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用好“压力效应”,激活正能量与智慧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尹立成

2018-08-14 09:46:08

ggg

作者:尹立成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故事:大致是一艘货轮返航时,突然遭遇到了可怕的风暴。就在水手们惊慌失措之时,老船长果断决定开舱灌水。最后,货轮渐渐平稳了。老船长说:“上万吨的巨轮很少有被打翻的,被打翻的常常是根基轻的小船。船在负重的时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时,则是最危险的。”

这则故事启示我们:倘若,一个人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混日子,缺少了压力这块“压舱石”,那他就犹如一艘船长所说的根基轻的空船,早晚会被人生中的狂风巨浪打沉掀翻。这就是“压力效应”。正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背水一战”“ 破釜沉舟”就是这个道理。

然而,时下却有些干部存在“压力观”偏差,谈“压”色变。哪怕遭遇一星半点的压力,就叫苦不迭,喊“压力山大”、身处“压力锅”。总以为自己是“体制内”的人,就认为是进了“保险箱”、端了“铁饭碗”,每天可以“一杯茶、一根烟、玩玩网游聊聊天”,过舒舒服服、优哉游哉的“清闲”日子。

这种状态之下,一些干部对待工作“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习惯性遇到难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往外推,不愿担事、不想管事,一心只想当个“逍遥官”“混事官”,这实质上还是享乐主义的老毛病。干部没有压力,干事就不会有动力,落实就不可能给力。潜滋暗长、蔓延泛滥,久而久之,势必损害党的威信、贻误事业大局,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放任自流。

现实中,压力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人,生活在社会中,都要承受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压力,回避不了、躲闪不得。“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当一个人没有压力时,就会冲劲不足、丧失斗志,处于一种漂浮的状态,是不会进步的。压力,蕴藏着能量,孕育着机会。

毛泽东主席曾经教导我们:“人就是要压的,像榨油一样,你不压,是出不了油的。国外某知名大学的研究也表明:压力往往使人追求奖励的愿望更为强烈。因为,适度的压力可以引发人的思想碰撞,使人感悟人生真谛,激活正能量,进而不断修正人生坐标。相反,人若凡事靠运气,求菩萨保佑,缺少了压力的“滋养”,对生命和生活的理解往往是浅薄的,就不会对自己的性格、思维、认知能力有通透的认识,往往会碌碌无为,鲜有亮点,最终如同一颗坠地的尘埃,留不下半点痕迹。

“没有高强度的压力,世界上就不会有钻石。”古往今来,概莫能外。不畏压力、迎“压”而上,你就会“粉碎每一个障碍”;惧怕压力,遇“压”而退,“每一个障碍就会粉碎你”。干部时刻保持一定的压力感,这是一种理性回归。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看能不能负重,能不能“超负荷”。“党看干部主要就是看‘肩膀’”,可谓是微言大义、朴素直白、发人深省。可见,经受住压力的锤炼与打磨,是好干部脱颖而出的重要条件。

面对压力,人当如弹簧一般,张弛有度,借力蓄能。压力过度时,要善于运用理智的力量,学会心理暗示,让自己时刻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正能量”心态“欢迎”压力,用精神力量调解心理感受,进而寻找到一个平衡点,让压力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压力不足时,则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根据自身实际,提高工作标准、调高工作目标,自我加压、跟自己较较劲。最终,使压力始终保持在“健康”形态,有效激发人的生理和心理能量,从而“压”出智慧、“压”出成果。

“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曲折地接近自己的目标。”决胜脱贫奔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定不会一帆风顺,途中压力丛生再正常不过,但也并不可怕。压力大不过决心,只要我们能够拥有一份从容,“放心”迎接、“用心”调节,把握好一个度,压力就会变身动力,让我们从一个新的起点,走向新的高点。相信,明媚的春天,就在不远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立场,仅供参考。】

[责任编辑:杨凡、赵国徽]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地评线】齐鲁网评: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

“处处山水诗,村村写意画。”坚持“两山论”就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共创繁荣美好未来。让“两山论”的真理之光永续传承,幸福美好的生活必将...[详细]
齐鲁网 2020-04-01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地评线】齐鲁网评:抢滩“新基建”,逐浪“新潮涌”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基建”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我们必须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滚石上山的魄力,头拱地、往前冲的劲头...[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地评线】齐鲁漫评: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口罩侠”为全球战疫加油

“黄金满籝,不如一经”。在全球疫情快速蔓延的严峻形势之下,中国再次彰显负责任大国的“硬核”担当,一方面,向世界各国提供防控疫情的救...[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地评线】齐鲁网评:切实发挥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硬核”作用 

千秋功业,关键在人。脱贫攻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要积极筑好人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地评线】齐鲁网评:保持定力耐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收官之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是一场硬仗,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又带来许多新挑战,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定力耐力,坚决克服厌战...[详细]
齐鲁网 2020-03-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