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钱江晚报:小矛盾自己解决,社会和谐的民间样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西木

2018-09-07 08:54:09

葛优在《非诚勿扰》里希望用分歧终端机化解世间纠纷的愿望,在电影中未能达成,却在现实中的成都马路上实现了。

据封面新闻报道,继成都“划拳哥”的佛系交通事故处理方式,火到大江南北后,9月5日,在成都红星路上,类似的交通事故处理方式再次上演。一辆转弯车与直行车发生擦挂,双方发生争执,并报警。但最终双方却商量决定效仿“划拳哥”,用微信丢骰子的方式,决定该赔多少钱,无形中还成了微信好友……

这种交通事故的处理方式,在网上迎来了一片叫好声,被网友赞道为“最和谐的事故处理方式”,被冠以“佛系”之称。那么,问题来了,类似这样的事故处理方式是否可取?此类事故处理方式是否具有借鉴性?

我以为,在不触犯法律,不损害第三方利益的前提下,如果双方自愿,划拳也好,掷骰子也罢,只要能和谐处理好纠纷的,都不失为一种可取的、可借鉴的方式。

从小了说,这样的事故处理方式既节约了当地的行政资源和成本,又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的矛盾,营造了和谐的气氛。试想一下,如果大家在产生纠纷时,都能以这样一种具有娱乐性方式来处理,我们的社会将能避免多少冲突和流血事件。

从大了讲,它是社会和谐的民间样本。建设和谐社会,不能光靠政府一方的努力,更需要良好的社会自我管理。而这主要表现在,社会成员能在政府缺位的情况下,根据当地风俗或乡约民规,抑或是一种成员间彼此都能接受的规则实现自我的管控,包括解决彼此的纠纷和矛盾。

从这个角度看,上述案例中的处理方式,无疑是具备社会自我管理的这一特征的。我们从中看到,当事双方正是遵从了当地的风俗,以一种彼此都喜闻乐见的方式,达到了定纷止争的效果,实现了自我的管理。

不过,或许会有人担心,鼓励这种处理方式就是鼓励赌博,会影响社会的公序良俗。我觉得,无须有这样的担忧。两起案例中,当事双方虽然都借用了赌的形,本质上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赌博,因为彼此并不以营利为目的,而只是借助了它的规则,即愿赌服输。事实上,这无疑也是一种契约精神,且包含了现代意义上程序意识,即在双方认可的前提下,不管结果如何,都承认这个结果,以求解决纠纷。

应该说,以类似方式处理纠纷矛盾的做法,在我国的民间也是具有悠久传统的,比如许多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会采取抓阄的方式来决定某些重大事件,如分配回迁房等。

当然,法治社会下,我们首倡的还是以法管理,以法治理。一旦彼此有了纠纷,首先想到的应该还是走法律途径,以便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的利益。

可话又说回来,如果昆山花臂男案中的当事双方,在纠纷产生时,能报以上述几位当事人的心态,采取哪怕是划拳这样的“佛系”处理方式解决纠纷,或许就不会酿成如此惨剧。因此,在法律允许范围内,我们不妨多一些民间自治的优良传统,尤其是一些无伤大雅的“自治”方式,比如新闻中的划拳、掷骰子,多一份包容和赞美。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北青报:校园暴力司法大数据揭示了什么

此外词频分析发现,35.31%的校园暴力案件中出现了“宿舍”一词,其中绝大部分案件的案发地就是在宿舍;在涉及故意杀人罪的校园暴力案件中,...[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06

北京青年报:关闭播放量不易 告别“唯流量”更难

历史学家钱穆在分析历史时指出,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演绎的传统是,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05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让世界期待的日子,来了!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9月3日至4日举行。这场受到全球瞩目的盛会,必将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的精彩和成果,它对当代和未来...[详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9-04

人民时评:期待“00后”书写青春精彩

又是一年开学季。据报道,今年的大学新生中有超过2/3为2000年后出生的“00后”。跨入大学校门,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他们将由此走向独立、...[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9-04

北京青年报:韩春雨论文事件不能就这么草草结束

有关方面按照规定已取消了韩春雨所获得的荣誉称号,终止了韩春雨团队承担的科研项目并收回了科研经费,收回了韩春雨团队所获校科研绩效奖励...[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9-03

北京青年报:电商垄断痼疾有办法破除吗

实际上突破了反垄断立法中“优势地位”要件的传统限制,而成为一条“本身违法”的行为禁止规则,即只要电商平台有强令商家“二选一”等相关...[详细]
缪因知 2018-09-03

工人日报:亚运会没意思? 你想简单了!

亚运会依然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独特的意义。而且公允地讲,亚运会的比赛水平也远没有有人认为的那么不堪,亚运会许多项目的竞技水平都是世界级...[详细]
工人日报 2018-08-31

检察日报:未经许可直播女乘客牟利,岂有此理

当然,对于司机的直播行为,若是得到乘客同意,则可能排除其行为违法性。在乘客知晓的情况下,“摄像头”这双眼睛在某些情况下或许还可成为...[详细]
检察日报 2018-08-30

北青报:民法典分编草案写满庄严的“权利”

民法典是民事版的权利宣言,被称作“万法之母”。一个人从摇篮到墓地,都离不开民法的保护。民法典编撰采用“两步走”的工作思路进行:第一...[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18-08-29

燕赵晚报:主打性感的滴滴顺风车打出了什么

涉及滴滴司机的相关刑事案件有数十起,其中性侵案件15起,最小的受害女孩只有10岁。看来,滴滴主打性感的“企业文化”,已经深深地渗入了无...[详细]
燕赵晚报 2018-08-28

澎湃新闻:“小恶”必惩,高铁文明人人有责

必须以契约精神,法律意识为根本,每个人得到自己应得的东西,便是最基本的正义。这个小案子无疑树立了一个执法标杆,一个列车文明的标杆:...[详细]
澎湃新闻 2018-08-25

南方日报:就该激起“座霸”们的羞耻感

相反地,惩罚应该先行于保护——我们虽然乐见其改过自新,但世间所有的尊重都是挣得而不是应得的,人必自尊然后人尊之,要想获得尊重,必须...[详细]
南方日报 2018-08-24

盘和林:旅游“新职业”频现,人才培养要跟上节奏

这些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呵护诸如在线旅行服务公司等行业发展,以及重视相关新业态就业不仅仅对“稳就业”意义重大,更是人们从职业中提升...[详细]
齐鲁网 2018-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