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莹逸:“学霸”被呛暴打女同学,哪出问题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莹逸

2017-01-06 14:50:01

上海男子上课期间遭女同学反驳观点 下课后尾随并殴打对方(资料图)

上海男子上课期间遭女同学反驳观点,下课后尾随并殴打对方(资料图)

作者:杨莹逸

1月5日,网上曝出一则视频,视频中一名身着蓝色上衣的年轻男子先是将一名身穿红衣的年轻女子从后方扇倒在地,之后又数次用脚踹倒该女子。视频中两人疑似有言语上的争执,一名自称是被打女子的人通过画外音说,打人者系她同班同学,事发前两人曾在课堂上有过争论,之前没有私交。该视频有剪辑。1月6日,记者在百度贴吧中看到,有人爆料称事发地为上海体育学院,时间为1月2日。打人的男学生为该校在读研一的学生,姓孙。(封面新闻 1月6日)

人们不禁要问,他们到底什么愁什么怨,才会在大学校园里、大庭广众之下大打出手?据悉,消息中的男生和女生是研究生同班同学,因女生在课堂上当场反驳男同学观点而被男同学心怀怨恨,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男生因受不了被女生的当众“羞辱”而做出过激行为。

此事一出,在广大大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一时间,朋友圈被刷屏,对男生更是一边倒的指责,甚至谩骂。人们之所以会如此关注,主要不外乎这样几个要素:

第一,该事件为男生暴打女生。按照人们的传统思维,大多数情况下,女性总是一个弱势群体,在许多场合中都是被礼让的一方,在这种逻辑惯性推动下,男生打女生就容易被人指责,不管出于什么原因,男人主动出手打女人,就会被视为“恃强凌弱”,从而引来人们的唏嘘。

第二,事情发生在大学校园。众所周知,相对来讲,大学校园还算得上是一片净土,毕竟经过一轮轮选拔而顺利进入大学的学生,再不济也经受过系统且正规的学习训练,“圣贤书”多多少少也应该读过一些,起码应该懂得礼义廉耻,更何况还是研究生,按说应该较一般人更有自制力和宽容心,遇事要讲道理,大打出手肯定不对。

第三,事情的起因就是身为学霸的男主被女同学在课堂上当众呛声而心怀不满。按照常理,大多数情况下,硕士研究生阶段还都只是学术研究的初级阶段,根本谈不上什么学术观点对立,在这种情况下,观点不一致很正常,男主不能因为自己长期以来是学霸而不能容忍别人对自己的观点产生怀疑,不管对方是男生还是女生,更何况,你的学霸也只代表过去,现在这个班级里你有可能只是一个普通人。

再往深层追问,其实拷问的乃是我们现行的教育体系。

虽然我们现在标榜素质教育多年,但事实又是如何呢?中小学生以及家长负担越来越重,各式各样的辅导班越来越多,教育资源分布越来越不均衡,教育俨然成为一个被人所诟病的社会问题,在这种大形势下,人才的培养越来越让人担忧。不可否认,在上级有关部门的调整下,现在的中小学已经有所改观,但绝大部分情况下还是唯分数论,考的好就是好同学,代表着有前途;考的差你就是差生,你的未来注定黑暗,这种绝对的二元对立法悄无声息地抹平了孩子们本该五彩斑澜的天性,也消解了他们自身的创造力,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孩童经过长期的“训练”,被强行磨掉棱角,加工成了符合标准的“零件”,一个个都方方正正、平平整整。

再把视线拉回到上文中的那个男学生,此公被同学们称为学霸,想来小时候当为人们眼里的好学生——学习成绩好(不然也不会一路读到研究生),自小在这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条件下生长,形成狂傲的个性也不足为奇,因此,他又能如何受得了在课堂上被人当众反驳?而被人反驳后如果他不采取手段报复,又怎能维护他内心多年来的那种“尊严”?

