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夏其:平台的“不作为”遭殃的是卖家和消费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夏其

2017-08-18 10:51:08

作者:夏其

最近,京东终止与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在业界引发了比较大的争议。

8月17日,天天快递发布声明称,天天快递已决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正式起诉京东,要求后者停止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并赔偿损失。法院已正式立案受理。

而京东也迅速作出回应:对于天天快递此次的恶意起诉将坚决应诉,并希望天天快递正视自身问题,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提升服务质量和解决消费者投诉上,不要整天想着炒作做戏。

一些大的互联网公司在近些年强势崛起,成为连接供给方与消费者的平台。典型者如BAT、京东、滴滴、58到家等等。平台、供给方、消费者三者各自应该有什么样的权利和义务,成了大家讨论的话题,而这也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

总结起来,这方面的讨论不外乎有三方面的争议,而为消费者权益计,其中纠葛也显然需要厘清。

首先,平台只有建议权还是也有监管权?

有的人认为,平台就应该无为而治,比如在电商平台上,卖家和消费者应该自主进行交易,平台只有建议权,没有监管权。

淘宝最早就是这样的运营模式,搭了一个电商平台,让卖家在上面做生意。在淘宝上,卖家拥有充分的自由,淘宝就像是一个自由市场,但这也难免导致了泥沙俱下的结果,平台上出现一些假货、水货。

后来,阿里巴巴开始大力打假,马云更是提出“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假”。在今年1月,淘宝发布了“三振出局”的打假新规,卖家每次出售假冒、盗版商品的行为被记为一次,若同一卖家出售假冒、盗版商品的次数累计达三次的,则将被永久查封账户。伴随平台的积极行动,淘宝的购物体验也大大提升。

调查显示,有的消费者是知假买假,如有的人就是想花几百块钱买个奢侈品用来炫耀。按照有些人的观点,既然消费者有需求,卖家出售假货,平台是不是也应该无为而治,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假货是社会的毒瘤,是违法行为,平台不能因为有的消费者有意愿、卖家能赚钱就容忍这种行为,必须进行严厉打击。

一个平台,必须在提升产品服务质量、提升用户体验上有所为,必须对供给方等相关方行使监管权。否则,如果平台不作为的话,最终遭殃的一定是消费者。

试想一下,如果滴滴不对那些违规的司机进行处罚,任由他们为所欲为,乘客和其他优秀司机的权益如何保障?如果京东不对服务质量差的快递公司处罚,任由有的卖家为了便宜选用,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如何保障?如何58到家不对保洁阿姨实行客户打分制和星极制,任由老偷客户东西的保洁人员存在,客户的利益如何保障?让那些专心做服务的保洁阿姨情何以堪?

其次,供给方和消费者的自由权有多大?

平台为了用户体验,可以行使监管权。但是,供给方和消费者拥有最大的话语权和自由权,前提是需要遵守平台规则,这一点是平台模式中毋庸置疑的。

比如京东虽然终止了和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的合作,但是实际上,仅仅是“卖家通过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发送商品的物流信息无法在京东平台上展示”。卖家如果非要和天天快递、百世快递继续合作,除了物流信息无法在系统上被消费者看到,该合作还是能合作。

这就像是一些天猫的卖家在和京东物流进行合作,在菜鸟物流系统上无法显示物流信息。所以你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有的商品是在天猫上买的,但是却由京东物流配送。

我就在58到家上雇用过一个保洁阿姨,但是58到家因为一些客户的投诉将这个保洁阿姨在平台上封杀了。然而,因为我用起来觉得服务还不错,所以继续和她合作。平台的封杀,并没有影响我有选择这个保姆的话语权和自由权。

需要注意,这种话语权和自由权一定是有底线的。比如,电商平台禁止卖家刷单,这就是平台规则和平台的底线,因为如果有的卖家刷单,一定会破坏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让别的卖家遭殃。自由的市场竞争很重要,但依然有底线和红线。

再次,平台和监管机构应该各自承担什么角色?

