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进博会迎八方宾客,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来源:齐鲁网

作者:倪洋军

2018-11-05 14:06:11

11月的中国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马上迎来高光时刻——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进博会在中国上海盛大举行。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堪称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我国今年压轴的主场外交活动。

2017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宣布:“将在2018年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4月10日,他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强调:“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一般性的会展,而是我们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这个“不一般”道出了首届进博会的要义。主动开放市场,表明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永远敞开,必将在国际经贸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首届进博会确实“不一般”。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盛会将喜迎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将带来当前国际上最尖端、最前沿、最具代表性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国内外采购商将超过15万人。中国作为东道主,上海作为主办地,将亲眼见证规模大、规格高的进博会。而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政要、商家、媒体,都将是进博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进博会是世界盛宴,为各国各地区开拓中国市场提供了一次良机。中国有着无限的商机,13亿多人口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的态势愈发明显,预计未来15年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看准中国市场商机,全球展商争相“抢位”已成共识。

首次召开的博览会对境外企业有强大的吸引力,一艘艘满载着优质商品的船舶,正从世界各地加速向上海驶来,驶向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这在世界经贸领域绝无仅有,必将成为国际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中国经济近年来健康持续稳步发展,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但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单边主义也时而喧嚣尘上,给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甚至使全球经济不断遭遇挫折。而首届进博会,将充分展现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贸易自由化的一贯立场。如此,进博会不仅将展现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也给世界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必将有力推动全世界的进出口贸易,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增添活力。

进博会也是对接中国转型升级的一次新机遇。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不一般”的机遇。进博会作为进口商品和服务的盛会,将把众多新科技、新办法、新标准等带入中国。世界各地利用进博会的良机,开拓中国市场。而中国也将在世界面前,取长补短,让更多优质产品走进中国的同时,自身也将更新理念,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动力。进博会上,除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外,还有丰富多彩的国家展、企业展、研讨会等,难怪有人将进博会称为广交会、世博会、博鳌论坛的“三合一”.

是的,进博会为各国各地区之间开展国际贸易、分享合作商机搭建了一个重要平台,有利于推动全球范围内进出口贸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进博会展现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放包容、大气谦和的胸襟,是与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零和思维完全不同的气质。“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句话铿锵有力,振聋发聩。

欢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进博会就在眼前。让我们以最优雅的姿态,喜迎进博会到来。进博会绝非中国的独角戏,而是世界的“大合唱”。进博会今天在中国上海盛大开幕——进博会迎八方来客,世界进入中国时间。

(文/倪洋军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坚持“两山论”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未来。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幸福美好的生活必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基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魄力,头拱地、往前冲的劲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黄金满籝,不如一经”。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之下,中国再次彰显负责任大国的“硬核”担当,一方面,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疫情的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积极筑好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带来许多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耐力,坚决克服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