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让创新的“基因”融入发展的“血脉”

来源:齐鲁网

作者:倪洋军

2018-11-01 16:16:11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时不我待,要有志气和骨气加快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有着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企业的创新创造。加快自主创新,是应对当前国内国际复杂局面的关键一招。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广大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终注重和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高质量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志者事竟成。一味地依赖于技术引进、模仿制造,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核心技术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新产品、新价值,我们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面跑,甚至会被“卡脖子”。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曲“东方红”到“天宫”游太空,从国产航母下水到“蛟龙”深海探秘,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不懈努力,中国科技创新整体能力持续跃升。

空间科学、人工智能、四代核电、量子通信……近年来,中国科技创新格局发生了历史性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研究正挺进“无人区”。但是,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还很薄弱,尤其是在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和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心决心,进一步提升志气,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把科技技术搞上去,把实体经济抓上去,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俗话说的好,落后就要挨打。中国的发展,不能永远只做跟随者,而要努力做领跑者、冲锋者。化缘化不来核心技术,借鉴借不来长远发展。从刚刚试飞成功的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到飞驰在各地的中国高铁,我们取得的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不是靠别人恩赐,而是自力更生、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实现的。而成绩只能说明过去,我国虽然在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但是,如果我们因此就裹足不前甚至夜郎自大,只会让我们滞后于发展或被孤立。当前,我国科技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顶尖人才和团队还比较缺乏……

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科研院所、广大企业和科技工作者,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正视问题,补齐短板,在体制机制、科研投入、环境营造、制度保障等方面下足功夫,坚持技术创新与金融服务的紧密结合,以人才为驱动、自主创新为策略来提升地区、行业和企业的竞争力。

人活着是要有点精神的。小到一个单位、一个企业,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必须始终保持向上向前的精气神,不泄气、不丧气,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清醒认识到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先进技术、关键技术求不到、买不来,要靠我们自己拼搏;要正确对待前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练好“内功”、增强实力,从容应对各种风浪和挑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往直前,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成风化人、凝心聚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发展奇迹,是亿万中国人民干出来、拼出来的。行百里者半九十。天下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自主创新的道路更是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懈奋斗、顽强拼搏,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今天,越是接近梦想,越是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就越需要团结奋斗,靠自己闯出一片新天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新征程上,拿出更大的志气、更强的骨气,紧紧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让创新的基因融入我们的血脉,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文/倪洋军)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坚持“两山论”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未来。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幸福美好的生活必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基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魄力,头拱地、往前冲的劲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黄金满籝,不如一经”。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之下,中国再次彰显负责任大国的“硬核”担当,一方面,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疫情的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积极筑好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带来许多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耐力,坚决克服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