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遏制“带病提拔”,以严作风造福于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倪洋军

2018-09-11 09:41:09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毋庸置疑,严格标准,坚决遏制干部“带病提拔”,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必然选择,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然而,少数地方每每有干部调整或提拔的时候,总会有干部群众议论,一些平时热衷于拉关系、跑门路、劣迹斑斑、官品极差的干部又“榜上有名”,更有一些干部提拔不久,便因为问题举报而旋即“落马”,严重影响了干部选任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常言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党内不允许“问题干部”混迹其中,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更不能让“问题干部”蒙混过关、屡屡受宠。否则,“问题干部”大行其道,不仅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会让干部群众“心里添堵”,乃至丧失对组织的认同感。

从严把好选任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选什么样的人、坚持什么样的用人导向、用什么办法选人等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并强调“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的决不姑息”。长期以来,“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是干部选任的痛点,发现干部“带病”也是考察的难点。必须从严从实把好干部选任关,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尺子衡量干部是否德才兼备,可以更好地防止用人失察失误,把那些品行不端、为政不廉的人挡在“门外”。

要贯彻《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坚持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阳奉阴违、阿谀奉承、弄虚作假、不干实事、能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

持续加大专项整治。有病就得治。“问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要坚持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突出标本兼治。要加大对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伪作为的专项整治力度,不姑息迁就,不纵容包庇,并坚持点名道姓曝光,让“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立足之地。

要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对于用人失察、违规用人等坚决整治,让用人风气更加清朗,坚决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以用人上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对于有问题的干部要及时提醒、督促纠正。要加大监督巡查、巡视巡察频度,做到全覆盖、零盲区,突出政治性、纪律性,强化对巡视整改的督查督办,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加大问题线索的交办督办,不让每一个有问题线索的干部“带病逍遥”,也不冤枉每一个清白无辜的干部。

坚决落实群众路线。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相信群众、注意调动干部群众两个积极性,坚持人民立场的观点和工作方法,践行群众路线、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站在群众的角度,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做好工作。

干部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问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干部自己可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但老百姓看得最清楚,也最深恶痛绝。各级各地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将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落实好、践行好群众路线,主动俯下身子听一听老百姓对干部的评价。不仅在干部选拔工作中,要充分尊重群众的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加大群众评议的权重,让群众说得上话、说话管用,切忌任人唯亲;而且在平时的工作中,也要坚持遇事与群众商量,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能也不允许搞“一言堂”或“独断专行”,大搞人情往来、权钱交易,违背群众意愿,最终也难以赢得群众的信任、理解、支持与跟随。

成绩不说跑不掉,问题不提不得了。“问题干部”,看似个别干部身上存在的小问题,但是如果不重视、不加以解决,则会影响到整个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决不能让“问题干部”成为群众的“心病”,沦为组织的“负累”。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下大力气整治“四风”、拔掉“问题干部”这些“拦路虎”、“绊脚石”,才能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精准落地,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文/倪洋军)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坚持“两山论”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未来。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幸福美好的生活必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基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魄力,头拱地、往前冲的劲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黄金满籝,不如一经”。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之下,中国再次彰显负责任大国的“硬核”担当,一方面,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疫情的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积极筑好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带来许多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耐力,坚决克服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