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麦徒:挟平台霸权以令商家站队,不是一步“好棋”

来源:齐鲁网

作者:麦徒

2017-07-27 00:01:07

作者:麦徒

继关闭天天快递的数据接口之后,京东的枪口又对准了其他快递企业。

据媒体报道,京东日前向入驻平台的商家发出通知,要求其选择平台推荐的快递公司发货,7月底之后,商家在京东平台上不能再与推荐名单之外的快递公司合作。而第一个被推荐的就是京东物流。包括EMS、圆通、百世、德邦在内的其他快递公司,则被排除在推荐名单之外。

拿天天“练刀”后,又“抽刃”对向了更多物流企业。如果说,京东封杀天天快递打着“服务质量”的幌子已显牵强,那在打击面扩大之后,再拿这理由已很难搪塞悠悠众口。要知道,在2017年6月国家邮政局公开的25家企业最新服务排名中,百世排名第8,德邦排名第9,圆通第11,都比较靠前。在其所谓的“快递服务内部评价体系”和评比结果不予公开的语境中,这番做法很难让人服气。

正因如此,京东自身的“黑历史”也被“挖坟”:京东原来开始做物流时,在国家邮政局百万件申诉评比中是最差的一个,还被国家邮政局叫停过。不是着力于帮助或敦促服务质量靠后的快递企业优化流程、改善服务,而是未给出靠谱理由,就将部分快递企业“拉黑”,这无疑是严以律人的“手电筒”只照别人,也难逃“打压同业竞争”的质疑和诟病。

用“推荐名单”给第三方商家画地为牢,强行缩减它们对物流服务商的选择范围,京东此举在“拉黑”了多家快递企业的同时,也缩小了商家的可选择余地——它们原本可以跟更多快递企业议价,哪家性价比高用哪家,但如今可选的快递企业减少了,议价空间也随之压减,这势必损害到它们的利益。

问题来了:电商平台有权划定“红线”,逼着商家在红线之内做选择吗?答案是“没有”。因为电商平台跟入驻商户之间的关系,相当于“商场”和“租户”,前者为商家提供网络基础设施等,后者则会支付“租金”,其双方权利义务也被这关系框定;而商户作为快递企业委托人,对物流的自主选择权和跟快递企业达成送货合同的权利,都受国家法律保护,电商平台等压根就无权干涉。

如果京东只做自营而不做电商平台,没有电商入驻,那它完全可以只采用自己的物流。但在搭建了开放式平台、吸引了数万商家入驻,其近半利润也来自于第三方商家服务的情境下,挟平台霸权以令商家站队,侵犯其自主选择权,无异于破坏市场秩序,到头来,也会绑架商家和消费者权益。

京东的做法本质就是将电商平台竞争里“逼商家站队”的打法,引入到线下的物流战中。但这类打法是零和博弈,更是对涉事快递企业业务的非正当挤压。

本来当下快递企业是以相对充分的竞争,共同参与到为电商平台提供末端支撑保障的业务机会中的,快递公司和电商平台共同构建了电商物流的生态圈。那些市场化物流快递企业服务不会“看人下菜碟”式地挑服务对象,而平台方也不该利用平台强势地位,轻易判某个快递企业“出局”。否则,电商平台和物流的壁垒林立、条块割据,必然影响其相融共生的生态。就此看,京东无异于开了个坏头。

其次,从京东物流的布局与战略构想看,今年4月25日,京东物流开始独立运营,组建京东物流子集团,按京东物流的定位,未来的服务客户不仅包含电商平台的商家,也会包含众多的非电商企业客户,以及社会化的物流企业。随后刘强东还下达了任务指标:京东物流未来5年有一半收入要来自京东平台之外,十年后不超过20%。而6月下旬,刘强东在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还曾自信满满地表示,在未来立足国内的物流可能只有京东和顺丰。

这也就是说,京东要将京东物流业务战线从京东本身(包括自营+自建平台的电商体系)往外拓展,让自身的物流体系承接更多业务。而它锚准的业务机遇,就包括原属于三通一达和顺丰等快递和物流企业的市场,所以在直接竞争关系下,为了确保“京东物流会赢到最后”时,京东也就采取了将某些竞争对手赶出赛道外的方式,以抢占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尊重市场契约精神,尊重用户权益,是市场主体应有的责任伦理。而京东强迫商家站队,显然有违这样的伦理,被舆论指责“搞平台霸权”,不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刘佳蕾:“买房就是爱国”,警示官员要谨慎言行

买房是大事,几乎要砸上一辈子的积蓄,透支未来,利用自己的职位影响力动不动就给人们扣上“爱国”的帽子,随意的用舆论将群众推向国家的对...[详细]
齐鲁网 2017-07-26

戴先任:四六级考试为何沦为了“无用之学”

四六级考试沦为了应试教育,失去了本来意义,而四六级考试的质量也令人堪忧,这也会被学生及社会所抛弃。四六级考试成了现在这副模样,是时...[详细]
齐鲁网 2017-07-25

汉卿:京东要求商家封杀天天快递,非明智之举

现代企业精神,一方面是保持创造力,提供便捷好用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是保障用户权益,至少不侵害用户利益。一家背弃企业精神、侵害用户...[详细]
齐鲁网 2017-07-22

麦徒:京东和快递企业互怼,电商与物流关系怎么处

在《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就“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跟菩提老祖争持:“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爱一个人或...[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佘宗明:让司法善意与“治酒驾式打假”诉求共振

而要鼓励电商平台用民事手段打击假货,还需职能部门通过标志性事件、案例上的公正处理,释放从严打假的“标杆意义”,为今后类似事件或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7-07-20

刘昊亮:暴雨袭来,铁路在为你“负重前行”

当我们在温暖干燥的室内充当网络“键盘侠”,口诛笔伐铁路抢修效率低下的时候,须知安全是建立在信号、设备、线路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的,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朱永杰:当孩子的谎言开启了“蒙冤大门”

不难想象,涉事女孩的谎言给她周围的人造成了多大伤害。孩子还小,还不懂事,无论犯了多大的错,她也是无辜者,轮不到法律来惩罚。但是,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朱永华:海归非“海神”,回国不能太“调皮”

很显然,在外留学几年,能够学成归来,必然怀有一颗报国之心,但“家门口”也是讲法律的地方,不能因为是海归就可以网开一面,缺少对国家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江德斌:“动画片鄙视链”是家长的自主分类

而事实上部分动画片存在暴力、凶杀、脏话、性暗示等镜头,并不适合所有孩子观看,特别是那些低龄儿童,理应将这些动画片区分开来,不能让低...[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王路路:暴雨下的奋战诠释铁路人职责和担当

“天灾无情人有情”笔者希望,当每年雨季遇到自然灾害时造成列车晚点或者停运时,旅客应多换位思考一下,多点理解少点抱怨,多点沟通少点投...[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黎明:《王者荣耀》,再装也是“精神鸦片”

腾讯网游设计发扬光大了那种钻人性弱点尤其是弱者心理的文化,别怪我不信其宣称的“承担相对责任”,因为,其设计宗旨就是让人沉迷,而其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左崇年:富二代为拒接家业上法庭,父母输在哪里?

父母输在错位的“幸福线”上。父母偷偷将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企业以及千万资产转让给自己的孩子,其实不这是真正关心,财富可以让孩子富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夏熊飞:县委书记疑抄袭,“弃车保帅”无法服众

如此严肃的事情却未经过县委书记本人的确认与首肯,当地的县委办公室恐怕不会如此“大胆”与“不守规矩”吧?在我看来,当地官方的回应颇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