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北京青年报:数出一亿粒米交出“好看”的成绩单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静雯

2018-09-09 13:44:09

暑假接近尾声的时候,很多家长开始盼星星盼月亮,盼着九月的到来。漫长的夏天过去,终于可以把娃送回学校,自己也好呼吸呼吸“自由的空气”了。然而现实骨感。刚开学没几天,佛山某个小学的家长就被“震”住了。这所学校四年级的一个数学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道作业:数一亿粒米,用食品袋装好带去学校。家长不解,问老师该怎么数,老师回,一粒一粒数。

老师,您是认真的吗?一亿粒米数完,得燃烧多少卡路里呀?而且据说,要把这些米都带到学校,得动用卡车拉货。

后来,这个老师可能意识到了哪里不对,称一开始估计错了一亿粒米的规模,在家长群里改口说,米就不用带来学校了,如果时间来不及,也可以周末再数。

不过根据科普人士估算,照一粒一粒的数法,每秒数一粒,每天数八小时,大约需要九年可以完成该作业。

有记者找到了这个老师。老师表示委屈,说初衷只是想让孩子们感受“一亿”究竟是个什么概念。至于怎么数,当然是估算了,比如班里有十个孩子完成了这个作业,都是估算想象的,没有一个真的一粒一粒去数的。

看到老师这么努力的解释,还怪叫人心疼的。外人很难搞清这里面究竟有多少误会的成分,不过冲着老师一开始让每个孩子都带一亿粒米到学校,就能基本确定,数学老师自己对“一亿”也没啥概念。这恐怕才是最让人担心的事。

这么一件看起来有些无聊的小事,引发了各地家长的疯狂吐槽。当然他们的孩子没被要求过“数一亿粒米”,可这“一亿粒米”成功触发了家长们应付学校作业的辛酸经历。

奇葩的作业各有各的奇葩,而且几乎没有哪一项不需要家长的“深度参与”。譬如要幼儿园的小朋友设计个阳台,让小学生做各种PPT啥的,小朋友自己搞不定不说,家长自己经常也挺懵的。有家长吐槽说,家里宝贝幼儿园毕业之际,就是家长琴棋书画技能修成之时。部分老师布置作业时清奇的脑洞和家长们有限的能力之间的矛盾,总是难以调和。

可是不对呀,这咋成了家长和老师之间的爱怨纠葛了?孩子去哪儿了?

“奇葩作业”早就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但公允地说,这些“奇葩”背后,多少都有美好的愿望。比如老师希望孩子不要死读书,多接地气,在生活中理解书本知识。比如那些“亲子作业”,是想让家长多陪陪孩子,参与到学校教育中。学校和家庭的教育本就不该是割裂的,说学校折腾这些只是为了把教育责任甩给家长,确实太武断了些。说起来,这些都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革新。只是创新到最后,家长的负担越来越重,孩子反倒成了旁观者。这叫人困惑。

问题在于,创新的基本前提是讲科学。如果学校只是简单抛出乍一看远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任务,又不充分启发引导,最后的结果,要么是孩子干着急,要么就是家长默默“接盘”。于是,对于孩子来说,这些所谓的创新作业,都沦为了形式。

每每谈论教育的话题,心里多少是有点儿怵的。可如果把视野仅仅放在教育领域,未免不够辽阔。细究起来,“数米”这类叫人匪夷所思的作业,和困扰基层治理多年的形式主义之风,其实享有共同的社会文化基因。

好多扶贫干部都抱怨,他们大量的精力,都不得不用来填各种各样的表格,好些表格的内容都是重复的。有些干部苦笑,说他们搞的是“填表脱贫”。有的基层干部做调研做得像走秀,照片没少拍,座谈会开得像模像样,调研报告也写得很像那么回事,架势拉得挺开,但一点干货也没有,因为压根就没有接触群众、了解实际问题。

形式主义表现各异,但都只追求最浅表的“成果”,目的不是发现和解决问题,而只是为了能交出一张“看上去很美”的成绩单,跟真实的成绩是两码事。本末倒置导致的一个后果,就是不切实际、夸夸其谈,反正都是虚的,怎么漂亮怎么来嘛。

