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祖国,我为何如此的爱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屈玉渊

2018-10-09 11:22:10

2018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69周年。

国庆期间,天南地北、五湖四海的中华儿女,用不尽相同的方式,向伟大祖国深情告白。从雪域高原到江南水乡,从辽阔草原到碧波万顷,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到处是花团锦簇、欢歌笑语;一句句“我爱你,祖国!”,寄托着近14亿中华儿女的棠棣深情;一面面鲜红夺目的微型国旗,传递着渗入血液的深情厚爱;一条条微信朋友圈、微博状态,吹响着爱国主义的强劲号角。

可你是否知道,我为何如此的爱你?祖国。

经天纬地的厚重文化。翻开历史的扉页,重温时代的记忆。五千年的浩瀚星空,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光芒,中国人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经实践、积淀、总结,形成了源远流长、绵延世代的灿烂文化;这些文化指引着一代代中国人开疆拓土、劈浪斩荆,激励着中华儿女挺立潮头、扬帆远航,鼓舞着新时代的中国人,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在比较世界各国的文明后指出,中国这个东方大国,在传统上,就是一个大而不霸的国家。“避免人类自杀之路,目前全世界各民族最有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式的中华民族。”这种“独特思维方式”就是天人合一、允执厥中,仁者爱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众缘和合,美人之美、美美与共。毫无疑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改革、建设、发展中的思想导引、精神支柱、源泉动力,是人类构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和谐相处命运共同体的“活法宝”,是中华民族的思想瑰宝,更是全世界的精神财富。

雄伟神奇的辽阔土地。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地域,养育着近14亿勤劳智慧的华夏子民,蕴藏着数以亿计的自然资源;群山环绕、起伏不断的地貌壮观,吸引着海内外各界人士驻足留恋;资源丰富、地貌壮观的天然禀赋,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江河清澈、山峦翠绿,城乡巨变、山河秀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建设发展的步伐不断提速,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夙愿;伶仃洋上空横亘的港珠澳大桥,是中华儿女制造腾飞的结晶、情感的纽带;每日奔跑在你健美身躯上的高铁,是中华儿女引以为傲的超级工程,高速公里、乡村道路、桥梁隧道、移动支付、大数据、共享经济……不断助推中华民族走进世界舞台中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上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力践行生态文明发展理念,齐心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秀美家园;各级党委政府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系列指示要求。“还山水本真,让物我相宜”,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正沐浴着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浩荡春风,拥抱自然、保护自然,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前程似锦的康庄大道。物之甘苦,尝者方识;道之夷险,履者才知。世界上没有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一条基于近代历史背景、中国发展国情、符合人民期望的现实道路,是经过代代共产党人革命斗争、实践摸索、反复论证的发展道路。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是经中国人民改革和发展的反复求证、实现了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后,才持之以恒坚持的发展道路,这一道路为当代中国一切进步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导航。

社会主义道路引领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为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道路的探索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探索和实践,提出了许多丰硕的理论成果;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经过社会主义的新探索,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命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贴发展实际、升华理论水准、夯筑发展道路,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绩持续凸显,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各项制度建设渐趋完善,文化价值优势充分显现,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深入夯实。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发展的唯一道路、必然道路、复兴道路。

科学系统的深厚理论。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和吸收人类关于自然科学、思维科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所创立的,并在实践中不断地丰富、发展和完善成为无产阶级思想的科学体系。自创立以来,马克思主义一直在指导着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发展,为人类实践和思想发展提供了强大理论指南,并在实践的基础上实现了超越自身发展,获得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成为引领我们党和人民革命、建设、发展前进的精神旗帜,是党和国家丈量民族前途命运的有力工具,是经过实践和理论经久考证后的指导思想,是立党立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扣时代脉搏、总结提炼理论指南,在继承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鲜明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创新性、创造性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大思想论断,为决胜新时代脱贫攻坚、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实现民族复兴等宏伟基业,提供了活水源泉、理论指南、实践导引。这些科学系统的理论已经照亮中华民族历史的星空,必将继续导引我国推进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我们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

独具特色的优越制度。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最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保证各项事业顺利开展的制度体系。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开创性成就充分表明,符合中国国情、植根文化传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新时期新时代我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根本缘由。

