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爱云:把选调生培育成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爱云

2018-02-08 15:32:02

作者:高爱云

最近一份《35万"一流大学"毕业生最后都去哪儿了?最大赢家竟是……》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从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017届毕业生实际就业情况来看,这些重点高校毕业生选择成为选调生的人数也越来越多,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都有上百人选择成为选调生。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一流大学”毕业生生成为选调生呢?清华大学曾面向该校2017年选调生情况,曾做过一份调查,在接受调查的194人中,大家选择选调生的最主要的原因是看好发展前景,有83人,占比42.78%,然后响应国家号召,服务基层建设的有77人,占比39.69%。

大学生成为选调生,一是为了实现“学而优则仕”理想的快速、有效途径。二则是服务基层的愿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当选调生,又会有怎样的意义呢?

首先,促进培养优秀的“三农”工作队伍。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但现实情况却是,大批乡村青年人才,尤其是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乡村青年人才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本地发展农业产业的多是一些老弱妇幼,自身发展能力不足,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如何才能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要从引进、培育、保障三方面下功夫。而选调生作为一只新鲜血液,为“三农”队伍带来了新的活力。

选调生往往是学历高,成绩高,社工高。依旧是清华大学学生基层公共部门发展研究会所做的2017年选调生调查,从学历分布上看,硕士及以上学历占了96.4%。获得过院系及以上社工奖励的人占82.99%。“一流大学”毕业生,本来就有着学校优势,而选调生又多要求是学生是学生干部等,以上数据也可以看出,这批“选调生”不仅有着高学历,而且社工高,这些社会工作一定程度上培养了选调生的实践能力、责任心等,为他更好的扎根基层,献才献智做了准备。

除了大学生本身的素质,培养“三农人才”再就是基层培养。山东省从2013年开始,山东把选调生和大学生村官考试合并,按照选调生招录。在基层服务两年后,经考察合格,录为选调生,并直接转为公务员编。不再直接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选调生工作,这也就使得优质大学生得以服务农村。

在选调生考试中,材料的设置一般着眼于“三农”题材,且落脚于大学生村官如何认识和应对这些问题。如2016年考察烟台农村苹果销售难问题,2017年考察农村旱厕改造问题。

而且为了丰富大学生的农村生活阅历,对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使用的方法也在摸索进步。比如山东省滕州市滨湖镇积极为村官“找老师”、“设课堂”,给“位子”、压“担子”,让他们在农村这片沃土茁壮成长;日照市莒县并通过念好“管、带、训、论、炼”五字口诀,提升选调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

其次,选调生村官带动了农村的发展。接受过高等知识教育的大学生们,紧跟社会热点,头脑灵活,思维活跃,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乡村经济的发展。比如原山东大学威海学生村官高杰,是一名80后,他曾带领800多户菜农增收致富,并建设了占地100亩的有机韭菜示范基地,成为威海市首个中国青年创业基金扶持的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三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指导性意见,意见强调汇聚全社会力量,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通道,造就更多乡土人才,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虽然大学生也存在不适应农村生活等种种问题,但是遇到问题解决问题,选调生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对时代发展的脉搏有着更敏锐的感知,容易学习新鲜事物,乡村发展也存在更大的发展前景,风云际会,乡村未必不是他们施展抱负的平台。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王安琪:乡村若留选调生,不要让他们“试试看”

当你选择成为选调生的那一瞬间开始,相应的心里准备也应该有了,乡村在基础设施方面或许有点落后,久居象牙塔的大学生们或许一时难以适应乡...[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提高毕业生“含金量”,高校要顺势而为

在这种趋势下,我们有必要重新探讨一个问题:毕业生需要高校为他们做些什么?只有将毕业生的实际需求作为入口,我们才能真正回答“如何提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刘桂秋:要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发现就业新机遇

今年山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笔者认为,人才作为“活”的动能,在新时代...[详细]
齐鲁网 2018-02-07

张俊:莫让“套路陷阱”碍了春节温情回家路

放眼当前,“电子商务”已成为时代消费的潮流,“手机在手,万事不忧”早已成为消费者共识。特别是在本年度春运人流预计增加至30亿左右的关...[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谭浩俊:跳开“汤兰兰案”看问题,还能看到什么

那么,需要做的,就决不只是一件案件的处理,而是整个社会环境的治理。需要追问的是,当地政府对发生过此案的地区,到底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丁辉:5秒进站,“黑科技”助力回家路更顺畅

为了保障旅客春运期间更安全和顺畅的回家,铁路部门不仅仅运用了“刷脸”进站这个“黑科技”,还在部分火车站试点引导、问询及失物招领智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2-02

刘远举:集聚“微小的力量”,才能够成就伟大

在奥运赛场上,从世界一个小角落走出的人,也能影响全世界;在奥运会中,一个小国家可以感动全人类;在赛场上,一个小进步也能打破纪录;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2-01

姚波:春运“抢票”损失的不仅仅是“小钱”

铁路部门在加大12306官网平台宣传的同时,也需不断完善该平台电脑端和移动端的的购票功能设置,让用户拥有更便捷的使用体验,同时也可减少...[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堂吉伟德:应多方发力共同整治"暴力出头视频"公号

如此有违公序良俗和挑战法律底线的行为,很容易引发围观者的反感而被举报,不过冠以“公平正义”、“惩恶扬善”的暴力视频,却因为隐蔽性太...[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朱永华:“城管抽梯”,店主成嫌疑,值得商榷

“偷牛无罪,拔桩坐牢”是坊间对司法不公的一种百姓诠释,他也提醒现代司法部门慎用手中的司法权利,不让真正需要法律制裁的违法犯罪分子逍...[详细]
齐鲁网 2018-01-31

刘颂寒:偷偷收费的移动,谁养成了他们的任性

不仅要证实自己没有开通相关服务,还要寻找相关部门进行投诉,花在其中的时间成本,也远远不止区区十元钱的服务费。说白了,即便去追责,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1-30

杨玉龙:消弭《黄河大合唱》恶搞行为,人人有责

《黄河大合唱》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在华人圈中,也有着极高的地位。不论在哪里,响起这个旋律,都令人心潮澎湃。红色经典被恶搞,不仅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1-29

刘铭:高铁行李顺手寄,让“轻”出行成为时尚

如今高铁托运服务,满足了高铁旅客的多方面托运需求,更值得一提的是推出标准和特惠两种产品,在时效和价格上都与市面一致。背着大包小裹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