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汉卿:京东要求商家封杀天天快递,非明智之举

来源:齐鲁网

作者:汉卿

2017-07-22 10:24:07

作者:汉卿

继阿里与顺丰互怼之后,京东与天天快递又怼了起来。

7月19日,京东向自家平台上的商户发布了一则通知,称天天快递在京东的考核中,综合服务质量较差,违反平台规则而进行停用处理,并要求商家在7月25前更换合作快递。最新的进展是,天天快递已经向国家邮政局发起了投诉,称京东的行为严重扰乱市场秩序。(7月21日北京商报)

都知道,电商经济的两大主体,一是电商平台,二是物流企业。两者唇齿相依,互荣共生。哪一方出现了问题,电商经济就玩不转。

常理来看,京东作为电商平台,封杀天天快递,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但如果是这样,京东就不会这么做了。京东之所以有勇气封杀天天快递,因为其所凭借的物流公司,除了天天快递,还有其他物流企业,尤其是,京东自营物流是它最大的底牌。

换言之,停掉天天快递,京东可以将流量转到其他渠道,对自己影响甚微,但对体量并不大的天天快递来说,失去了京东这个大客户,或许就是伤筋动骨了。

但问题是,根据已有信息,京东封杀天天快递的理由,很难让人信服。

其一,京东封杀天天快递的理由是“末位淘汰”,天天快递服务太差,用户口碑差。但问题是,这只是京东的一家之辞,京东并没有公开天天快递排名靠后的数据与用户评价情况,这既难以让天天快递认同,也难以取信于众。

实际上,按照国家邮政局的公开数据来看,2016年,天天快递以70.8分名列快递企业总体满意度排名第九名。而2017年第一季度,用户快递服务公众满意度得分为77.2分,而百世快递、宅急送快运和天天快递均在76分以下。天天快递虽然排名靠后,但是不是“末位”,京东并没有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

其二,京东在停掉天天快递的服务之前,并没有通知天天快递,信息严重不对称,天天快递被打得措手不及,必然损失巨大。这不符合公平对等、公开透明的契约精神。京东单方面的做法,伤害的是合作伙伴的利益,短时间内或许会得利,但长期来看,损害的是自己的市场信誉度,背弃契约精神的行为无异于自毁长城。

更重要的是,京东停掉天天快递,也让广大消费者与各大品蒙损。因为事先不通知,很多消费者使用天天快递运输的产品可能正在路上,这样的情况怎么办?消费者与商铺会不会有损失?

如果京东没有一个妥善的善后措施,这最终得罪的是市场。

契约精神是一家企业立于市场的本钱,如果一家企业可以任意撕毁合约,既扰乱了市场,也让其他市场主体受损。尤其是,京东作为一家大企业,应该践行相应的企业责任,做好示范,但遗憾的是,京东此举过于鲁莽,并没有做到这一点。

检索相关新闻发现,京东强迫商家二选一,动辄封杀商铺与物流企业的行为并不少,很多商铺为此莫名蒙受损失。京东非但不反思,反而更进一步,不是明智之举。

现代企业精神,一方面是保持创造力,提供便捷好用的产品与服务,另一方面是保障用户权益,至少不侵害用户利益。一家背弃企业精神、侵害用户权益的企业,不配得到社会的尊重。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麦徒:京东和快递企业互怼,电商与物流关系怎么处

在《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就“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跟菩提老祖争持:“不需要吗”“需要吗?”“不需要吗?”“需要吗?”……爱一个人或...[详细]
齐鲁网 2017-07-21

佘宗明:让司法善意与“治酒驾式打假”诉求共振

而要鼓励电商平台用民事手段打击假货,还需职能部门通过标志性事件、案例上的公正处理,释放从严打假的“标杆意义”,为今后类似事件或案例...[详细]
齐鲁网 2017-07-20

刘昊亮:暴雨袭来,铁路在为你“负重前行”

当我们在温暖干燥的室内充当网络“键盘侠”,口诛笔伐铁路抢修效率低下的时候,须知安全是建立在信号、设备、线路状况良好的情况下的,设备...[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朱永杰:当孩子的谎言开启了“蒙冤大门”

不难想象,涉事女孩的谎言给她周围的人造成了多大伤害。孩子还小,还不懂事,无论犯了多大的错,她也是无辜者,轮不到法律来惩罚。但是,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7-12

朱永华:海归非“海神”,回国不能太“调皮”

很显然,在外留学几年,能够学成归来,必然怀有一颗报国之心,但“家门口”也是讲法律的地方,不能因为是海归就可以网开一面,缺少对国家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7-11

江德斌:“动画片鄙视链”是家长的自主分类

而事实上部分动画片存在暴力、凶杀、脏话、性暗示等镜头,并不适合所有孩子观看,特别是那些低龄儿童,理应将这些动画片区分开来,不能让低...[详细]
齐鲁网 2017-07-10

王路路:暴雨下的奋战诠释铁路人职责和担当

“天灾无情人有情”笔者希望,当每年雨季遇到自然灾害时造成列车晚点或者停运时,旅客应多换位思考一下,多点理解少点抱怨,多点沟通少点投...[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黎明:《王者荣耀》,再装也是“精神鸦片”

腾讯网游设计发扬光大了那种钻人性弱点尤其是弱者心理的文化,别怪我不信其宣称的“承担相对责任”,因为,其设计宗旨就是让人沉迷,而其成...[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左崇年:富二代为拒接家业上法庭,父母输在哪里?

父母输在错位的“幸福线”上。父母偷偷将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企业以及千万资产转让给自己的孩子,其实不这是真正关心,财富可以让孩子富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夏熊飞:县委书记疑抄袭,“弃车保帅”无法服众

如此严肃的事情却未经过县委书记本人的确认与首肯,当地的县委办公室恐怕不会如此“大胆”与“不守规矩”吧?在我看来,当地官方的回应颇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7-05

江城:“假货地图”,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假货

由于电商经济的发展,商品的买卖形式发生了变化,线上交易流程更复杂,也更容易弄虚作假。所以有一种论调认为,是电商放纵了假货的横行,要...[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刘天放:防性骚扰设“女性专用车厢”,哗众取宠

培育社会文明风尚,不是把男女隔开,而是使其更融洽相处。看来,我们对女性的关爱还远远不够,那么是不是该这样:设立“女性专用城市”“女...[详细]
齐鲁网 2017-06-29

向秋:莫把“神木爱长沙”当成谐剧一笑了之

从此则文明公约的打印送审看,应是在印刷之前,根本没有人对内容进行认真检查和审核把关,说明有关单位对工作极不用心、不认真,马马虎虎、...[详细]
齐鲁网 2017-06-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