不进则退的意识。在社会市场、资源不增加的情况下,别人通过大数据技术优先抢占了市场和资源,那么我们以后再发展就失去了优势。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和慢不得的危机感。数据开放之后会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有经济的、政府的,更有社会的大变革,错过了数据开放的黄金期,或许以后就需要数倍的时间来挽回。

2、要注重标准的制定和整体方案设计。政府的数据开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必须要有统一的领导和推进机构负责政策的制定、实施和评估,明确各级、各部门的开放任务和相关配套措施,包括怎么来建立政府的数据资源清单,数据开放目录,开放时间表,公众参与机制等。在具体制定标准过程中,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具体参与,确保数据开放没有缺失,能开放的数据没有遗漏。

3、打通政府数据开放的最后一道关口,注重对各单位具体业务人员的培养。开放的数据从哪里来?开放数据的来源有以下四种:机器产生的数据、人创造的数据、行为产生的数据、分享集中的数据。所有以上的数据,都要以统一、标准的形式开放至数据开放平台,才可以被大家加工和使用,因此,政府数据开放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对进行原始数据进行转换并统一发布至平台的各单位。数据开放得全不全,质量好不好,更新及时不及时,最终就落实在具体业务人员。各单位要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注重培养既熟悉本单位业务、又通晓数据转换和发布流程的业务人才。

4、引导社会力量开发数据应用产品,促进数据应用形成常态。数据开放以后,要产生价值还是要对数据进行加工和应用,对于政府来说,在推动数据开放的同时,应积极引领、推动数据应用产业的发展。通过建设高水平大数据应用产业示范基地,举办大数据应用高端论坛,引进大数据应用规模企业入驻等方式引导社会把对数据的应用和创新作为常态,促进数据应用产业建设和数据生态圈的构建。泰安市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已经进行了一些卓有成效探索和实践:

比如,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泰安高新技术开发区、山东农业大学、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山东众志电子有限公司四家力量,建设了“泰山神农智谷”大数据园区。下一步,应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着力点应该是推动数据应用的实例在我市尽快、大批地落地生根。

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擘画了新的伟大光明前景。提早布局,科学谋划,重落实、抓应用,以政务领域的数据开放为抓手,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将我省推向更远更美好的未来。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付彪:别让“部分”商家钻了河豚“解禁”空子

即使是养殖的红鳍东方鲀和暗纹东方鲀,其毒性含量明显降低,但并不代表没有毒性;消费者自己将鲜活河豚拿回去加工,其后果谁都无法预料;而...[详细]
齐鲁网 2017-12-31

陆玄同:中国高铁,掀起了一场生活和空间革命

生活不就这样,一种力量促使我们去远方,一种力量拉我们回原乡,在两者之间奔驰的高铁无疑装扮了我们的空间、点亮了生活的模样。出行本身就...[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江德斌:治理“网络雾霾”需要各方合力重拳打击

对待网络雾霾绝不可手软,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反击,深入挖出潜藏在网络背后的黑势力,将其连根拔起,并对网络谣言、黑公关、水军等依法...[详细]
齐鲁网 2017-12-27

李兴会:从市场痛点看“滴滴打驴”并非一无是处

共享经济的发展不能总处于反反复复“打草稿”的试验阶段。如何通过“滴滴打驴”成败的经验,总结出共享经济的可行模式和健康发展的一般规律...[详细]
齐鲁网 2017-12-26

张绍贤:中国高铁,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这一年,中国高铁的高质量发展展现出了引领世界的豪迈姿态,而这更是中国在改革创新道路上铿锵前行的缩影。期待下一年,中国高铁前进不断,...[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江德斌:企业年金让职工的“钱袋子”更充实

目前,我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口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养老问题愈发凸显。同时,由于人口红利的消失,劳动者供养老人比例逐步上升,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5

王恩奎:物业管理岂能把露骨广告当“摇钱树”?

如广告内容违法,小区业主可以向相关城管部门、工商部门举报。同时,小区业主也可要求业委会对小区的这种违规发布的广告加以清除,所产生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1

杨玉龙:用法律消解网络直播带来的被偷窥之忧

如果不从根本下药根治,即便关停再多的直播平台,也无济于事。当人人都有被直播、被偷窥的担忧时,科技带来的只能是恐慌不安。这时,需要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江德斌:自动驾驶路测合法化迈出商业化关键一步

尽管有无数质疑声音,无人驾驶汽车都是不可阻挡的未来趋势,这是科技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社会迫切需要的实用科技。而在这个历史性的变革阶...[详细]
齐鲁网 2017-12-20

左崇年:激励员工需要更多人性,而不是“狼性”

著名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的本性是喜欢被人赏识。认识到这一点对管理者的激励工作非常重要,只有正确认识这一点,我们才能学会欣赏员工,学...[详细]
齐鲁网 2017-12-19

刘天放:警惕“集体无意识”对特殊群体的伤害

如果社会的集体无意识歧视给残障人士造成心理障碍,就会使他们无法融入社会,那么,构建更和谐文明的社会就无从谈起。上天给予了残障人士不...[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陆玄同:积分兑换火车票,旧瓶装“新酒”佳且醇

虽然这项服务仍不能说完美,但铁路部门表示将根据市场变化及广大旅客的意见建议,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服务举措的态度值得肯定,也足以让我们期...[详细]
齐鲁网 2017-12-18

何勇海:“WTO全面拥抱eWTP”不仅是马云的荣光

该笑逐颜开的又何止马云?世贸组织推动eWTP在全球加速落地,是中国企业自身实力过硬、国际地位上升的有力折射,可以视为是中国企业、企业家...[详细]
齐鲁网 2017-12-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