这也是很多“奇葩作业”的实际效果。拿出来的结果够漂亮就好,至于漂亮的结果是怎么来的,反倒被放到了次要的位子。培养小朋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初心”,更不知道被抛到了哪里去。对形式上的结果执念太重,就不免异想天开,于是便有了“带一亿粒米到学校”的“创意”。

形式主义的风气一度延绵不绝,和一些地方扭曲的政绩观脱不了干系。这个不新鲜的道理,其实也值得学校的老师们咂摸。就比如有些手工作品明显是家长越俎代庖,老师心里不会一点数都没有。好多老师一面强调重视过程、不重结果,一面按照传统的竞争思维去评比孩子们交上来的作品,这无疑是给本就摆脱不了虚荣心的家长们推波助澜。真要做素质教育,只改变形式可就太粗浅了,背后的教育思维和评价体系也得变得更科学才是。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把爱心连接成“网”是最高级的公益形态

尤其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公益事业除了爱心之外,还需要融入市场机制,从而更好地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慈善事业投放和运行效率,最大限度地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9-07

钱江晚报:小矛盾自己解决,社会和谐的民间样本

上述案例中的处理方式,无疑是具备社会自我管理的这一特征的。我们从中看到,当事双方正是遵从了当地的风俗,以一种彼此都喜闻乐见的方式,...[详细]
钱江晚报 2018-09-07

北青报:校园暴力司法大数据揭示了什么

此外词频分析发现,35.31%的校园暴力案件中出现了“宿舍”一词,其中绝大部分案件的案发地就是在宿舍;在涉及故意杀人罪的校园暴力案件中,...[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06

北京青年报:关闭播放量不易 告别“唯流量”更难

历史学家钱穆在分析历史时指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让世界期待的日子,来了!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场受到全球瞩目的盛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的精彩和成果,它对当代和未来...[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04

人民时评:期待“00后”书写青春精彩

又是一年开学季。据报道,今年的大学新生中有超过2/3为2000年后出生的“00后”。跨入大学校门,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们将由此走向独立、...[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04

北京青年报:韩春雨论文事件不能就这么草草结束

有关方面按照规定已取消了韩春雨所获得的荣誉称号,终止了韩春雨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并收回了科研经费,收回了韩春雨团队所获校科研绩效奖励...[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03

北京青年报:电商垄断痼疾有办法破除吗

实际上突破了反垄断立法中“优势地位”要件的传统限制,而成为一条“本身违法”的行为禁止规则,即只要电商平台有强令商家“二选一”等相关...[详细]
缪因知 2018-09-03

工人日报:亚运会没意思? 你想简单了!

亚运会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独特的意义。而且公允地讲,亚运会的比赛水平也远没有有人认为的那么不堪,亚运会许多项目的竞技水平都是世界级...[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31

检察日报:未经许可直播女乘客牟利,岂有此理

当然,对于司机的直播行为,若是得到乘客同意,则可能排除其行为违法性。在乘客知晓的情况下,“摄像头”这双眼睛在某些情况下或许还可成为...[详细]
检察日报 2018-08-30

北青报:民法典分编草案写满庄严的“权利”

民法典是民事版的权利宣言,被称作“万法之母”。一个人从摇篮到墓地,都离不开民法的保护。民法典编撰采用“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9

燕赵晚报:主打性感的滴滴顺风车打出了什么

涉及滴滴司机的相关刑事案件有数十起,其中性侵案件15起,最小的受害女孩只有10岁。看来,滴滴主打性感的“企业文化”,已经深深地渗入了无...[详细]
燕赵晚报 2018-08-28

澎湃新闻:“小恶”必惩,高铁文明人人有责

必须以契约精神,法律意识为根本,每个人得到自己应得的东西,便是最基本的正义。这个小案子无疑树立了一个执法标杆,一个列车文明的标杆:...[详细]
澎湃新闻 2018-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