由此看来,“学霸”的名头真是害人不浅。同时,“学霸”这个词的背后其实暗含着人们对分数的推崇,说到底,除了当下教育体制的问题外,唯分数论的观念在大多数人们的头脑里还是根深蒂固的,从这个层面上说,我们当下中小学教育中问题的出现当是这两方合力的结果。

男生打女生固然不对,但有一点我们也不应该忽视,即女生当时在课堂上是否以合适的方式表达了对男生观点的不认同?于此看来,在这一事件中,女生似乎也并不是没有错。这就又回到那个问题:是不是我们教育的某个环节出了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王军荣:三个视角看“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

因此,讨论优秀运动员能否领导职务没有必要,需要思考的是,优秀运动员担任领导职务如何才能走得更远,这就需要把握好“三个视角”维度,从...[详细]
齐鲁网 2017-01-06

刘鹏:莫将“山东妈妈躲雾霾卖房子”当笑谈

“山东妈妈为了孩子躲雾霾卖房子”,这并不是笑谈,它是一个现实的尴尬,也是一则意境深远的寓言;它是一个用行动对污染天气的吐槽,更是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戴先任:强制投票,不仅“不美”而且“不法”

评选活动,都要能杜绝“贿选”,杜绝权力干预、刷票、人情票等不当干预。评选活动通过投票的方式进行,是为了最大程度地让民意说话,是为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1-05

戴先任:“教育机构变幼儿园”折射学前教育乱象

幼儿入园难、“山寨幼儿园”等折射的是学前教育多年来存在的诸多问题,在全面二孩政策之下,只是让这些问题变得更为突显与严重。对此亟待制...[详细]
齐鲁网 2017-01-02

刘鹏:医生“跨行”写诗上权威杂志催人反思

虽然这些疾病引发因素中,很多遗传与客观原因,但最起码吸烟、喝酒、熬夜以及雾霾等,明显还是相对可控的。我们防不了遗传等客观因素,但最...[详细]
齐鲁网 2017-01-02

朱永华:警惕一些人的“后花园”成“备荒式腐败”

任何历史时期也没有允许过科研单位可以不科研,更没有规定可以“不务正业”而去大兴土木建设“四星级”招待所。因此,所谓“历史原因”既不...[详细]
齐鲁网 2016-12-28

磊磊:合理的课外辅导才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过分依赖于课外辅导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表现,欠缺考量的课外辅导容易让学生产生负迁移。从这个角度来讲,优选合适的课外辅导内容和方式。对孩...[详细]
齐鲁网 2016-12-28

刘天放:别把董明珠事关网络的话当“危言耸听”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大。中国之所以能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如此进步,就是因为实体经济在起作用,也使...[详细]
齐鲁网 2016-12-27

刘天放:揪出首都机场“特权出租车”的幕后黑手

表面上看,是这些疯狂的“特权车”无法无天,实际上,是幕后有黑手暗中协助和纵容。那么,究竟是什么人有如此通天本领,把一个本该文明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6-12-27

刘天放:王菲演唱会门票“崩盘”是炒作的咎由自取

可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没什么“神”,都是人为捧出来、造出来、炒出来的。由此,谁侮辱受众智商,就用门票崩盘惩罚谁。这无论是对演出市场的规...[详细]
齐鲁网 2016-12-26

北方:120“抬不动病人”问题到底该如何解决

但这篇文章同时认为120医务人员抬病人下楼“是出于道德义务并不是必须履行的法定职责”,“不能强求120多增加几位男工作人员”等,而受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6-12-25

关育兵:谨防大学生成“为直播痴狂”的颓废人士

大学生为直播痴狂,也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高校对学生思想关注不够。培养学生健康、阳光、乐观的心态,抵御挫折的能力,是高校必须紧抓的工...[详细]
齐鲁网 2016-12-23

刘天放:女童被撞家长担责,是一堂深刻的教育课

可是她也是悲剧的制造者之一。车祸猛于虎,也可以借这句话说:家长对未成年孩子的监护不到位也猛于虎!由此,除了这位妈妈,还有多少人不适...[详细]
齐鲁网 2016-1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