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鲲龙”首飞成功:新生一代,激荡年华

来源:齐鲁网

作者:陈孝斌

2018-10-22 16:18:10

“鲲龙”出水:AG600两栖飞机水上首飞成功

“鲲龙”出水:AG600两栖飞机水上首飞成功

20日,“鲲龙”AG600在门漳河机场水上首飞成功。至此,中国大飞机终于迈出“上天入海”完整步伐。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贺电中表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水上首飞圆满成功,是我国航空工业坚持自主创新取得的又一重大科技成果。值得注意的是,AG600背后这支主要研制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5岁。

35岁,正是我们常说的“80后”。曾几何时,社交媒体流行一个说法,“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马辞职;但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的”。如此说法,不禁令人联想起很多人对80后直至00后所贴标签——娇惯、脆弱、害怕吃苦、缺乏远大志向,等等。

的确,80后作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代独生子女,大都备受溺爱,缺乏艰苦奋斗的经历,也缺乏集体和奉献精神。曾经一度让人们质疑80后这样一代人到底能否扛起国家改革发展、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跑完,下一代人就要接棒。跑的快慢与好坏,既可放眼国际横向比较,也能翻阅过往纵向衡量。如今的80后,最年轻的亦将进入而立之年,最年长的更接近不惑之年。他们确已成为中坚骨干力量,乃至发展前行的“接棒手”。

我国日新月异的更新发展和引领世界的良好势头足以证明,如今这一代“接棒人”同样跑出了精彩的步伐,有的甚至跑出了历史的新高度,“鲲龙”成功上天下海就是最好例证。

国内最高、最复杂的单支柱起落架,创新的船体结构、先进的气水动布局……面对诸多棘手的技术难题,以80后为主的这支研发团队,最终让中国成功跻身世界仅有的几个拥有水上大飞机自主研发能力的国家行列。事实一再印证——哪有什么70后80后90后,不过是优秀与平庸罢了。

也就是说每一代人都会经历不成熟到成熟的阶段,到了而立之年,绝大多数人会勇敢地挺立在时代面前,自觉担当起国家发展的重担。国家的地位、国人的尊严,不是靠施舍而来,而是靠拼搏奋斗而来;关键的发现、尖端的技术、核心的装备,无法靠别人给与,要靠独立自主、创新创造而来。

历史的教训深刻而残酷,我们遭遇了“为什么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近代中国发生”的李约瑟难题。历史不能重演,未来可以选择。面对如今社会各项各业70后、80后陆续开始走向历史发展的“接力赛”赛道的趋势,青年一代有责任扛起民族复兴大旗、续写国家发展辉煌。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近代至今,百年之间,天翻地覆——“复兴号”动车组一骑绝尘,“墨子号”量子卫星上天,“蛟龙号”载人深潜器下海……

如今,“鲲龙”成功腾飞再令国人欢呼、世界瞩目。民族复兴、事业发展的“接力棒”终要要代代交接、接续冲刺。青出于蓝而胜于蓝,长江后浪推前浪。期待,广大青年像“鲲龙”这支年轻的主要研发团队一样,勇担时代重任,激荡青春年华,用不辱使命、不懈进取的“精气神”圆梦前行。

(文/陈孝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坚持“两山论”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未来。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幸福美好的生活必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基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魄力,头拱地、往前冲的劲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黄金满籝,不如一经”。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之下,中国再次彰显负责任大国的“硬核”担当,一方面,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疫情的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积极筑好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带来许多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耐力,坚决克服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