主张平台无为而治的人们认为,监管机构应该在平台上的监管中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客观来说,这个愿望并不切合实际。

就拿打假来说,最有效的电商打假,一定是电商平台和监管机构的共同努力。这是因为电商平台掌握了售假商家的各种数据等证据,如果平台不作为,甚至对售假行为纵容的话,监管机构很难独自完成打假这样艰巨的任务。

在京东终止天天快递、百世快递这个事情中,京东的行为到底是竞争手段,还是为了给卖家和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众说纷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提升整个中国的快递水平,绝对不能只依赖国家邮政局这个监管主体,更需要无数电商平台的积极努力。京东推出快递公司的服务质量排名,推荐做得好的,不推荐做得差的,在提升自身平台上快递服务质量的同时,也是在推动整个社会快递水平的提高。

所以,如果一个平台不作为,任由卖家和消费者自由运作,那不是专业和规范的平台,而是一个为所欲为的自由市场。在这样一个消费升级、品质和服务主导的时代,平台只有积极行使监管权力,奖优罚劣,才能有效保障卖家和消费者的利益,才能让竞争更良性,让体验更出色!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段思平:“长城英文刻字涂鸦”,见不贤而内自省

老外刻字也再次说明,旅游不文明现象普遍存在。如何让文明与旅游同行,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在这一难题面前,我们需要做的是“见贤思齐,见不...[详细]
齐鲁网 2017-08-17

刘天放:听听《战狼2》的“差评”声难道不好?

由此,《战狼2》不是老虎屁股,也不是百分百正确。虽然《战狼2》是“扬我国威”的电影,但观众都有质疑甚至“差评”的权利。“战狼粉”绝不...[详细]
齐鲁网 2017-08-16

刘天放:面对地震预警“盲区”,当如何是好?

发达国家早已不开展地震预测了。即使发生强震,预测不出来也不会受到指责,还在搞“地震预测”的国家少之又少。人类可以升上太空探险,却对...[详细]
齐鲁网 2017-08-15

刘天放:“八达岭长城暂关闭”,信息为何跑输了

可千万别小看一个信息的发布迟缓,或是发布面狭窄、不到位,它给游客带来的是“吃苦受罪”,还会影响到整个道路交通的畅通,损害更多人的利...[详细]
齐鲁网 2017-08-15

刘天放:“书+X” 新模式能使人发自内心爱书吗?

如今无论是知识、信息,还是经验、技能等,不仅从书籍,从其他渠道也可获取。然而,作为有效提升人精神世界的书(可读的书),其地位永远不...[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刘天放:已变味儿的“共享经济”就该被清出场

变味儿的“共享经济”就该被清出场。其实,类似“共享睡眠”这种“共享”,已不是遵循“共享规则”那么简单了,它其实就是披着“共享”外衣...[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薛家明:网购5000份“毒花”,呼唤监管分而治之

试想,假如每次买花,顾客都会皮肤过敏、眼睛受刺激,消费者还会在这家平台买花么?因此,电商平台还需“打铁自身硬”,不断加强自己监管,...[详细]
齐鲁网 2017-08-08

刘天放:谣言止于公开,可“公开”为何总是迟来

必须承认,民众对食品安全知识乃至常识的掌握,还显得远远不够,单靠消费者的判断、分析,根本不现实,只有相关部门快速反应,及时站出来,...[详细]
齐鲁网 2017-08-07

杨玉龙:滴滴强制司机买指定矿泉水是在走回头路

毕竟,网约车要发展,要考虑的不仅仅是乘客,还有司机群体的合理诉求,而这些司机才是平台“安家立身”之本,过于僵硬、强制的措施,以及自...[详细]
齐鲁网 2017-08-06

刘天放:“累瘫”抗洪最小志愿者的责任谁来负?

抚养和教育孩子,家长、学校乃至全社会,需要补的课还有很多,不仅有心理、生理方面的简单常识,还有情感、认知等的培养。只有积累更多的科...[详细]
齐鲁网 2017-08-05

左崇年:但愿鸣着“警笛”救狗的闹剧不再上演

归根结底,它首先是主人的私有财产,在尚未出台针对猫狗等动物专门特别制订的保护法案之前,我们都应该把狗和猪看成是同一类型的财产。他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8-04

史洪举:打击恶意APP不能陷入“割韭菜”困境

凡是突破底线的,不仅应赔偿用户损失,还应被处以高额罚款。且一并追究开发者和应用商店的责任。同时,不妨将恶意APP下载数量作为罚款和赔...[详细]
齐鲁网 2017-08-03

刘颂寒:侮辱人格的“学渣逆袭班”能出高分?

既然打出了“学渣逆袭”的名义,该培训机构就有义务达到他们的宣传结果。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保证每一个学生的成绩都得到大幅度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7-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