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以减税降费推动“中国之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9 15:51:11

                               地评线 栏目条.jpg

VCG111258948315.jpg

在经济发展中,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企业活力直接决定市场活力和经济发展动能。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制度政策密集发出,其中减税降费,为企业增加活力就是制度发力的重要一环,这对于企业未来的自身发展,对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的发展,都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央政策红利不断释放,让企业看到了发展的曙光。数据最有发言权,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7035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1827亿元、新增社保费降费272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通过多种制度政策的调整加码,使得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彰显出了“中国之治”的独特魅力。

中国经济能否稳中前行,关键要看企业的发展情况。对于企业来说,越是风险挑战增多时,越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依靠自主创新增加收益、抵御风险。如今,期待中的转型脚步正在加快:前三季度,45%的制造业纳税人将减税降费红利用于提高研发投入。此外,通过税务部门监测的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9.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3.4%。可见,减税降费不仅实实在在地从总量上降低了企业税负,同时也使企业有更多资金用于研发和创新,这从长远看,无疑有利于“中国号”经济巨轮的稳中前行。

VCG111255437850.jpg

当前,减税降费所取得的成绩无疑凸显出了“中国之治”的伟大。我们看到,2016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国务院第一次比较系统提出从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2018年初,《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规模达1.1万亿元的减税降费目标,此后又出台了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措施,使全年减税降费规模达到1.3万亿元以上;2018年9月2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科技部联合发布通知,明确了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2018年12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07号第四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这些务实有效的制度举措推动减税降费切实落地,中国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展现,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不可估量的发展潜力。

实践证明,为企业减负是“中国之治”的具体体现,不仅着眼于解决当前企业困难,更在于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根据市场经济变化,还会有诸多制度政策相继推行和实施,必将推动国内企业的良性发展,尤其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度过难关,从而让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继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文/王鑫)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冀姣、曹晗]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多加点“料”,让直播带货“香”些再“香”些

【地评线】齐鲁网评:多加点“料”,让直播带货“香”些再“香”些

直播带货顺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潮流趋势,党员干部要用好这个新载体,多加点“料”,让直播带货“香”些再“香”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详细]
齐鲁网 2020-04-14

【地评线】齐鲁视评:“吃狗肉”该不该禁,不仅是一道“感情题”

有些地方至今还有吃狗肉的传统,“禁食狗肉”是否会干涉这部分人的风俗?这值得讨论;而大量相关产业应该何去何从?这也要纳入考虑范围中。...[详细]
齐鲁网 2020-04-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