中国的成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奇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合理性、稳定性与优越性的集中反映。40年来,在改革开放政策的驱动下,我国逐步确立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完善;逐步健全了以基本制度为基础的政治体制、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社会制度;民主制度、生活制度、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党内制度也在完善发展。这些制度的相互联系与协同发展,共同建立起一整套科学系统的制度体系,共同构筑起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强劲根基。

祖国啊,你是我一生都无法唱尽的恋歌,我只恨时光太匆匆,不能与你伴奏永恒,但我已全然释怀,因我已心如铁石,决意要以精神和灵魂与你共眠长存。祖国啊,不知为何,每每看到你的辽阔、伟岸、雄奇,次次见证你勤劳智慧的子民闪耀国际舞台的那一刻,泪珠总是从我的眼里直滚而下;祖国啊,你是我永恒的记忆,无论我在哪里,都会以你的伟岸、文化、道路、理论、制度而自信、自豪,都会以因你的伟大而骄傲。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解局】国务院准备“大规模减税”:不仅需要决心,更需要艺术

10月7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采访时,明确提出“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完善出口...[详细]
侠客岛 2018-10-10

北京青年报:长效机制堵住税收不作为漏洞

因注册成本低、税收回报高,当地吸引了大批内地企业前来注册,其中就不乏各类影视传媒公司。这些享受国家税务优惠的影视公司,通过各种财务...[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09

南方都市报蒋光祥专栏:“宅”是科技进步带来的另类福祉

经历过“百团大战”的80后,在数日前美团上市时,想必心中还是有一丝它能走到最后,自己当初亦有帮衬的感叹;90后、00后即便对团购陌生,但...[详细]
南方都市报 2018-10-06

法制晚报:“最后悔景点”是一道旅游考题

“最后悔长假玩景点”,并不仅是这一位游客的个体感受。为何“一到景区就后悔”?可以说,“最后悔长假玩景点”是出给社会的一道考题。在谈...[详细]
法制晚报 2018-10-05

北京青年报:医疗纠纷预防处理要用好“地方经验”

国务院颁行的《条例》认真总结、提炼了其各地的一些做法和经验,并上升为可在全国范围实行的法律规范。依法做好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工作,应...[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10-02

新华每日电讯:青少年真的越来越“社会”了吗?

这些媒介所构建起来的虚拟现实,正在影响现实甚至将成为现实,并不是危言耸听。如何规范这些短视频平台的发展,让它们在青少年群体成长中扮演...[详细]
新华每日电讯 2018-10-02

企业要主动打通乡村振兴的“任督二脉”

一句话,要将新农民、新技术、新产业等,融合到农业农村的发展之中,通过除旧布新、破旧立新、以新易旧,让新时代的农业农村具有新的气质、...[详细]
齐鲁网 2018-09-30

光明日报:统计数据不该成为“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搞攀比、争位次,在数据上注水,是违法违规行为,不能被允许。时下,一些地方,前任官员落马,后来者就开始“挤水分”,推翻此前的统计。态...[详细]
光明日报 2018-09-18

人民日报人民观点: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

今天,我们离梦想从未如此之近,壮丽的未来在眼前,奋斗的豪情在心中。把亿万人民的爱国心、爱国情,激荡成共鸣、汇聚成洪流,就一定能成为...[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18

法制晚报:不遵守公序良俗的网红不会有出路

其实,当网红并没有错,想搭上网红经济这趟车也无可厚非,但有一个底线不该触碰,那就是必须遵守公序良俗。包括不能违法违规,不能撒谎造谣...[详细]
法制日报 2018-09-14

于立生:“合伙人机制”,阿里事业长盛不衰的基石

马云给出的答案是,“合伙人机制”可解决代际有序传承问题,给阿里提供一代一代的领军人物和各类人才。如若这套机制果然行之有效,那就是马...[详细]
齐鲁网 2018-09-11

马云宣布传承计划:风清扬,江湖见

在时代的大潮下,一大批弄潮儿应运而生。他们善于抓住机遇,以强大的个人能力,以极富魅力的个人特点,开创了一个民营企业和互联网经济交相...[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9-11

检察日报:百度搜索事件,光道歉是不够的

百度账号公开资料显示,复大医院共注册91个不同的网站主域,用于对应不同关键字搜索。这种捆绑知名医院关键词发布的付费搜索广告,位置明显...[详细]
检察日报 2018-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